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8日 星期二

【活體藝術】

 陳玉峯

 

 

老友林聖崇先生與我屬於台灣二戰之後的嬰兒潮世代,我恰好是史上最高生育率那二、三年的受生者,我們深受台灣傳統及日治遺留下來的典範所薰習,人生態度大致上積極樂觀,從小被長輩教化要「立志」等等,務實而生活崇尚簡樸無華。

無關好壞優劣,我們當然具有普世人性、不同程度的分別識、評比差異心,然而優良的傳統或傳統的優良至少具備一要素,不僅是德行,更是經久耐看的藝術。

聖崇每次跟我話匣一開,總是天南地北、無所不包。日前他又從舉世虛擬貨幣,談到全球各國的經濟體系,盛讚台灣經濟體質強項的中、小企業龐多,且多元化地頂尖;但也慨嘆,受制於天然資源有限,又有惡鄰在旁搞鬼騷擾、滿街第五縱隊的分化、下毒、破壞,將人心擠推往兩極化,從氣候、政治到可以看得到、看不到的一切。但是,受影響或自覺式的時代樂觀特徵,馬上又把他拉回優良的底蘊,話鋒一轉,他暢談加拿大、日本NHK製作的「家族史故事」,甚至從台灣股市推算台灣人才很多、有錢人超多,更且,今後120年,賺了大把鈔票的嬰兒潮世代,必將龐大資產移交、受惠予下一代,則他們理當如何好好回饋台灣這片土地!?

他強調,只要台灣生態系未毁壞,台灣永遠不會倒,云云,又復返一生為環境、生界打拚的本色。

我看他算是一輩子了,永遠是植物生長點的芽端,即使在近年來超級病魔的摧殘折磨下,我未曾感受到他呈現出絲毫的病容感,真他媽的活體藝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