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8日 星期日

【正字標記】


陳玉峯
如玉觀音。

貧窮年代的台灣曾經不得不流行過「鍋蓋頭」,所謂的理髮師不需要有技術,因為理髮方式超簡單,拿個碗公蓋在你頭上,碗外的頭髮全剪掉就了事。可惜,我從沒過經驗。
一年我大約理了4次髮,一次200塊錢,都找同一個理髮師,她是家庭式,就一張理髮椅、一個洗髮台,加上一些必要工具,免稅的副業。
我從她是理髮大姊,理到如今她是理髮阿嬤。這一、二年她的手腳漸漸遲鈍,耳朵也戴上助聽器。我不知道還能理幾次;每次,我看著斷髮叢掉落在圍兜上,從青絲到雪白;每次,我們簡短交談著言不及義,沒人會在意的家常話。
理髮椅座落在寬闊的私人神壇大廳一角落。我曾訪談過她家設立神壇的緣由與經過,反正就是古老的靈驗之類的故事,但她們靈驗的事蹟,是透過「桌頭」寫出的「神降詩句」來拼湊。
如果我去理髮,她還在後室用餐,我就坐在她誦經的供桌前,翻閱她誦唸的《地藏經》之類的,經文每個字都有注音。經文旁有她一本小筆記本,上面以鉛筆寫滿幾百個「正」字。每誦唸完一次經文,她就用鉛筆加上一橫或一豎。
我問她:那些經文很深邃呢!你唸經的感受是何?
她總是回答:啊就比較不會黑白想啦!
對太多誦經的常民而言,誦經的效應的確如是。因為精神專注於不明其義的經文,思考比較不會亂竄,美其名叫「攝心」。或許因為經文「神秘」,配合場域布置的氛圍,賦予經文某種精神的象徵,總成自心加持自心的力量。
隨著年齡或病痛,以及人生不如己意、挫折、創傷等等,人的生命力逐次轉弱時,如同枯水期的草葉,任何水源都成「甘霖」,外在力量的尋求或接受就相形容易。
人心或意識的認識、明白或掌握的程度,乃至察覺人心的作用、察覺能夠察覺的意識本身,之與時空萬物、萬象之間的關係,大抵是人的特質,有別於其他眾生的最大特徵。
身、心極度的煎熬,就容易發生天堂與地獄的想像與心識之像,但是,在天堂或地獄的寓像形成之前,一般人通常先形成精神錯亂,天堂或地獄更常是受苦中人迴光返照之際的心象,或最常是旁側「正常人」賦予的想像聯結。而內溯心思的複雜迴路中,顯然的,唯識論也很容易產生,甚至是必然的後果之一。
我看著理髮阿嬤,從鏡子的映象。也看著自己的落髮白蒼蒼地飛灑。鏡子早已斑駁。
古老的「明星花露水」現今仍然存在,不過淪為廁所芳香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