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日 星期日

高雄人的悲哀 ──大氣爆旁註

陳玉峯
1968年,後勁中油高雄煉油總廠設置的一輕,代表「台灣石化業正
式起飛」,揭開陸、海、空污染的接續猛爆發生,更帶動四鄰地區,
石化工業上、中、下游連鎖網的相繼成立。(圖片:網路資料)

高雄大氣爆的訊息傳來,我有滿腔的悲憫、憤怒與感傷。這不會是最後一次「想像不到」的悲劇,還會有無數無從逆料的「意外」發生,事實上老天有夠庇護台灣,我們承受的苦難實與外來政權種下的孽不成比例!

高雄7.31大爆炸案的根源頭在1937年,日本人在後勁半屏山下設置海軍第六燃料廠,國府接台後改設中油高雄煉油總廠,但日治時代的管線是架設在地面上,例如沿著高楠公路旁的油管,現今地下管線系統是後來才化明為暗的,以致於時間一久,罕有人記得到處是地雷的恐怖或危機。

後勁一輕起始 北高雄輕污染期

1968年,後勁中油高雄煉油總廠設置的一輕,以及仁武的聚乙烯工廠聯合舉行落成啟用大典,代表「台灣石化業正式起飛」,揭開陸、海、空污染的接續猛爆發生,更帶動四鄰地區,石化工業上、中、下游連鎖網的相繼成立。中油是上游,中游大多是當時皇親國戚買辦等權勢者所掌控。也就是說,1937至1968年的31年期間,是北高雄地區的第一期的輕度污染期。

1968以迄1990年9.21的五輕正式動工的22年期間,則是最最嚴重的第二污染期,導致後勁單位面積陸、海、空污染程度全國第一;癌症比例全國第一;連續噪音量污染第一;撈起地下水上層一點即燃全國「首創」,震驚美、日等國際傳媒;點蚊香引發大氣爆,下雨天百姓不敢升火煮飯(擔心氣爆)怪譚;埋葬地下的先人遺體無法分解腐化,蔭屍比例全國最高……因此,1987年6月,解嚴之前,後勁人聞知當局要增設五輕之際,官逼民反,活不下去的後勁人終於揭竿、豎旗反五輕,包圍中油高雄廠西門長達3年多,且在此間,又爆發點煙氣爆的悲劇。

1983年5月23日,住在高楠公路924巷3號的蘇罔女士(40來歲),俯身點蚊香,瞬時轟然氣爆,一張床被炸掉一大半,蚊帳燒光、棉被焦黑,婦人嚴重灼傷,醫治許久,後來不到50歲因癌症亡故;她的先生陳宏福先生,50來歲也罹肝癌死亡。

氣爆後,中油派怪手挖掘地層。開挖沒多久,操作怪手的工人馬上暈倒車上不省人事。而中油也派人將蘇罔女士居家的原泥土地面,加砌一層水泥。他們很「聰明」,以為舖上水泥地,地下的油氣就不會冒出來引發意外;他們也買了一間小屋(高楠公路930號),充當抽取地下污染油氣的機房,另在民宅旁打口地下水監測井。蘇罔的姪子陳其性先生(43年次)從監測井抽水上來一點火,立即熾烈燃燒,活似吃燒酒雞鴨,他們卻血口噴人,誣指陳其性「偷倒油進監測井」……

進屋點菸 引發大氣爆 

1988年8月15日,正當後勁人反五輕如火如荼期間,中油高雄總廠東門外的一家「金屬工業研究中心」宿舍,年輕英俊正要娶媳婦的工程師林英傑放假4天回來,一進屋內點菸,立即引發大氣爆,全身重度灼傷,斷送一生大好前程……

而石化工業中游,由「皇親國戚」特權開設的工廠,氰酸鉀沿著楠仔溪外瀉,在溪底公小廟附近,學童放學回家走在堤岸上,忽然間碰、碰、碰,一個個成排暈倒在地;反五輕悍將劉永鈴先生曾經帶著日本NHK記者,去「觀賞」學生帶著口罩打籃球、裁判老師帶著口罩吹哨子的「經典」畫面,一時貽笑國際!

劇烈抗爭3年多的反五輕運動,在鎮暴部隊數千人進駐,院長、部長懷柔、高壓之下,1990年9月21、22日正式動工。於是,高雄進入污染更加「精進」的第三期迄今。而連鎖工業網、工業區、進出口加工區、龐雜高污染的工廠,不斷吞噬農地,且不斷製造後勁溪的「化學濃湯」,用以灌溉下游約2千公頃的農產品。

天降油雨 日月無光

第三期污染期間,2007年7月29日、10月26日,以及2008年1月5日,中油半年內的3連爆,包括天降油雨事件,再度激發後勁人自2008年1月7日至8月13日包圍中油新北門的抗爭事件;而五輕設廠後,重大工安事故超過24次;近來「最負盛名」的楠梓加工出口區的「日月無光」排污事件,等等,凡此霸權在高雄埋鑄下的污染、危機不知凡幾,且禍延世代,而罄竹難書的「偉大經建」,帶給高雄人及其世代何等的「利益」?承擔多少風險?而這些「利潤」,包括蕭萬長先生引以為傲的「政績」之一:「五輕完工後,國際乙烯的價錢大漲,大概三年賺回一個資本額……」 (蕭萬長口述,2013一版七印,《微笑的力量—蕭萬長公職之路五十年》154頁),請問多少稅金留給高雄人?偏偏大氣爆發生之後,還有惡質傳媒,旁敲側引、生花妙筆,有意、無意還想嫁禍、塞責予陳菊或綠政權!

這固然是「選舉症候群」,但台灣人一樣不能覺醒嗎?上個月新北一位檢察官來電感慨說:「○○黨派狗出來選,選上;派豬出來選,如果也選上,還有什麼天理啊!」話雖不能這樣說,但世人是健忘的,眼前利也是誘惑的,但我仍然對新世代寄以無窮的希望。

20世紀以降,高雄默默吞下台灣霸權、豪門暴利的社會成本、世代成本,7.31連鎖爆總算炸出該檢討大因大果的結構問題的契機,但願亡靈加持,一舉深省高雄百年之不幸!(註:高雄後勁反五輕的精彩大戲,請參考拙作《環保神明大進擊》。)

~本文轉載自《民報》2014-08-03
********************************************************************


《環保神明大進擊》—後勁反五輕世紀終戰前夕(上) 
限量供應陳玉峯教授親自簽名版!
線上訂購(←請點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