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4日 星期三

【世出世間】

陳玉峯



母親「安息主懷」12年;父親住在「船頭埔」已屆27年。今年清明前想說是否撿骨合住「聖山」,所以回老家祭拜時,廳堂上依慣例問起他倆。
「爸仔!我是玉峯。祖公媽見證,爸仔,是不是可以今年撿骨裝甕,跟媽一起合置在民雄聖山?如果您首肯,請應我一聖杯!」
爸搖頭。
「爸仔!您喜歡在原地風光,如果確定不動,您應我兩杯!」
毫不含糊確定,雖然合計三杯的概率是八分之一。
轉身向媽遺照牌位:
「媽!我是玉峯。祖公媽見證,由於聖山一般規定十年撿骨,今年可否將您遺骸撿起,同爸的合置聖山永久靈位?若您同意,應我聖杯!」
媽拒絕。
「媽!既然如此,在聖山管理單位尚未告知撿骨之前,我就不必主動囉!若您確定,您連應我兩杯!」
果然連擲兩聖杯。
至此,概率約在合計64分之1,沒有任何遲疑。
也罷!父母在世常吵架,他們是經媒妁、奉長輩之合,個性天差地別,屈就於傳統威權的慣例,數十年煎熬,何苦解脫之後,為了子女方便或其他理由,再度為形式而起莫名其妙的意識波動?
塵歸塵、土歸土,一樣塵土各有其不等程度的「意識」,自適就好!
老家父親及袓先牌位(2018.3.27)。

臨終前被受洗的母親遺照靈位(2018.3.27)。

父親位在「船頭埔」的「家」2018.3.27)。

母親位於天主教聖山的墓園2018.3.27)。
我一直思索唯心、唯識論點中必有重大盲點。「萬法唯識」也有其重大的誤解,突破不了人心的囿限,是神職人員、修行者及傳播者連鎖誤導之所致,還有人類對「真理」的希望、界定,出了大誤謬,目前我尚未能透徹。而在習俗中,當然是「以生『度』死」,無「念」而自在可也。

「迷信與否」不在於「靈界、靈解之有無」,而繫於個人自覺之是否放棄。如果不能洞燭人間世最起碼的通情達理、寬容(厚)對待人際,且前提是是非明辨、顧及時空生界一整體,否則寬容、通融不過是鄉愿、徇私,更加虛偽、奸詐者。而靈覺是全面了悟世間及出世間的融通、合一,無塵俗經驗或知識系統網的自迷與自著,絕非藉鬼神靈界之偷渡私心、自我之迷障。
隔天,我在高速公路休息站逆光瞥見黃鐘花小樹盛放。我下車專心拍照。一位小姑娘走來,聲音宏亮地推銷按摩器。
我沒太注意她,因為我正取景。她不管我正忙著,啟動按摩器朝我脖子猛壓,轉往肩膀、背脊,還問:
「感覺發熱沒?」
我答:「沒!」
她接著往腰、大腿、小腿,依序講解著按摩器的功能、作用處;我專心構圖,隨她講。然後,我停下來看著她,問她:
「這樣直銷的成功率有多少?底薪、銷售獎金比例多少?挫折感如何?如何調整心態?……」我問。
「底薪二萬,做多做少差距大。我不想用父母的錢。像昨天心情很不好,我告訴自己,轉念頭,看看自己的能耐。心念一轉,我就做去……」她無邪地答。她的眼神明亮。
我跟她說:「我爬山、運動,用不著這類按摩器。你小小年紀懂得轉念、調整心態,挑戰自己,了不起,有志氣。我買一組。」
「吔!」她跳起來。我付一千五百元。
「啊!太高興了,這隻青蛙(小按摩器)也送給您。」她快樂地離開,一會兒又轉回來了:「一興奮就忘了,漏掉給您保證書!」。
看著小朋友離開,我心一陣悲憫。生平厭惡利用人性之善而使惡,而看遍奸商直銷手法之龐多利用年輕人的花樣,我心愀然、沉默。當然,平均而言,台灣似乎還算是不怎麼惡質,真的可列位人性優等生哩!
從無機物到生物相,乃至於人種;由近乎無意識,到意識極致的靈體,如果不予全括俯視、透視而了悟,永遠是抱殘守缺。
我看佛教二千五百多年的經文及其旁支延展,其實正是涵括了有形至無形的一切,只可惜語言、文字或溝通的符號極其囿限,以致於絕大部分都是造成誤解。巴比倫塔恰好做了一個角度的比喻。
我在拍照花景時被直銷(2018.3.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