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1日 星期一

期待建立「維安」體系—先找出危機地雷區吧!

陳玉峯
台灣生態環境保護先驅陳玉峰教授提出警告,林園鄉最南端的汕尾,
是全台灣最危險的地雷區之一。(資料畫面:取材自公視「我們的島」)

循著工技文明的進展,新的危機、難以逆料的災變固然層出不窮,無論如何,站在好生之德、情理角度,我們總祈願在鉅災的療傷止痛時期,猛省最大可能未爆彈的及時防災止厄,更得邁向「維安」體系的健全,而絕非爆一項檢討一項而已。

在此「國殤」期間,數十年來聲嘶力竭的小我,再度懇求高雄人、全國鄉親,回溯居家近鄰有無大小「地雷、詭雷區」,無論曾經發生、可能發生的有形、無形(例如電磁波、輻射等),及早且長年建立檔案、公民分攤接力監測,協助或督促公權「維安」!

筆者藉本短文僅舉一例,就教中油、林園石化工業區、經濟部及高雄市政府。

就在今之大高雄市的最南界,林園鄉最南端的汕尾三小村(東汕、西汕、北汕,今已合體),筆者將之列為全國最大危機地雷區之一。

這個小村人口約7、8千人,它的東側正是高屏溪注入海峽的入海口急流段;它的南邊是汪洋台灣海峽;它的北邊右側是1973年動工、1975年完工的所謂十大建設之一的「林園石化工業區」,佔地403.2公頃;它的北邊左側是「中油林園石化原料廠」,主要生產烯烴類及芳香烴類產品,號稱林園石化工業區的核心(三輕、四輕等等),佔地98公頃。

此外,加上李長榮化工、和益、中橡、中日化、污水加壓站、農氣場等直逼北境;它的西方有中國電台材料堆置廠及一大片水域,出入汕尾則只靠一條穿經工廠區的聯外道路,不僅地面上黑壓壓舖天蓋地的超級危險工廠,地底下更是密麻交織的地雷般管線,試問一旦浩刧發生,在地人除了跳河、落海之外別無他途。這樣夭壽恐怖的居住環境,數十年來公共安全做了何等防災系統處置,市政府也有萬全準備?!

汕尾漁村原本靠藉高屏溪與海峽匯流的漁場,生計、生機旺盛,設置工業區之後,生活型鉅變,在地文化沒落,當年微薄徵收費逼得許多居民流落都會,不能適應後再返鄉,而整個家園早已面目全非。還記得1986年6月初,中油污染汕尾漁港,逼得百餘位漁民在9月中包圍林園中油公司大門口,只為區區理賠7百萬元卻遲遲不肯發放!工業區運轉後,大量毒污廢水終結漁場生機,不時空污落塵毒斃養殖魚蝦,歷來民怨知多少?!

不幸的是,林園的抗爭不同於後勁,自有其盤根錯節的地區因果。如今,在前鎮大爆案之後,日前在地居民終於按耐不住,向中油抗議「住宅區的石化暗管」,要求遷移;中油則以一貫樣版回應「非常安全」、「向來都有掌握」云云。究竟台灣得到何年何月何日,權霸才能扭轉生命不可忍受之輕、之重?活在這等分分秒秒大危機的台灣人,光是心理壓力都足以折壽,何況從其地理的孤鎖無門,萬一稍有不幸發生,汕尾絕非「地獄」可資形容啊!

台灣發展到今天的過飽和、超危機,不可能單靠公權力而足以應變或防患,公民危機意識,在地自救、自治、自行協助監測或監督的形形色色團體,也早該成立了吧?!在此再度懇請當局,運用各部門可能性所有可資挹注的管道,籲請全國各地在地社區或鄰里,除了團康、旅遊、喜慶活動等要辦理之外,可否由當局擇訂特定單位,輔導社區成立如是「維安」自治團體?而政府能否在短期之內,模仿土石流防災預警區的設置,率先公告全國各類「百大危險區」?

現今台灣困境何止賽勝牛毛,誰人不擔憂自家房地產跌價、股票下殺,但生命何價?公路單位不是一向標榜:「安全是回家唯一的道路」嗎?

天佑台灣!

~本文轉載自《民報》2014-08-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