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2日 星期六

【訪談?】

 陳玉峯

 

馬來西亞馬可波羅旅遊雜誌黃子揚君等來台製作台灣五感鐵道旅遊節目,關於其中一集Video Podcast從一株檜木到一整座阿里山森林鐵路,丟給我8道訪談題,簡述備忘。

1. 為何選擇研究阿里山?

第一問很可愛,因為是個哲學議題。如果從直接表象、因果關係推展下去,恐怕得推到「我是誰、誰是我」,或第一因還是無解。然而,世人只想知道直接的理由,好吧,因為1981年內政部正在規劃玉山國家公園的資源調查,恰好我在承接調查案之一的台大植物系、所,我的指導教授恰好是承辦人之一,我接受指令工作。於是,在1981813日第一次搭上林鐵,一個人上到阿里山採集調查,且從嘉義站開始,沿途記載在火車上能見、能肉眼鑑定的物種。之後,再安排於該年1113日從阿里山上玉山調查,1115日登頂玉山,整個山頭當時只有一株小植物玉山繡線菊,我只採了它一片枯黃快掉下來的葉子,保存至今。

所以,要回答提問,A.我沒有選擇;B.外部因緣;C.全台灣任何地區我都想要調查;D.本提問帶有沒有意義的意義,精確回答:我不知道。

2. 檜木作為阿里山寶藏,就全球觀點有何特殊性、珍貴性?

這一問是價值原理、知識性議題、普世人性的大弔詭議題,只就知識性回答(略)。

3. 深究自然生態多年,最大的感想是何?於人、於自然。

大哉問。人類本來就是無窮自然動態網永遠變遷的一環節,而且從現象界到抽象界,從來未曾脫離自然生態,現世科技文明是自然生界異化之後的大變態,源起於人類「想要」過得更愉快、更滿足、更幸福、更放縱所有的慾望,而不惜摧毁其他物種(包括人種)的生存權。愈少的完美,就有愈大的自由;愈大的自由,就可以摧毁自由,因為自由只是生界無窮形質的一項,人類的發展從來掛一漏萬,包括我的回答也是。我可以回答一些讓你驚艷,或讓你滿意的說明或敘述,但是,讓你滿意是因為你也有同類的思維,只是表達能力未必圓滿;讓你驚艷是因為道出了你暫時無法想出的表達方式。反之,當我的回答超出你的經驗,你不是聽不懂就是存疑。人們習於討好別人、討好自己,而拚命阻礙自己智能的突破,是謂生活。

人在自然界中,所有感官識覺最是敏銳,超自然的感受也特別纖細,而且自然隨時隨地打臉,永遠的驚奇,直探不可思議,但我說的,不是裹著文明大泡泡闖進自然的現今套裝旅遊,而是敬畏地探索一切。

自然界很容易讓人拉廣時空的維度與維次,也可讓人沉澱、過濾到無底無盡藏,沒有什麼最大、最小的感想,而是第一步就拋開二元分別識,直指現象本身及背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