2024年7月26日 星期五

【生靈足跡】

 陳玉峯

 

 

如同台灣紅檜存有繁多並(併)木,也就是同樹齡或不同樹齡、同一毬果的種子或不同毬果的種子所萌長的樹體,經常會隨著茁長過程中,不等程度地合併連體,長成狀似「一株」樹的連體樹。我講了、寫了幾十年,所謂的學界、體制的「鴕鳥心態」或是「面子」問題,始終不肯承認,直到近年來才鑽樹輪後承認。類似的,數十年來過往一堆研究台灣油杉的報告,一直宣稱欠缺子代、繁殖或天然更新困難等等胡說八道,然後進行一大堆培養小苗的「保育事工」,我一調查台東東南區的台灣油杉族群,現場目視即可判定更新機制,並沒有過往誇張的訛傳,最近也看到了終於有人承認過往的誤謬。

數十年研究調查,除了人造林木或安全無虞的樹種、樹木植株之外,我不願意採取「侵入式」的樹輪鑽取,因為很容易造成真菌類的入侵,或加速樹體的終結。針對生命體的研究必須具足「研究倫理」的涵養或自我要求、隨時隨地反省!

台灣山林賜予我將近半個世紀的學習,我也恰如其分地為其留下自然史,從年輕迄今,我在做的,正是為台灣生靈進行「轉型正義」的事工,試圖為台灣文化注入「自然基因」(應該是找回台灣的本質與本然),而我何其幸運,遊走於體制內外,可以存活而志業不致於夭折,更難能可貴的,見證了台灣大化流轉諸多最後的遺蹟,只能說,太多台灣生靈的最後殘存,等待的,就是合該由我來銘誌!

生為台灣自然人的天責(天然責任)我已了盡。

人世代代邅遞,生命的價值意義必須考量綿延傳承的精神遺產,這是人種才具足的特性。我忠實活在過畢生台灣土地生界的足跡。

1990年代末葉我倡議「自然平權」,如今更加感受其迫切需要為地球除了人種之外的生命請命,而過往保育的內容仍然屬於人本中心者,我明知我的論議對他人而言是天方夜譚,我一樣如是主張且更加碼。地球生命史天演356億年,是朝向終極相的富饒多樣、共存共榮,而不是一種獨大並消滅其他生命!最複雜、完滿的熱帶雨林示現了人類文明、文化迄今未曾擁有的智慧及質性,有待世代去楬櫫暨實踐啊!

人類世、人類帝國是有生命史以來最殘暴、血腥的霸權,很快地也將終結自己!先前我認為宗教是最後的救贖,但宗教自身必須徹底的革命,希望不是在浩劫中才想到太遲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