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2日 星期四

【贅語一、二】

 陳玉峯(前成大台文系主任;退休生態教授)

 

在成大台文系一次老師們的聚會中,首度聽見巫義淵教授講台語的瞬間,我內心猛然一震:「呀!這是母親的言語、阿嬤的話!」

後來,我臨老重作馮婦,兼任台文系主任,於是,我向老友黃醫師募款,以此為由,力促巫教授將他在台文系授課的台語文講義等,集結成冊出版,嘉惠更多台灣人。

巫教授、黃醫師及我,我們只為了「一個台灣人」這理由,做些微不足道的該然罷了,沒什麼特別事。

我一生都在調查台灣植被的前世、今生、來世,也常進行口述史的查訪,壯年時代則投入激烈的社會或弱勢種種運動,好像也衝撞出些微的暫時性改變,曾經在街頭的慷慨激昂等等自問:「我是台灣人的好子孫嗎?我會是台灣人的好祖先嗎?」;40歲時有次夜醒:「如果我現在死了,有無遺憾?」於是,拿起紙筆想寫出「有沒欠人的情事?」結果卻寫不出任何字,因為能還的不重要;重要的還不了!其中,對生我、養我的這片土地我有何回饋?這正是數十年夜以繼日的,所謂「打拚的基本動力,如今,雲淡風輕,看世事、看自己,也看向太虛星光點點。

即便如此,當我閱讀著巫教授完成的台語歌詩欣賞與寫作講座書稿時,不禁心頭還是一震,啊!再老的樹幹長出的還是綠葉新枝!這就是典雅的台灣人啊!

天文、地文、生文暨人文從來一整體,也從來無常迅速變遷,傳承不在形式而在精神,感謝巫教授一生的台灣精神,也謝謝蔣為文主任、教授讓本書付梓,為時代台灣留下美好的見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