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7日 星期三

【台灣油杉的秘密(四):斷崖邊緣的台灣油杉】

 陳玉峯

§ 斷崖邊緣的台灣油杉

新化部落(2021.1.20)。

「小油山」之後,我們驅車前往近年來新化部落旅遊等導覽的「台灣油杉景點」。

這裡似乎更能驗證我對台灣油杉的生態詮釋。

這裡是地形上,反插坡與順向坡的交會斷崖。

順向坡朝向E150°S,也就是東南坡;近乎垂直的斷崖則面向西北(W315°N),一個台灣油杉的小族群即沿著斷崖邊緣分佈。斷崖稜緣的走向是西南向東北,海拔約661公尺。

由此稜崖的東北側下瞰,右前遠方,一條由東向西下走的山稜線上,正是全國最大台灣油杉族群的保留區,目視最高稜大致與我們的立足處相當,而該稜西降至海拔大約34百公尺處。該地擁有台灣油杉約4百餘株,最大巨木徑約4.5公尺,我估算樹齡可能超過2,260年。


全國最大台灣油杉族群保留區。林冠突出且枝葉較稀疏者即台灣油杉(2021.1.20)。

而我們所在的斷崖頂,最巨大的一株台灣油杉,潘富哲老師說胸徑是2.5公尺,依先前數據換算得1,256年(我們没再測量)。

不幸的是這株千年巨木,據富哲說,於20167月的尼伯特颱風期間斷折,上半段樹體墜下後,擱懸在不遠的下方。


遭尼伯特颱風腰折的台灣油杉大樹,胸徑2.5公尺。

這株腰折的油杉可看出木材由下往上順時針方向旋轉。


斷落懸崖的台灣油杉上半段擱留在半空中(2021.1.20)。

2009藹光老師帶全校小朋友去拜訪這株油杉爺爺。

2015119日,老師與友人再次造訪大油杉,不到1年後,大油杉即殞落!

像此地的斷崖,台灣油杉的根系,至少有部分受到長年累月的崖頂剝蝕後的傷害,但無法判斷與颱風的斷折有無相關。

201677日逼近台灣的尼伯特,78日清晨登陸太麻里鄉,下午2:30由台南將軍區入海,在台東造成每秒57.2公尺的17級陣風,但不知在此海拔661公尺的開濶崖頂,風力是否更形強大,總之巨木斷折是事實。

有趣的是,此崖頂有油杉的巨木,有8公尺高的中或小徑木,有小苗至少3株,似乎直接否定「更新困難」等模糊的說辭。

常識判斷,高聳的斷崖上,至少有25公尺寬度的範圍,斜射等陽光啓動台灣油杉種子的萌長,無論我的解釋是否「套托邏輯」,老、中、青、少的油杉在此俱存是事實。

而之所以無法像檜木(台灣紅檜)全面在大崩塌地萌長成純林,除了油杉本身的繁殖能力太低之外,低海拔次生演替的物種太多、生長速率太快也是原因,更且,台灣油杉的生態幅度(ecological amplitude)似乎也很狹窄,總之,生理生態的實驗研究必須透徹之後,才能有較充分的討論空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