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8日 星期二

【廣播與大學】

陳玉峯
日前看到一則「新聞」,說是某大學與國家的廣播電台簽訂合作計畫,要把若干通識課程,結合廣播電台的資源,也就是將幾門課,插入該電台的幾個節目中,透過電台的網站等,讓師生「即時收聽」。該電台台長宣稱這是:「樹立○○電台結合大學資源跨域合作的創新服務模式,為國內公共廣播服務寫下新頁……持續深化資源跨域合作,打造跨域合作平台,共創高教及社會教育品牌加值及行銷雙贏的效益……」。
我由衷祝福大學可以真正啟迪民智、有智慧地切入社會,期待經由更多的管道,參與整體文化的正向力道,畢竟我始終抱持如同久遠以來,英國人評價大學教授的「社會價值」的要項:探索(討)宇宙的真理、引領時代的思潮、伸張社會的正義,以及促進生命的反思,還有其他。
然而,我從1980年進入大學教員體系迄今37年,在多個公、私立大學,超過8個系、4個不同學院的履歷或經驗,也許個人稍微嚴苛些,我只能說這樣的台灣的大學教員實乃鳳毛麟角,打著燈籠難覓,而且,隨著過往典範的瓦解,價值系統的大蛻變,或讓人有每況愈下的慨嘆。
上述所謂的「新聞」,我看不出有何「創新服務模式」,對後半段的空洞台詞,更感到噁心與浮誇,如同近一、二十年來,族繁不及備載的資源爭奪戰,創造了一大堆不知所云、荒誕怪異的「計畫」(我不屑引證計畫名稱!),試問台灣的高教是「向上提升」或「往下沉淪」?!
我不是在自我標榜或假裝清高,我也未曾針對高教真正著力批判,結構根源的文化DNA問題不可能一代變革。李前總統清楚這些大問題,卻也只能在退休後高倡「脫古改新」,但是,難道他不清楚權勢如日中天之時都無能改變,遑論政壇的現實,誰人在你退休之後甩你?
新政府乘著民意走馬赴任,如今卻像一隻即將傾倒的空心巨人(2016.5.20;台北)
只是在看到國家、人民龐大的資源,耗損在虛偽牟利卻又正經八百地進行語言文字遊戲之際,我還是得提醒當局一、二句,簡單地說,歷來的弊病就是公、私不成比例,欠缺內在的真誠,而假話講到連自己都「相信」!從日治時代的普遍誠實,經由70餘年的汙染而變成遍地謊言、到處是「假」!
而我們在19801990年代即以大學授課內容,不時地上「地下電台」,免費大肆鼓舞群眾走上街頭,力抗不公不義,我們甚至將最保守的教會大學師生帶上了凱道;我們散盡家財(本來就沒什麼錢),開拓時代前瞻思潮、檢驗價值信仰,以台灣本命土的裸真,力搏強權暴力,無論科學、哲學、文學、藝術、產業、環境、自然生態、平權、農工……從來沒有什麼領域之分,試問近30年來國家的廣播電台在幹什麼?!歷來公權單位頒發的什麼碗糕獎,又獎勵了何等的「順民」?
筆者訪問台灣微笑樂團(2016.8.15;望春風電台)
我就是「瞧不起」一大堆蓄意放棄結構大議題,無是無非只談些美美的話語,而藍綠通吃、全面討好的播音!
最近3年來,我在電台主持節目的內容,有些部分比大學、研究所的授課都更深入,民間照樣吸收、反思,我們的聽眾聽節目還作筆記、錄音,有疑問還來訊查問。偶而電台作業疏忽而重播,聽眾不僅馬上反映,更直接指出重播了那年那月那日的節目。而我們及台灣聽友,從來不知道什麼叫做「為廣播服務寫下新頁」,不懂何謂「深化資源跨域合作」,更不用講啥「共創高教及社會教育品牌加值及行銷雙贏效益」等等鬼打架的語言、文字泡沫!
請教國家廣播主管單位,無論何等政權,除了照顧你們的政治利益、裙帶牟利關係之外,歷來你們正視過台灣廣播的實情嗎?而系列促成台灣全面大改革,諸多良心廣播者的境遇如何?!

沒有實踐力行的「信德」只是「死的、假的」,如今的台灣早就不該沉溺在什麼本土或外來政黨,我只期盼當權放下政黨利益,傾聽普遍人民的心聲!而大學教育總該將「社會人格」納入用人的重點考量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