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3日 星期一

【赴日拍攝前置作業之三】

陳玉峯
台灣的檜木林代表全球檜木從寒溫氣候,走向暖溫亞熱帶的地球南界最後的孑遺,且在台灣由於上海拔面臨台灣鐵杉林、台灣冷杉林的龐大競合壓力,下海拔遭遇殼斗科、樟科繁盛闊葉林的進逼,同一海拔帶又受到台灣雲杉林的割據、搶佔地盤,因而最茂盛於台灣從上往下的第二或第三道主山稜以下山區,且在特定坡向、地區,讓位給台灣雲杉林。
以玉山山塊而言,玉山西向坡往南,延展到南橫等區域,檜木林的發展處處受限,無能發展出大面積純林;玉山向西,至鹿林前山與東埔山等南北山稜以下,檜木林略見發達,但無法真正開展,因為冰河期結束後,台灣鐵杉林負隅頑抗;必須要抵達阿里山脈,其海拔高度大致終結掉台灣鐵杉的主力之後,台灣檜木林終於借助23千年一次的超級崩塌,形成20世紀上半葉,全國三大檜木純林區之一的阿里山檜木林。

這是台灣檜木林在台灣地形、地體、氣候導引之下的宿命。
我期待後代子孫還有人能看懂我在講些什麼,且親身勘調大化流轉在台灣時空生界的變遷,以及檜木林等命運的真相。
台灣生界主體在今後政治、社會、文化氛圍之下,且在全球暖化壓力中,危機及滅絕早已上演多時,更絲毫沒有起色,反而更加惡化。其中,重大事件即是玉山箭竹由下部界往上全面死亡,也就是檜木林帶林下全面大洗牌。而在台灣高度變遷的地體特性下,檜木林帶林下層的大滅絕必將連鎖帶動系列空前,也難以預料的大災變。
我不知此度赴日短短行程可以窺見或觀進何等天機,但我會希望得以理解在氣候變遷的連鎖影響之下,日本學界如何因應,而日本的檜木林有何徵候顯現?
我在台灣長年調查研究,學習觀察的體悟之一,生界變遷從來與人文社會同步。山林生界林下的滅絕事件,對應台灣傳統優良草根文化的消失,且將帶動自然及人文社會上層的結構。
我擔憂亡台在台!
阿里山林下全面枯死的玉山箭竹(2016.5.18)。
我在2009427日,於日本日和田山檢視日本扁柏的型態,實在與台灣扁柏同種。
富士山(2009.4.22)我曾經登頂拍攝。這座大和魂的聖山,於1707年爆發,產生10億立方公尺的火山灰。它的山腰上「有座」無形的神社!又,照理說,富士山理應於不久,即將再度爆發!
日本富士山頂。
筆者在富士山最高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