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3日 星期一

【早田香葉草-榮耀台灣草根精神與地文】

陳玉峯

20173月底,我為製作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贈送給外國來賓、友人的小禮物,特地遴選植物攝影名家陳月霞女士的傑作,拜請楠弘貿易公司蘇振輝董事長,試作模擬圖於馬克杯上,向全球名牌德國Villeroy & Boch. 公司下訂製作。
        我著眼的角度在於天文、地文、人文、生文的合體觀,可以反映我台灣250萬年地體出海史、生界150萬年演化史的生命,同時又必須是台灣特產種,且形態、生態特徵上,符合我台灣人精神的要素,足以彰顯台灣在世界的格局。

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的小禮物(模擬圖)。



~海拔三千五百公尺的
         台灣高地
         是它最溫暖的床
               
         蒼勁堅實的
         高山灌叢
         是它最信賴的帳幕

         夏日
         它以翠綠無比的葉身 襯著粉嫩嬌弱的花體
         秋日
         翠綠的葉身轉為淺黃 粉色花結成褐色果
         冬日
         它以一身艷紅 點暖滿山滿谷的酷寒
         直到
         白雪皓皓

         來年
         春日
         它以全新的葉 宣告
         全新的一年~


陳月霞,1995,《大地有情》,3839頁。





海拔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地,冰清玉潔的台灣靈山小徑旁,偶而你可以邂逅莖枝柔弱的一種花草,它那白裏透粉紫紅的五花瓣,盛展於68月的仲夏,直到秋霜後,全株葉片開啟了榮耀地文的彩妝,怒放年度生命最後的榮景,美得令人酩酊。絢爛之後,漸次隱褪而消失,它是多年生宿根草本。
        它,就是早田香葉草(Geranium hayatanum),在全球該屬植物4百餘種當中,特產於台灣高地,標榜唯一!
        它,雖然遍佈全國各大高山,但有其特定生育地的選擇,各地族群的數量不多,而全株具有特定的精油芬芳;它,全株柔弱,性嗜陽光至半遮蔭,平常不起眼,該是它的花果季,它堅持台灣土地的榮顏,而且,隆冬寒雪覆蓋前,它全株鮮紅通透,如同殉道前的莊嚴美麗,因此,我選訂它是台灣草根精神代表或象徵之一,足以映照我台灣基層!
        這種植物最早的採集紀錄是永澤定一在190511月的玉山探險,接著是190610月,川上瀧彌與森丑之助的玉山之旅。這些標本由早田文藏鑑定為「單花香葉草(G. uniflorum)」,後來,依據國際命名法規,1933年由Ohwi氏修訂為今之學名,種小名即為紀念早田文藏而設。



早田香葉草資料(陳玉峯,1997,《台灣植被誌(第二卷):高山植被帶與高山植物(下)》,468-471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