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2日 星期五

【嘉義的趣味印象(2)─「鵝」誤】

陳玉峯

提起嘉義,先前台灣人甚至外國人都會想到阿里山。從1910年代以降,阿里山帶給嘉義不僅是經濟的繁榮、商業或林業文化的型塑,阿里山神木常成為街道招牌,甚至是台電變電箱上的圖案,嘉義與阿里山幾乎孿生而同體,因此,我將阿里山的「趣聞」也歸劃嘉義(市)所轄。
然而,一般人大概搞不清楚土地管轄、行政權責的議題,阿里山是「國有林班地」,由林務局代管,但阿里山一大堆建築物的建照、使用執照,卻歸縣政府核定,事實上大約70餘年來,地方政府之與林務局、林管處常唱不同調,時而劍拔弩張,特別是縣議會幾乎是「世仇」。
隨便舉例,林管處多年前開發了「水山神木」步道與車站,嘉義縣政府卻不許林管處蓋廁所,以致於林管處不敢張揚「新的遊憩區」,因為擔憂遊客隨地大小便?何況阿里山又是惡名昭彰的426的最愛地區之一!
扯這些543,是因為我要介紹阿里山的軟體「趣聞」,而這些「趣聞」常鑲在硬體建物或人工陳設物之上,以致於我也弄不清「趣聞的榮譽或責任」究竟該歸屬何方?
我關注阿里山超過35個年頭,曾經給予的建議「罄竹難書」,包括林業村等,但林管處執行之後,卻與建議者相差光年距。我不能說他們「文化水平太低」,但「他們」的確時而令人不敢恭維。
例如:二萬坪有兩塊因公殉職紀念碑,一塊是為死於191218日的技師二宮英雄而立;一塊是紀念近藤熊之助殉於1914220日者,後者的石碑銘文為:「從七位近藤熊之助君殉職碑」。而林管處在步道入口立了一塊導覽路牌卻寫成「七位殉職碑」,「從七位」是人死後給予官爵位的追謚,我告知林管處:「人家才死一位,你們為什麼多死了六位?那牌子要改正!」好長一段時程還是死了七位。後來我去電說你們再不改,我要讓它上報。不久,他們乾脆將整個牌子拆掉。
事實上阿里山許多摺頁、解說牌錯誤百出,我曾告知該處太多次。2013年初,我實在「凍祙條」他們長期擺爛,遂去電林管處廖處長:「我可以幫你們每一塊解說牌、摺頁等勘誤!」,於是有位康技正寄來了全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的解說原稿及若干摺頁。我花了幾天一一勘訂回寄。事後,康技正回寄了小贈品答謝。但是,又隔了23年,部分錯誤依然「抵死不改」!
我所訂正的,包括錯得離奇者,例如他們說阿里山博物館、受鎮宮建於1911年,而1912年底阿里山鐵路才從北門站通車到二萬坪,絕大部分阿里山區都還是原始大檜林,宿舍、官廳都尚未建置完成,日本人吃撐了卻蓋起台灣人的玄天上帝神廟?也建設博物館給台灣獼猴、水鹿參觀?
諸如此類的「趣聞」,以後才分享讀者。本文以下介紹新完建的沼平車站展示廳,一、二件顛覆台灣設置中文系的創舉:
1.         
有張東京明治神宮的鳥居照片,林管處解說文字:
「今天阿里山的樹在東京明治神宮也能看
建議讀者仿照而撰寫些「名句」,並向林務局、林管處投稿吧!又,明治神宮鳥居的檜木早已不在該地,今之鳥居大木是來自丹大林道後來改建者,請林管處別讓國際友人看笑話!

2.         
有張集木柱正懸吊巨大原木的舊照片,其下解說文字:
「在火車裡裝上木材的情況」
阿里山有史以來何時存有超級火車,可以在「火車裡」裝原木(註:「木材」與「原木」意義也不同啊!)?

3.          嘉義北門地區於1915年底挖出2個蓄水池,一號池2,377坪;二號池  5,941坪,且後來面積漸次擴增,用來貯存阿里山運下來的原木,日文為「貯木池」,在陸地上則為「貯木場」,台語謂之「貯木池」或「寄木池」,但林管處的展示圖標示為:
「木儲池情況」

林管處特別嗜好「情況」的「情況」如上圖。

好了,今天只介紹這樣的「情況」!


二宮英雄殉職碑於921地震時歪斜,陳月霞及筆者前往勘察。
近藤熊之助殉職碑於921地震時倒塌(陳月霞攝)。


未被震倒之前的「從七位……」碑,圖中人為陳清祥、陳玉妹伉儷(陳月霞攝)。
嘉義林管處寄來,我加以勘正的解說牌資料。


筆者勘誤的解說摺頁,不知現今改正了沒?
未拆除之前的立牌(陳月霞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