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1日 星期三

【霍金引發我的懺悔】


陳玉峯
霍金(Stephen Hawking)/圖片引自風傳媒(http://www.storm.mg/lifestyle/410792)。

2018313日,傑出的英國物理學家霍金(Stephen William Hawking1942.1.82018.3.13)逝世了。接下來幾天,電視播出他的影集。其中,有一集已經尾聲了,我才無意間看到。
照理說,我該重新看過完整的影片,才來談感受。然而,由於霍金在談的,這一集是跟生命演化的通俗版相關,我只看了幾分鐘就十分感慨!
我打開電視,國家地理頻道畫面上出現的,是兩個年輕人做出的各種形狀的捏塑品,他們不知道捏塑品做何用。捏塑品被古堡上的拋擲器依一定力道拋擲出去,朝向草地上的一個紅靶心。實驗者選取2個最接近靶心的捏塑品,讓兩個年輕人模仿做出「一樣」的捏塑品。不管捏出多麼接近的塑品,一定會有若干程度的差異。然後這批捏塑品再度被拋擲出去。再選出最接近靶心的2個,讓年輕人再複製,再拋擲。結果,沒多少次,就出現抵達靶心的捏塑品。
使用如此機械論的方式,用來詮釋達爾文的演化論。
然後,影片上讓這兩個年輕人沿著煙火跑道長跑,將生命演化的三十餘憶年,模擬跑道的座標刻度,回溯到單細胞的遠古年代。兩個氣喘吁吁的年輕人,終於從現代人的時代跑到了單細胞的時代,他倆對於地球生命演化史的悠遠,當然有了深刻的體悟印象,講出來的話也深邃多了。
我說「感慨」至少有兩大面向。
其一,西方人就是永遠會去做出細膩詳實、又「笨」又「拙」的按部就班的實證試驗或教育,讓年輕人養成一步一腳印的實驗苦工,體驗並養成科學涵養。他們不計「血本」地,投注在如此的文化傳承。我們呢?只想撿便宜、貪方便,而不願意從心志面向,身體力行去從事教育事工。西方的科技、科學教育,事實上是哲學、文學、心智、思維習慣、藝術……全方位的教育,而不是切割化的「方便」法門。
我也看過一位老師要一排同學各自站在同一條草原上的起跑線,賽跑之前,老師說:家庭年收入多少錢以上的同學,向前跨一步,一些學生就向前跨了一步;老師說:父母沒有離異的同學,向前跨一步,一些學生就再向前跨一步;老師繼續說了十幾項社會家庭種種因環境條件差異,造就各個學生各自具有的,並非靠著學生天賦或自行努力的環境差異,還沒有起跑時,許多學生就已站上起跑線前數十步。然後,哨聲響起,所有學生起跑,衝向同一條終點線。
未開跑前,一些黑人學生始終留在起跑線的原點。
老師藉此,誶幹譙地「教育」許多學生因為家庭等優越條件,並非因為自己的努力或天賦秉異,就已取得優越的領先,而有些社會弱勢者,他們必須靠著自己付出比別人更大的努力,才能彌補先天的弱勢,云云。
我是瞥見過去,也沒詳細看影片的內容,反正大意如此。
西方人的教育無論從哪一面向,在在實踐著從「心」教育,而不是僅止於「理解式」的口頭上課方式。
我看過一些關於西方人的教育理想、理念、思想內涵、實際運作,甚至講出的道理,幾乎跟我長年的理念雷同或一樣,連思辨能力的訓練也形同一轍。而我很是懺悔,為何我一直都未能花費更多時間、心力在學生身上!即便全面環境氛圍都在瓦解我的些微用心用力。
另一方面,我也看到眾多比我投注更大心血、時間、精力在學生身上的「好」老師,但是這些老師的思想、教育內涵,卻是我認為正在戕害學生心智、價值觀的大偏頗,而我完全無能關切。
也就是說教育的理念、方式、慣習等等,我明明可以大肆發揮,為何數十年我裹足不前?我不能以自己任何的主觀條件、家庭因素等等推卸責任!
其二,霍金似乎是極端科學決定論的物理學家,如同愛因斯坦原本不相信「上帝也會丟骰子」的,他們大致上都認為宇宙萬象最後都可以以數學公式來表達。霍金在晚年說:「我相信最簡單的解釋就是『沒有上帝』。沒有人創造宇宙,也沒人主宰我們的命運……天堂與來世也不太可能存在。我們只有這一生去欣賞宇宙的宏大設計……」,而且,他說愛因斯坦錯了,上帝不僅玩骰子,也把骰子丟到了我們看不見的地方!
霍金在影集中大玩骰子,而且將達爾文的演化論依照逢機的「突變」,在依拋擲器當成「天擇」的環境因子的篩選,定向操作而達陣,十足簡化且由機率與固定的天擇壓力,完成模擬演化論的「機械論」、唯物化的目的!
2011年霍金受訪時,丟出宇宙不必由上帝創造的「無神論」說辭時,「舉世震驚」,傳媒大肆渲染。當時我覺得很奇怪,因為這句話的大意不僅不新鮮,事實上早在大約3,500年前的印度《梨俱吠陀》已敘述:宇宙先於諸神而存在!
而霍金影集丟骰子似的詮釋,數十年前生物學者老早以純概率的比喻,要猴子在鍵盤上打出一句33個字母(加上一個間隔鍵)的句子,理論上打中第一個指定字母的概率是27分之1;而打對的這隻猴子的兒女,全數是打中第一個字母的後代,假設兒女有4隻,則牠們打中第二個字母的概率便是27分之4;依此類推第三、第四……代,配合實際上猴子的繁衍限制,從而推估大約50代的猴子即可打出完整的句子。
唯物生物學家或影片中的霍金都以完全丟骰子的簡化,徹底機械論式地,極為粗糙卻精準地解說達爾文演化論的兩大階段:
1.突變是逢機的,完全沒有方向性。
2.天擇是環境挑選存活後代的,具有方向性的選擇。
然而,這兩項原則都是大有問題的!除了歷來生物學家龐多的理論與事實的質疑之外,其實打從理論的一開始,唯物論者即以先排除掉非理性的成分,一味以「既定原則」推演。對於生命的「衍出性特色(emergent property)」,或說一加一大於二,生物從細胞胞器到細胞,從細胞到組織,從組織到器官,從器官到系統,從系統到個體,從個體到族群,從族群到物種,從物種到生態系等等,每一不同層級之間,都產生其下層級所欠缺的功能及新的特性,這是唯物科學闕如的內涵,無法,至少目前人智無法化約為機械論的範疇,更不用說極為複雜也單純的唯心、唯識等,生命演化出的,或意識本身的「真理」。
德國物理學家普朗克(Max Karl Ernst Ludwing Planck18581947)甚至都說出「意識」才是基礎,物質只是意識的衍生物!彷彿印度哲人或宗教師的口吻。
我以更粗糙的方式反駁唯物論式的演化論,而明明生命、生界遠比天文星體具足更為深沉奧妙的內涵,又徹底連結至唯物宇宙的一切,為何我還滯足於文化或個人習氣而不前?!
有些人質疑輪椅上的「霍金」是「傀儡」,是背後「陰謀者」「想要藉由霍金來恐嚇、洗腦人類,並藉機統治地球」!這種質疑難道不是另種「陰謀」?為何不針對「霍金」的言論與具體的成就去討論或駁斥?這讓我想起某大學針對跳樓自殺的風潮,所做出的解決辦法:行政下令各單位詳細檢查哪些大樓存有可以跳樓的「好地方」,將之封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