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1日 星期一

【楠海策略(下)】

 陳玉峯

§ 樟祭

20201213日,我帶著剛出版的,1927年出爐的台灣樟樹調查報告中譯本,夥同友人,到濶別30多年的神木林道老樟樹神木祭拜。

這裡,我在19871120日設置了一個大約2,800平方公尺的永久樣區,該地坡向是西北。而大約2年前新設置的「有求必應」小小祠,其與神木的連線,也就是神木(坐東南)朝西北,正是順著原本的坡向。

神木坐東南朝地面小小祠的西北直線,正是此地原山坡的方位(20201213)

右側這株小樟樹是1987年之後長出或人植者(20201213)

東南向西北也正是神木林道、神木村的基本地形面,孕育旺盛的楠海。

一見樹皮立馬可鑑定為瓊楠。

第一大下分枝幹已斷折,1987年還很旺盛(20201213)

神木樹冠33年有多側枝斷逝,也有新長枝。

神木心材腐蝕中空而木屑外流(真不知道有人說以生長錐鑽算樹齡多少年是鑽在什麼鬼地方!!)

腐蝕中空的樹幹!

這裡是個寬濶的溪谷崩積地形,我想像千年前有次土石大崩積運動之後,有多株樟苗誕生,而由於是蔽風谷地,數百年後演替成為高聳的鬱鬱蒼蒼的楠海,老樟木則有機運脫穎而出。

除了老樟木長高至近半百公尺之外,第二層的瓊楠最高也達約35公尺,第二株樟樹也是。

這裡的重大生態特徵,在於是假長葉楠優勢社會分佈的下界,海拔再往下,即將與大葉楠、香楠的亞熱帶下坡段及溪谷的雨林交會。

我没有將1987年的每木分佈圖拿來,進行比較33年的變遷調查。光憑目視,我大致知道當年的2株人植杉木、幾株假長葉楠及台灣雅楠等已被剷除。

而樟樹巨靈30多年來,原本下方最大的側枝、上方的幾個大枝幹都已斷折、掉落,也有新長的小枝竄起。原本附生的木質藤本都已消失,老樟木樹幹心材的腐朽更趨嚴重,蝕解後的木屑流失外露。

我祈願老樟樹還可活上幾百年。我的祭詞如下:(點選連結)

〈祭樟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