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3日 星期五

【李前總統演講後代結語】



      一個人如果不能有些信仰,或是超越他的資質及習氣的某些理想,隨時在鞭策、砥礪著他,那麼他就會愈來愈跟現實妥協,愈來愈勢利眼,或說媚俗化、私利化,這是政治人物最忌諱的項目之一,一旦政治人物沒有信仰或高超的理想,絕不可能朝向大我、世世代代著眼,愈來愈遠離智慧與格局。
在我的字眼裡,所謂「信仰」,指的是一個人終其一生,盡其所有努力渴欲達成的目標或人格。例如一個人信仰基督宗教,代表他將全付身心,盡其一切的努力,要求其人格進臻基督的典範。簡化地說,信仰阿拉,就是竭盡所能成為阿拉;信仰媽祖亦即憚心竭力、一生奉行且成為媽祖那樣的典範人格。所以我說沒有信仰的人,相當於沒有超越小我的崇高理想!不只是一般宗教的「信仰」,而是一輩子為之生、為之死的浪漫情操。
「上主所造,必有其用意」,無論順境、逆境,都可以讓我們的身、心、靈有了更深刻的體會,絕非自滿、放縱或逃避、萎縮。年輕的朋友們,我在課堂上固然鼓勵、肯定多於對你們的批判或要求,我很清楚現代的年輕人,給一句批判的反應,一百句肯定也彌補不過來,不幸的是,真正對你們有長遠幫助的,是深刻入裡、誠實中肯,且適合你精神實況的批判。
上學年度我敦聘為大家演講的人,例如林義雄先生,他講的語氣很溫和,但內容是苦行僧式的嚴格自期;例如蘇振輝董事長,他談得太溫柔,內容僅只點到為止,有待有慧根者心領神會。一種米養百種人、萬類人,但逕取所會意、各適其性,而今天李前總統的演講,或許也會打開一些人的天靈蓋也未可知。
八通關古道上曾經兀立著2塊大石碑,各自銘刻著「山通大海」、「過化存神」。「山通大海」是人格、格局;「過化存神」是說有德行的人走過的地方,人們會受到感化,而他所留存的,就是深遠影響的精神。
      印度阿占塔一個石窟內的銘文:「一個人只要在人世間留下清晰、生動、深刻的記憶,他就會繼續在天堂享受幸福!……」以此和大家共勉、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