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9日 星期三

【靈鷲山的靈性生態系】

 陳玉峯

 

 

靈性生態學可以是在目前自然科學轄下的生態學(Ecology)定義中,擴展其「生物與生物之間、生物與環境之間,彼此交互相關的探討」,成為生靈與生靈之間、生靈與環境之間,不分彼此、交互依存、渾然一體,而朝向永世永續、莊嚴合諧,且奠基於緣起論、整體論(Holism),試圖消弭唯心與唯物、精神與物質、科學與哲學、宗教與一切學問、形上與形下之間、一元與二元之間的鴻溝,為救贖且扭轉人類世的危機,所倡導的淑世呼籲暨實踐。

心道法師出生於喜瑪拉雅廣大山麓帶原始叢林之中,童年及長,飽受無常戰亂、生離死別的淬煉,身在山林終極圓滿生態系,以及人性、歷史妄相的熾烈纏鬥、二元對決之間,適有佛緣示現,且引渡來台,歷經軍旅、就學、入世輾轉中,毅然走向難行道,一心篤定終極究竟,實修於生死交界,參入甚深三昧,而假雪山山脈拔海第一座山頭,開創靈鷲山無生道場。

 

 

累世因緣,以及童年的山林烙印、潛移默化,由是在證悟、開悟過程中,剎那明白自心、一切事物、萬象的本來面目,且交互流轉示現,他當然了然自然生界無窮交互依存、無限動態的整體網狀立體相關,更進一步地,他在有形生靈、無形意識的無限生機中,只能對無生道場的僧俗下達護持一切動、植物,令其循自然營力自在運轉。

畢竟,在人們心智漸臻圓融成熟之前,必先養成尊重自然本身的基本態度。

緣此,靈鷲山從開墾地果園等,循著次生演替,以不到四十年的時程,完成了東北台的極相生態系(Climax),也就是山系中、上坡段的紅楠社會(Machilus thunbergii Dominance-type),以及中、下坡段的大葉楠群落(Machilus kusanoi Dominance-type),代表靈鷲山在天文氣候、面海第一道主山稜低山群的地文環境下,得以完成的原始林生態系(生文),加上轉法輪普濟眾生、非眾生的無生道場(人文),正是東北角四文合一的終極圓滿生態系。俯仰此間,體悟萬象、萬物之從自然科學入理,乃至生靈、非生靈皆有不等程度的意識示現及應現,吾人止息、入昧、禪定、坐臥立皆可彼此加持,能量波交互傳導,也就是穿越界面,瞭解、悟解由心識海到自然萬物之間的聯結,正是觀音原型的出入界面,因而靈性生態學也是觀音生態學! 


 

而生態學是生靈萬態生命、生存、生活、生計、生機、生死極為複雜的交互相關,從原子、分子、胞器、細胞、組織、器官、系統、個體、物種、族群、社會、生態系、山系、水系、陸海空地球一整體且與時俱進,地球史46億年來從未停止變遷,乃至太陽系、銀河系、宇宙、平行宇宙體系,任何一層級都是其下一層級所組合,但組合形成的這一層級具有其下層級所沒有的功能、特徵,此之謂「衍出性特色(emergenceemergent properties)」。

事實上一切文化莫不是廣義生態學,二個多世紀以來才蔚為自然科學的一支的生態學,在20世紀下半葉,已然推進到種種領域,有的朝向細部分支的動、植物、分類群族繁不備載;有的朝向人文哲思「跨領域」,例如「深層生態學」,而靈鷲山的靈性生態學涵攝種種分別相而一無分別,佛法本來就是宇宙觀的全境生態學,而超越一切學問、非學問,更多時候只是陪伴生靈、護持萬物萬象而不著痕跡。

筆者以因緣故,承蒙心道法師囑咐,在靈鷲山無生道場的庇蔭下,開演靈性(觀音)生態學。為避免陳義過高,仍然由自然科學之植物(被)生態學切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