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7日 星期二

【託夢?】


陳玉峯


馬頭山黃惠敏女士傳來一幅筆墨2018.3.18),說是惠敏父親黃萬福先生逝世後,託夢給惠敏姊夫雷安邦先生,由雷先生於2005年農曆四月初七所「夢錄」:
「岳父大人黃萬福夢境留言 當一切塵歸塵土歸土有所領悟 視所有良弓藏 鳥飛盡是否在乎 如果說情未盡緣未了還能珍惜 盼再世續前緣擁來生永不放棄」
惠敏註明:「我要去把筆墨裱框紀念時,老闆說前一天就知道我會去。」,然後惠敏問我,上述字畫有何特別含意?
我問惠敏:雷與你父親關係如何?雷的基本資訊。
在未問之前,光看該字畫,我瞬間認為莫非黃萬福先生乃反清志士私密傳承的後代,且歷經台灣人派系(同一陣營)內鬥折翼後,藉酒、賭了盡後半生而矢志不改?則其生前必有所話語向女婿雷先生託付?
如果我直覺不離譜,則該訪談雷先生才能解開台灣隱性文化在馬頭山區一小角的些微祕辛?其實不只雷,理應盡速口訪馬頭山區孑遺耆老為是。
「狡兔死,走狗烹;飛鳥盡,良弓藏」語出吳、越鬥爭,越王忍辱勝利後,范蠡寫信給文種留下的名言,提醒文種說越王勾踐是個「可以共患難,不能共享樂」的人,還不溜很可能命都沒了!
史記也引用在楚漢相爭,韓信的謀士蒯通看透劉邦陰狠的性格,以兔死狗烹、鳥盡弓藏警告韓信。所以韓信臨死前說:「敵國破,謀臣亡」!
也就是說,黃萬福先生曾經在生前某段時程內,效命於某派系,而遭利用完之後被拋棄,可是他還是一副死忠不苟,即令死後,陰魂有所領悟人生的險惡面,而其靈魂還是「情未盡、緣未了」地託夢女婿,還要「再續前緣,擁來生永不放棄」!
則黃很顯然在生前已傳承、託志於雷,如此,其「志」是何?以反清志士之最終極志業當然是「反攻大陸,收復河山」囉?
所以我問惠敏,雷何許人也?
惠敏回:「雷安邦,○○年次,陸官專科七期……,屬於芋仔番薯第二代;姊夫熱心、孝順,對我們娘家視同己出,跟爸爸關係互動很好!」
唉!信然否?!有待查證。(2018.3.18,午時)
我將以上手寫稿傳給惠敏之後,午後213分,惠敏回話:
「哇!老師,以前我爸還真對政治熱衷,確實被利用。我爸不跟人計較,即使委屈,也只內放。」
然而,這算不算現代版的託夢、解夢?我不知道。太過於合理就不是夢!但待後續校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