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5日 星期日

【阿扁的拐杖】


201664日阿扁前總統北上出席基金會餐會「休息室」,網路、傳媒兩極叫陣、對罵,宣洩複雜的情緒或病態,乃至假客觀、真陰謀論的揣測,反映發言者內在的一面,凡此不論,然而,當我看見昔日英姿煥發的台灣人總統坐輪椅、拄枴杖,其神情、8年來的境遇、極端無常的況味,不禁大悲從中而出。
2001年元月3日,總統府公共事務室發出的新聞稿第一段敘述: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上午前往宜蘭大同鄉棲蘭山歷代神木園區,關心棲蘭山區保育及觀光旅遊的發展,並在陳玉峯教授的引導及介紹下,觀賞園區中的神木群……」,也就是說官版認定我的形式職責是充當解說員,實際上任何安排完全是退輔會掌控,他們拚命將我隔離開來。
200113日,棲蘭山上筆者(著紅外套)為阿扁總統解說檜木林的境遇。



當一行人抵達所謂神木園區的平台,我從邊陲趨前到阿扁身旁,向他開口:「總統先生,新聞稿說我的職責是引導及介紹。不過,有些人不講話的時候,看起來比較有氣質,我就是這類人,我可以開始解說嗎?」
阿扁向我打量了一下,回說:「不會啊,你看起來很有氣質啊!」;我心情打了個眉結,然後我簡介檜木林帶的生態特徵。
這之前,我幾乎從未跟阿扁有過互動,環境運動走街頭的年代,我只是跟他的助理、助理的女朋友(曾經是記者)熟知而已。我們前往棲蘭山時,一開始我即遭遇不知何來的一群流氓恐嚇,漫罵且揚言要怎樣、怎樣,一些時段,農委會高官還拉著我在旁「護衛」,整個過程根本罕有機會可以跟總統講話,且一講話就跟退輔會官員針鋒相對,幾乎是直接幹架。
一行人繞了園區一小圈,來到濕滑的步道。我由背包裡取出摺疊式的登山杖,作勢遞給總統,他搖頭拒絕。我說:「登山客常用、管用,無他意,登山走路值得多根支柱,何況,總統啊!這是一把權杖,您要握得住啊!」,總統莞爾,接過拐杖,輕微觸地而行。不久,我看他還是不習慣,不大想用,我順手收回來。
隔天某大報刊出一張大照片,彰顯的就是阿扁拄拐杖,其他內容隻字不提。
阿扁前總統背負了某程度以上,台灣人的「原罪」、「四百年來的被詛咒」,然而,重點在於他有無智慧用對人。後來,我只有再跟他會談過一次,也就是在紅衫軍盤駐前夕,地點在總統府會客室,表面上說要問我「國土規劃議題」,唉!
2016520日晚間,託老友葉菊蘭女士之福,我參加所謂的「國宴」,遇見參與撰寫蔡總統文化政策的兩位要員,我探問就職大典廣場表演節目為何如此這般,難道你們都沒意見?事實上兩員都毫不知情,一位氣得揚言:「今晚就是我的畢業典禮,以後再也不管了!」;「如今,一切都掌控在oooooo……手中,根本靠不進啊!」,我不知如何安慰。
我相信蔡總統在國宴上講得很漂亮的話是真心的,但我也多餘或沒必要地擔憂。畢竟人性啊,諍言是難聽的啊,哪一個權勢者旁側不是擠滿佞臣?歷史上又有幾人得以超越?!

看見阿扁的枴杖,我悲從中來。


520國宴上蔡總統話講得漂亮,我也完全相信她的誠意與真心。

520的國宴。

520就職大典的表演節目,我是有些微感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