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6日 星期六

【樹靈媒 ── 哀悼朋友被謀殺的記錄】

 

陳玉峯

 

朋友很年輕,約莫15歲。

我抱著他,拍拍他的背:「無論如何,你要好好地活下來,我以我的念力祝福你!加油!」

這是202119日我去小公園的事。

可是!25天後,24日,他的身體被人一段段截肢,最後屍骨無存。我搶了一小段「脊椎」帶回來。

我這位朋友名喚「阿勃勒」,我不得不「承認」他很靈驗。因為我通常三、五天才去一次小公園運動,偏偏所有他發生事故的日子,我恰好都在現場,特別是他的「出殯日」,明明我没打算去,就有一股力量在牽引。

我這輩子的這類「靈驗」事件司空見慣;聖嚴法師在世時,有次我們在電視台對話,主持人葉樹珊小姐在節目一開始就是問我:「陳老師,為什麼你自稱是台灣土地的驗屍官、你是台灣生界殯儀館館長,這麼沉重的話語?」

就連警察盜獵野生動物,垂死的山羗都要我為他申寃,當時傳媒報很大。而今年以來,我又成了「樹靈媒」,被謀殺的樹要我讓世人如實看清楚:公權單位是如何種樹殺樹!


2020年夏季,我記錄著小公園6株阿勃勒的花果及枝葉生長的與時俱進(2020.7.24),因為植物物候隨地理區、族群、環境、個體而差異甚大,許多細節有待釐清。我觀察他們生長的容顏如何微妙轉化;他們也注意到了樹下的用心。

阿勃勒的花,在台中某個小公園的這6株,延展到202011月初。

不料,113日,「理容截肢大隊」來了,專挑阿勃勒,全部樹冠及部分主側枝幹鋸光,當天也毁屍滅跡,公園地上看不見「暴行」。

我呆呆的在樹幹旁,望著我連續記錄的枝椏憑空消失。

115日,我眼睜睜地看著松鼠從樹冠殘枝跳躍中,摔掉了下來,重重地碰撞地面,停佇了一下再搖晃地上樹。

很可能受損的殘枝讓松鼠誤判,而且樹間距離拉寬了3公尺吧?我回來後寫了短篇〈松鼠掉下來了〉,記錄一筆「理樹效應」之一。我只能希望截肢後的阿勃勒,以「頂芽優勢」去除後,諸多側芽點可以及時長出,但因入冬,生長甚緩。

小公園常見的阿松。

小公園旁的行道樹另於1219「理容」。

126日,我記錄朋友樹冠殘枝葉尚是翠綠,但並無側芽新生,其他株則陸續抽出新側芽枝。

朋友維持殘葉綠意(2020.12.6)。

朋友的殘葉尚未枯黃(2020.12.12)。

然而,到了12月底朋友的殘葉不大妙,有了失水現象。

202119日,朋友殘肢剩葉都枯萎懸吊!我知道這次的「理容」至少已整死一株樹了!


朋友瀕死,全樹殘葉全枯(2021.1.9)。

我去抱著朋友,默念著祝福。後來我發現幹基有了2側芽出冒。


2021114日,朋友上端的枯葉是不可能回春,我只能期待側新芽。


然而,離奇的是,24日鋸樹工人就來了,好快速的「行政效率」,彷彿從來都是很上手的一貫作業!

2020113日截肢斷冠;202124日全樹鋸除,62天,我朋友就這樣被謀殺而憑空消失。

23日我去小公園運動,我隔天是不會再去的。可是,就是有著某種牽引似的,我不知不覺就來到小公園,目睹朋友被屠殺的過程。我拍照得仔細,也跟工人問原委,順便要了一段朋友身驅上段的「脊椎骨」,因為該小段留有上次或上上次的「理容斷肢」痕跡。工人愉悅地跟我說:

「過年快到了,小朋友會來公園,怕死樹枯枝掉落傷人,趕快砍除」他將手機遞給我,要我幫他倆留下工作記錄照。

以下,我從拍攝的一大系列過程,選擇少數如下:

(動畫15:19)先鋸除上小枝。

(動畫16:11)施鋸中段枝,並以繩索助拉下。

(動畫16:21)另側大枝電鋸下來。

(動畫16:27)我跟工人要了一段「脊椎」

我由朋友的「脊椎」計算上段的生長輪,以及留下上次及上上次截肢的記錄。

(動畫16:36)上段最後大枝幹清除

(動畫16:43)中段電鋸

最後「淨空」、吃乾抹淨,了無痕跡。

分解的肢幹當天清光

隔天我再來看朋友的樹頭,原本重生的2側芽還在「喊痛」!


殘留的幹基及2綠色側芽(2021.2.5)。

在朋友被「謀殺」的過程中,公權單位於20201217—24日期間另實施了「公園綠美化工程」,克土,新種植了黃梔、仙丹及8株近年來很夯的紅芽赤楠。


克土準備新的「綠美化」(2020.12.19)。

不久,新植的紅芽赤楠全面轉褐,20211月中旬,8株死了7株,剩餘1株也出現死枝。



紅芽赤楠枯死2021.2.5)。

尚存活的1株也出現枯死枝2021.2.5)。

我不是要讉責任何人,我被謀殺的朋友只是想要提醒國人,看清楚超過半個世紀「綠美化」的真相,歷來「種樹救台灣」就是這個樣子的「救法」。朋友告訴我,他雖死,他的靈一樣愛著台灣、護衛台灣,他也希望台灣人不要再造孽,真的,死後還有審判!

過往,我到六龜屯子山,記錄一大片原始林被屠殺,一株台灣巨大的欅木被挖除(高價)的過程,我做了各種報告及撰文,發動另一波森林運動,半年後政府終於下達「禁伐天然林」的命令迄今。

如今台灣「更文明」了,民智也提升了許多。朋友阿勃勒說:

「改變一下觀念,看清事實,扭轉行為,台灣會更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