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9日 星期六

【外來忠誠種】

陳玉峯

1988年我調查南橫沿線植物、植群時,台灣人還不知道綠癌之一的香澤蘭(飛機草),也在此年前後,它被人刻意引進台灣。

幾乎是被引進的同年,它的冬春種子即已逸出拓殖。

千禧年之後,南台刻正大肆蔓延、為害。

2005年我再度調查南橫公路沿線植群、植物,明確登錄其挺進至台20-89K的高賢橋附近,海拔上限約550公尺。

200988災變,南橫受創嚴重,卻也相當程度地,抑止香澤蘭的向上拓展,因為交通動線的人車流量、農林活動、地土及環境擾動,一向就是外來入侵種快速壯大的主因之一。

20201215日我前往梅山里祭悼老朋友江丁祥先生,沿著南橫檢視,2005年的香澤蘭我認為是工程或綠化人員刻意或無心所造成,它們的族群只是分別在特定地點集中出現,經過15個年頭,如今蔚為全面性的擴張,上抵梅山口,台20—109.5K,海拔破千公尺。之上,我未勘調。

中部山區在2006年以降淪陷。

我估計2021—2025年間,全台低海拔地區將遍存其足跡。

愈少人跡、愈無影響環境的地區,愈少外來入侵種的橫行,其實外來入侵種應該改名為「外來忠誠種」,因為它們比狗還忠誠,全然因應著人們的行為舉止而拓殖。没有人跡或活動,台灣原生生態系容不得它們如此猖狂,次生演替系列也會頑抗,是人們摧毁台灣自然生態系的「免疫系統」,外來忠誠種完全「體察人意」而發展。

我們算是台灣最早調查、呼籲杜絕每年成千、上萬引進外來物種的一群人,然而從1980年代以降,外來忠誠種呈現等比級數系列暴增。現今政府、學界、舉國上下在「撲滅」外來忠誠種的活動、灑錢,從來都是自欺欺人的「合理性混蛋」或白痴,没有人願意從進口進禍杜絕,而從文宣、研究、撲滅政策等,全數都是「永續發展」最成功的範例。外來忠誠種萬歲、萬萬歲!


現今南橫橫行的香澤蘭外來忠誠種大帝。


南橫路邊最囂張的冬季香澤蘭盛花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