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0日 星期四

【光】

陳玉峯

延長線上的膠帶

長年來我演講、上課一向自備放映機等各種工具及附件。其中,有一條精美的延長線,有次演講後,主辦單位的工作人員好意幫忙收拾,回來後我才發現換成了一條醜陋的、老舊的粉紅色延長線,只好也使用了多年。

多次在公家或私人單位的演講,工作人員常好意地幫忙拉線,同時熱心地將延長線猛貼大膠帶在地上,告訴我:

「這樣你走動時,才不會踢到電線」

可是,收電線時通常没人來幫忙,即使有人幫忙,迄今為止我從没遇過有人願意將膠帶拆除。每次我要拆掉將近半卷膠帶都得耗時耗力,更是增加不少垃圾。每次我不要工作人員貼膠帶,他們都理所當然「為您好」!

我們的教育做了一半,成功地開了六竅,即便一切都功德圓滿了,最後的一步,成功者最需要的是為其成功的後果承擔,處理掉成功之業障。不只是有形的,抽象的心態,還有無明自我。

許多年前廣告張貼尚未嚴格取締,數不清的常民廣告牌儘往電線桿、公共牆壁、橋墩……大肆張貼。我曾經數了一根電桿上,掛招牌的鐵絲圈,算到250個之後放棄計算,我寫了短文,抨擊市容。而全台灣的市容整頓,大致從台北、宜蘭開始,一為政治顏面;一為自主改革。

***            ***            ***            ***

我在小公園做操。

一位一歲四個月大的小孩跟著他阿公走來。這類帶孫行為在台灣甚為常見,而我屢屢遇上的狀況也都雷同。

我做操。小朋友都盯著我看,這天,小朋友走過了還不時回頭看我,然後,不由自主似的,小朋友的雙手開始擺動,也再度逕自向我走來。

我拉單槓,小朋友也要拉,阿公拗不過,只好抱他(她)拉。

小朋友可以逕自拉吊在單槓下,我向他比大姆指,他笑了。下來後,我拍手鼓勵,他自拍得興奮。

過往人們只強調兒童強烈的模仿性,或籠統稱之為天性之一,卻忽略了「群性基因系列」。

上帝賦予人性很大的一部分在於出生之的養成、創成,以群性為基礎、以覺性為超越(超越DNA或業力的操控)。

***            ***            ***            ***

上帝說有光,宇宙開始有了光。陰影同時出現。所以渾沌是無二元意識。你說明明就有光與影(暗),無關一元、二元;我說暗暗地就有光,没有有或没有的純意識,也没有有或没有意識。

依分別二元識,我年來在小公園運動,從春分、夏至、秋分到冬至(快到了),我注視著光、影從一棟房子到另棟,也漫不在意地看著每株樹的新芽葉。

我似乎釐出了一傾向,一株榕樹我們說它終年生長新葉,其實並不很精確;它一年也三次大落果,而葉生長跟果枝有某種關係。

春新葉全株長;冬新葉繞向陽光直射的部位,才旺盛地新長,不是全株梢漫長出。

我得找尋幾株空曠地、幾株局部被遮光的榕樹,以至少一年的時程,對照從夏至到冬至夾角大約45度的變化,老實記錄定期新長出的枝葉,證明冬季新葉最主要出現在陽光直照的部位。

我一輩子較多的時程除了山林調查之外,擺放在教育,很是感受教育扼殺創造力、觀察力、敏感度、洞察力、全觀性太過嚴重了。業力基底固然是遺傳物質,社會群性嚴重地擴大之,有没有好因緣靠藉他力或自力覺悟,真的很不簡單!


正向冬陽的部位,長出冬新葉的榕樹(2020.12.6;台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