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5日 星期二

焓與熵

陳玉峯
現代物理研究的結果,恰與唯心直觀宗教的領悟幾乎完全一致,
包括現實宇宙萬物既是真實,也是不真實(圖片:網路資料)

38年前的大學必修化學課,迄今依然鮮明深刻的,就是熱力學定律的焓(enthalpy)與熵(entropy)。姑且不論它們的觀念、微積分計算公式、物化乃至宇宙學,甚或生態學的延伸利用,當年讀到它們的最大震撼在於:物質粒子的天性(法性)是趨向最大亂度與最低能量,則對照生命緣起於宇宙物質的不均勻、能量的不均質,當下我的第一反應,生命基本上(或本質上)就是宇宙定律的反動!作為生命分子之一的我們,存在就是命定的一種掙扎、抗爭或永恆的奮鬥,否則就是死亡,因此,生命或活著的根本意義就是戰鬥。

從有機物質的形成,RNA、DNA到第一個細胞的產生,以迄36億年地球生命的演化,從來都是抗爭宇宙終極定律的「混沌」(熵),生命的價值與意義愈來愈背負著對抗物化定律愈大的能量,直到必須超越物化定律,才可能出現人生的終極目標!

近7年來我投入宗教、靈魂或意識(Consciousness)的探索,漸次由直觀體會佛法、近世印度教的深沉內涵,夥同對量子力學、弦論、平行宇宙、蟲洞等等現代物理的理解,我只能「無能地」宣稱:現代物理研究的結果,恰與唯心直觀宗教的領悟幾乎完全一致,包括現實宇宙萬物既是真實,也是不真實,只是相對真實,一切是宇宙意識或思想波搞的鬼!

以理性的語言敘述,我認為終極的生命意義在於超越物化定律、超越 DNA的所有密碼指令,回歸宇宙的意識、絕對的自由或上帝本尊。

不幸的是,我就是寫到死,詮釋到我在生命的完結,也不可能「圓滿」解釋,部分原因是我們使用的語言本身停滯在很「原始」的階段(維根斯坦已經解析了一部分);部分原因是人類心靈的囿限(人類的理性、因果律先天不可能詮釋超越心靈的靈魂或意識);更大的一部分是「我」的無知與無能。我只能虔誠地告訴你,我永遠敞開內心最大的一部分給神!

謝謝你看完上述,而且還能往下看。下列的文字則是普通語言。

我之所以談上述,旨在舖陳大背景。背景或基底不明,說尋常話時,頻常只是一般社交語言,經常只是打模糊仗、言不及義或鷄同鴨講,意義的比例太低。

上述第一層級闡明:生命繫賴的物質、生命現象及其運作,從未違反物理、化學定律、法則,卻延展出「衍出性特性(emergent property)」,這個生命科學或哲學的字辭不易翻譯,要解釋也得大費周章,簡單的比喻就是:1+1>2,例如一個細胞有一個細胞的功能,10萬個細胞組成的小器官,卻產生10萬個個別細胞所沒有的新功能;不同器官組合而成的例如消化系統,該系統又展現出個別器官所欠缺的新功能,依此類推,一個人所具有的功能,超越了所有細胞、組織、器官、系統、人體的所有個別功能!更且最重大的特徵,在於人類擁有衍出性的精神力、意志、意識或靈魂等。

再另行比喻:兩隻手掌合拍,產生「啪」的聲音,這發出聲音的功能是原先兩隻手掌所欠缺的。

人類運用「衍出性特性」,不斷創造新發明、新文明,而且,現今新科技已經直接挑戰約19世紀之前,人類視同「神」一樣的功能發展。簡單地說,人類的發展正是邁向「神」化!

然而,肉身的演化速率緩慢,人身還是動物性的肉身,現代科技即令一部分可以彌補或強化某些肉體的缺陷或不足,無論如何我們還是凡人,一樣重覆所有人性的弱點。全球6、70億人口當中,得以在直觀面向修行到超越物化定律及自身DNA的指令(包括最普通層次的習性)者,鳳毛麟角。

作為一個凡人,因此,我想談生命第二層級的文化議題,而且先談總體面向。

面對無常人生,在人生態度或價值觀的選擇方面,我約略區分為籠統的西方式及東方式,以及介於此間,或別樹一格的印度式,或集大成。

西方的英雄主義,很大比例是基於浪漫(Romantic)情懷,堅持對崇高理想永不妥協的追求,即令犧牲生命也在所不惜,而歷史上形形色色的英雄,多得不可勝數,悲劇英雄的史詩、故事、文學、戲劇感人尤深;相對的,中國文化偏重結果,更以成敗論英雄,故而20世紀中國大儒唐君毅評價整部中國歷史,只出了「半個」英雄,就是項羽。中國的主流文化殆即成王敗寇,因而為達目的,不擇手段,從而再怎麼下流、奸詐的手腕都使得出來。

同樣東方的日本則截然異於中國,櫻花武士道的浪漫壯烈多可歌可泣,而台灣人受到東、西方文化大滙聚,亂度或歧異度極高。

如此敘述並非下達是非對錯,而在於個人生命調性的差異,任憑你自由、自主選擇。

以個人一生為例,我是選擇了西式浪漫,即令一事無成,但求當下的淋漓盡致。世界聞名的印度阿占塔(Ajanta)石窟內有句銘文:

「一個人只要在世間留下清晰生動的記憶,他就會繼續在天堂享受幸福……」

我更相信,只要是全心全力去打拚的任何從事,無論多麼悲慘的結局,人生的字典中沒有「後悔」這字眼!而且,只要活著開始滿足於「順境」,則某種程度以上,這個人的精神大致已陣亡。充滿真實意義的活著,意即挑戰重重、困境多多的時段啊!

~本文轉載自《民報》2014-08-0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