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7日 星期五

【皮羞】

陳玉峯



有次在一家餐館買單時,看見櫃檯上擺置整套現今版招財驅邪擋煞的圖騰組,左、右手托著金銀財寶與算盤的類財神坐鎮中央,前左右各置一隻公、母貔貅,另置一小盤柳丁(代表吉(橘)祥)供菓,一小杯燒檀香類的灰燼、一小杯清水,內沉一個50元的銅板。
吸引我的不是「邪門」的貔貅及財神,而是小杯水放銅板。我問店員:「水中放銅板什麼意味?」,我心想是否想招浮動財?人們想錢想瘋了,「創造」了數不清的、亂七八糟的聯想,只因財迷心竅,把大好的心智能力,擺放在註定是死胡同的「招財」,何不乾脆都改名為「招財」就好了?!而從1980年代瘋「三腳蟾蜍」,到如今的五路財神廟、貔貅,無窮的心思,誰人招到了縱財、橫財、偏財、棺材……?
店員莫名所以,我跟她嚕了一下,突然爆出一句:
「招財?啊,那麼多錢要幹什麼?!」
她在窘迫張皇中,愣了一下神色。
我知道她在莫名其妙中,也觸動了某種禪動或靈動。
這類「機制」大抵就是生活禪,從生活慣習、思考或概念習性中突然分離,瞬間「中空」的狀態浮現,又不知所以然。
貔貅大致上是遠古神話傳說中的一或二種貓科動物,已滅絕。或許在中國古代是某些部落的圖騰也未可知,正因為牠(們)成謎,才具備充分想像力,形成創造性的模糊,羅致萬億海鮮法師派的「信徒」膜拜。
我想到接下來應該可以打造「獐羌」圖騰,完成招財本土化的時候了!「獐」是已滅絕的,台灣平地的羌,性格截然異於兇猛的貔貅,一樣可依黃金、白銀、紅銅、交趾、玉石、琉璃、奇木,甚至骨頭來雕塑,也如同三腳蟾蜍等,創造「八十種好」,不僅可以「招財擋煞、開運避邪、鎮宅安太歲、招桃花促因緣、抗病且轉禍為祥,甚至還可調經理帶、瘦身美容養顏、增加體力精力,一戰到天明……」,反正任何鬼話、神話、呆話、癡話、肖話、笑話隨人掰,能「騙」斯有財!?
貔貅?皮羞?疲羞?這社會不能誠實些、有正義感些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