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6日 星期一

【4G找3G】



臉書關掉以後,有朋友問我為什麼?只答:世間無常。
任何人隨時隨地可能就死了。愈是相信有常或依常態思考,且身心力道旺盛的人,特別是志得意滿的權勢者,執著也愈強。建立在世間法(現象)的信心,如同朝露流雲。
我有一支3G、一支4G的手機。我常用4G那支打給3G3G
有天在3G上看見3通未接電話的號碼,號碼有點兒熟悉,卻想不出是誰人?查遍朋友通訊欄也都找不著,後來猛然回頭才知道是自己打給自己。
這只是短期記憶不大管用的人常犯的毛病,也可以比喻為現代版的「自我」追尋。
不久前寫了系列破除「自我」或禪悟的短文,很快地「我」向「自我」試劍。試劍時而鮮血淋漓,或俗話說生不如死。「自我」就是「太愛自己」或「自私」。在「親人」眼中,「我」大概是「最自私」的人。
我看過太多這樣的「悲劇」,自己也欠缺智慧去「禪除」。有些狀況,所謂的出家、自殺,毫無疑問,正是最「自私」的人!
任何人都不是「一個人」生活。「活」著就不斷滋生層層重重、大大小小「自我」所造的「業」,善業、惡業都是業。
「業」端視「距離」而呈現「善、惡」的程度之別。
叔本華是否看清這點,我不清楚,但他寫出了很大部分的「事實」,這「事實」在佛家概念而言,微不足道。
西方文化最是優美的世間法,大致建立在「自我」的層層套疊的追求與實踐,加上宗教的美化與「愛」的渲染。叔本華看透這點,名之為悲劇。
東方文化藉由遺忘、寄情化外,扭曲「自我」而成就天文數字的美學表現,愈遠愈美。
也不見得是東、西方的不同,只是程度有別。但丁就是十足東方式。
4G3G忘了4G3G4G呢?
書寫當然是業障的象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