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7日 星期五

【無粉洗衣(14) ──渡人渡鬼】

陳玉峯

記者會,左起楊國禎、陳曼麗、陳江河、曾子郡(2019.5.16;立院)。

合影,左起陳江河、楊國禎、筆者、陳曼麗、曾子郡及許心欣(2019.5.16;立院)。

老戰友楊國禎教授「帶」我搭高鐵北上立院(2019.5.16;台中)。

筆者與楊國禎(2019.5.16;立院)。

今天前往立法院曼麗主持的,為524日全球氣候行動「增溫」的記者會。
在接近立院中興大樓時,一位男子手持一堆不曉得啥東西趨近我說:「你的背後跟著一堆鬼魂,我是修行人……」,我正想回話時,朋友過來握手致意,無暇回應,只好在「記者會」時適時說出。

一堆鬼魂?豈止一堆?多年來日本真如苑宗教的朋友找我「放水燈」超渡亡魂,他們說我背後跟著許多無形的東西,等我持誦唸經開悟渡脫。我歷來書寫的亡靈,包括開天闢地、台灣開發有史以來的,龐多動、植物、原住民、華人滄桑冤魂等,1990年代,心淳法師就已贈我《三時繫念》,隨時、隨地、隨緣渡化。
二年前真如苑的朋友,要我再寫要超渡的靈名,我說我不是已經包山包海都寫過了嗎?還要寫?他們說又死了一大堆啊!

環境天使許心欣小姐(右二)(2019.5.16;立院)。

哇靠!地藏王的生意興隆,他們講錯了,不是「死了一堆」,而是蚊蟲般孳生無窮,台灣不是被下詛咒「鬼島」嗎?就是一批批活見鬼,心術歪曲扭八的人不人、鬼不鬼的惡心念,才會不斷地造惡業,佛陀都有「神通難敵業力」之嘆,何況「修行人」大逃亡的台灣!
我在記者會表明,我們這輩是懷抱著慚愧、懺悔的心來此,因為我從事生態、環運數十年,不但沒有真正解決大小問題,數不清的新舊困境加乘橫生,如今得向小孩學習,重新出發!
而今天最欣慰、感懷的是,我又與主婦聯盟的許心欣小姐見面,也感謝老戰友陳曼麗立委跨刀,又見年輕新血輪如陳江河理事、曾子郡經理等人。
看見心欣時,我還是說幾十年前對她說的話:感謝你!從來默默在幕後任勞任怨,鉅細靡遺地打點基礎事工!我歷來最最重視一批批真正的打拚者,而心欣永遠盡忠職守、勞心勞力,也從沒半句怨言,像心欣這樣的人,真的是台灣生界環境的天使!
我讚美心欣時,她的回應還是幾十年前的謙詞,也對如今事關全球、世代的大議題,世人卻冷漠憂心。我們走上這條「黃泉道上」本來就是這樣啊,無暇感嘆。
從立院出來,看見一堆像是替代役的年輕人,正在架設「雞兔不同籠」隔離鐵架,新潮、有趣、無奈、無聊,卻很管用。這是為明天前來立院抗爭「同婚人權」而布置的陣仗。


「雞兔不同籠」(2019.5.16;立院外)。

然後,又看到工程外圍,長年來我討厭透頂的,虐死植物的所謂「綠牆」,一批垂死的盆栽。唉!真、善、美如果沒有真心,善、美都是噁心唬爛的騙術,外加不斷造孽!
接著,看見一株「立即回應」記者會內容的流蘇二度開花!我剛還在會場重申「花盛年凶」,因植物「感知」環境惡劣,生命危在旦夕,它們會將資源大大分配到開花結實,好將生命、生機隱藏於休眠的種實,盼求將來還有機緣續絕存亡。如今,台灣各色植物等,不只花盛於一時,二度開花,甚至終年不斷開花結實,或異常休花罷實,陷入混亂的時序,天地生界自從1990年代以降,一直在控訴大劫難,就連蚊子,老早就已發展出因應冷熱極端化,而一天孵化的超強演化,唯獨台灣人無感乎?非也,台灣人經由70餘年的異化,演化出如今「發大財、選總統」等等粉癡,這是另類「花盛年凶」!

虐殺植物的牆栽(2019.5.16;立院外)。
 
楊國禎拍攝二度開花的流蘇(2019.5.16;立院外)。

到了高鐵站,我第二次到那種挺肚裙、彎腰拜拐杖,以及坐大半圓的售票欄買票,很不是滋味。以前總像傳統台灣人說的「好腳好手」,還能工作,我拒絕辦理「老人卡」,不想「佔社會便宜」,如今「退休」在即,我的「退休金」老早已花掉過半了,最近才「發現」老是自費做公共事務,光是交通,也是一大筆可觀的花費。我只希望不得已時,才使用身分證。
我無法計算半天的心跳、呼與吸,能否善盡作為一個台灣人的該然,唉!「法力」愈來愈薄弱,還能自渡渡誰人?

我是這欄位?(2019.5.16;台北高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