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1日 星期日

【感謝小蜜蜂藻礁天使們!】

 陳玉峯(2021.02.21 

 

感謝小蜜蜂搶救藻礁團隊、陳念青找我來見證台灣的自然心聲,以及世紀新希望!大家眼前跨出的每一小步,都是史無前例的新義舉、新善良,因為我參與數十年的社運,從來都沒看過這麼純潔、可愛的運動,如果,運動失敗了,大家一定非常哀傷;如果,運動成功了,大家只有屬靈的、精神上的大安慰,絲毫沒有任何現實上的利益,大家為著台灣生界的傳奇而打拚,大家只有熱情的付出,這樣子的發心暨行動如果不是高貴的愛,什麼叫做愛?!什麼叫做自然情操?!

那麼大家又為什麼對那跟我們的生活遙遠又陌生的,其貌不揚的藻礁產生這樣的情愫?這大致上就是宗教信仰上所謂的地靈,因為從上次冰河期結束的8千年來,紅藻門的石灰藻群就一直默默地在捍衛著台灣西北部的海岸,提供陸海交界眾生的溫床,他們是台灣地母的一環節,他們是有意識的,他們是有心音的,如同為藻礁奮鬥一、二十年的潘忠政老師體悟出來的:藻礁會自救;藻礁會發出美妙的音聲,在最對的時間點找來最對的人,各位大小朋友們,大家就是這樣的天使,藻礁也正為大家美麗的心靈,增添更美麗的色彩!朋友們,你們應該為自己、為藻礁喝采!

3年前,潘老師帶我看大潭藻礁,回來後我一天寫一篇為藻礁請命,寫到第6篇時,我邊寫邊哭,那時我才領悟到原來藻礁的海水跟人們的眼淚、血液是同一類的濃度。昨夜,我夢見一灘水枯乾了,形形色色的小魚及水族擱淺在礁岸,我正忙著處理排水口的骯髒物,心想水族們應該還可以再撐一會兒。沒想到我處理好排水口,重新舀水供應魚兒及水族時,牠們多已死亡了!我在懊悔中驚醒,我知道從2000年的工程以來,以及最近在施工攪混的海砂,已經嚴重地傷害了現今殘存的藻礁生態系了!藻礁水族們正在哀號!

儘管如此,藻礁還是很神奇,朋友們大家有沒有發現,所有現身搶救藻礁的人,大家沒有政治意識形態之分,沒有私人利害的糾葛,沒有什麼心機或算計,藻礁似乎是人心的逆滲透!我相信保護藻礁就是捍衛台灣的世代良心!

許多年前我跟MIT走南一段,上到最後一座百嶽山頭的卑南主山,下山前,主持人要我們每個人講一段感想時我說:

過去我一直誤以為我們在搶救山林,直到近年來我才領悟,我們從來沒在搶救山林,相反的,從來都是山林在搶救我們,但願後代子子孫孫還能夠跟我們一樣,看得到這樣的天造地設、美麗山林!如果我有前世,可能是個山林中的修行人;如果我有來生,但願我是土石流最嚴重地區最大的一株樹,在我粉身碎骨之前,我還是伸出每一條根系,牢牢地捍衛大地……

今天,聖山靈海同一體,是藻礁在搶救台灣人的良知!是藻礁在提醒我們是海洋、高山文化!是藻礁在讓我們反思世世代代永遠盯著我們看!

朋友們,許多年前有次我看Discovery,恰好看到一段猴子的故事(註:視現場時間而定……)

~價值是人給的;價值是會感染的;價值是創造的!

朋友們!大家已經締造了這個社會尚未普及的,新的道德觀、新的良知價值觀!古老的,也是永恆的自然情操、土地倫理!

看見大家,我會有想哭的感覺,不是悲傷,而是快樂、法喜的哭!因為大家太美了,我只想說:我愛大家!

不管藻礁運動的結果如何,我只知道,現場尚未結婚或生小孩的年輕朋友,總有一天,你們伴著小孩說著床邊故事時,必然多了一段美麗的藻礁故事;上了年歲的朋友們,有了這段打拚的過程,就會繼續天堂享受著幸福!

我已經快要70歲了,我明白我會逐漸走不動,但是,人們最珍貴的就是精神、文化遺產,(視時間講不講張深儒前輩的故事)我知道:我們就是台灣!台灣就是我們!奉台灣之名,我愛大家!謝謝藻礁!謝謝大家!(捐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