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2日 星期五

敏督利三部曲(下)

 陳玉峯
山恐龍的大肆伐木,等待大雨沖出漂流屍,
好在海岸撿拾,十餘年來政府始終不知情?










  台灣綠色 2 ‧ 28 的悲劇,或說摧毀 150 萬年天演而成生態系的造災運動從未停止,最要命的是,國家因應模式竟然長年在傷口上灑鹽巴、潑硫酸,或避開根源與關鍵,一昧朝向保持既得利益的「保益」措施發展。試問當局,口口聲聲師法自然、國土保安的實質內容與計畫是何?

  奈何朝野思考儘鑽枝梢末節,專家學者何不食肉糜,遑論研究計畫、規劃、工程、產官學大一統? 21 世紀的主流當然是土石亂流。凡此百億、千億人民血汗錢,為何不用來解決不當土地利用?!軟體智慧、直逼關鍵事實真相、道德勇氣、世代理想、永世公義等等,才是政府威權與威信的基礎之所在。

  老生常談建言如下。

  建請政院詳加計算國家或社會成本總帳,隨意以南投中寮鄉 18 村之清水村為例,一年土地總生產值多少?道路維修、災難復建、水土保持、生態工法、大小補助年耗若干,累聚十年虧損多少?凡此公帑何不用在購買土地、遷村、輔導轉業、重新調查規劃與安頓 …… (附帶請公共工程局的大官去看看生態工法種植的外來種死多少,而天然五節芒、山黃麻是否早已林相優美?),詳實合法的具體辦法筆者無須置喙。

  建請政院針對頻繁災變地區,審慎進行「山坡地土地重劃」計畫,依據所有自然條件及現實利害,釐定國土終極定位;具體措施包括強制遷村等等。

  過往半世紀,台灣土地改革有了傲人的成就,但只執行一半,台灣亟須繼過往農地重劃、市地重劃等等模式,針對山坡地進行大改造,但觀念、技術、原則、宗旨、方法 …… ,必須與過往天差地別。實質執行計畫先以局部為試驗,避免所謂「民怨」、「民意」妄相的「反撲」。

  建請政院全面檢討過往迄今山地工程、農委會轄下龐多山恐龍的常年預算。總標準須以土地、世代為依歸;總關鍵在人(後藤新平名言,第一是人、第二是人,第三也是人),不換血(可考量不同機關大對調,此舉必須具備大智慧)無以致之;工程總原則為減法、消除法、零方案,傾聽土地公的心聲;又,諸多新放領、土地解放、財團至上的新國土計畫(含法規)可否稍加再斟酌?!

  所有改革奠基在既成事實與現實,採漸進而非躁進。

  建請總統、副總統扭轉「拚」經濟、「拚」選舉、「拚」老命的觀念大偏差。「拚」是腎上腺素大增、心跳加劇、純生物生死存亡的大肉搏,國家格局宜在智慧、慈悲、詳和、均勻、大愛、真遠見著力,威信不在火拚!「忙」是心死之謂,形式、慣性、雜務可放下,這 4 年是歷史定位,是良知與智能真考驗,請多給天文、地文、人文、生文一點時間,也多給自己一份詳和,就是不要「拚」!國在山河破,當台灣只剩一片廢墟,或統或獨有何意義?

  敏督利絕對是契機與轉機,短線操作、逆向操作可休矣!生態災難往往累積長時程,一旦爆發則無可抑遏,解決方案沒有捷徑,沒有藥到病除任何良方,需要的是漫長的自然文化(生文、地文、人文、天文的總體運作);所有開發必須符合三要件:必須符合經濟利益的開發;不能少數人獲利、多數人受害;當代人受利不得讓後代人受害,而且,利應及於整個生界。這一代人土地倫理的水準,在你我當下的所有作為,請給部分山地零方案。


~原載於 2004年7月10日《蘋果日報》
~本文摘自《敏督利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