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4日 星期日

【父親節卡片】

陳玉峯
我最怕人家問我親子相處的問題,我幾乎完全沒有這類「問題」,因而別人家的問題就我而言直是不可思議,為什麼他們硬是要創生那麼多不是問題的問題?在他們的想法中,很可能我是個「不負責任」的父親,因為我相當於「放牛吃草」,除了生活各種客觀需求供應無缺之外,從不干預甚至未曾直接過問女兒的一切,她母女稱我為「爛銀行」。而一般父母對子女的施教,除非女兒提問,我絕少「教育」。生命從來自行成長,何況女兒是那麼可愛。我最討厭中國式的「文人樹」!
日前,陳月霞女士應邀去演講親子關係,她有她一整套的思維,她先以我作測試,要我回答:「你期許自己是什麼樣的家長?」;我回答:「順其自然,提供客觀環境或條件的需要,而非主觀意願的引導。」她默然不作聲,儼然我被死當。
女兒在資本主義帝國的紐約討生活,早就練就一身如今世間生存、生活的百般功夫,莫說我無能「教」她,許多面向是她在「教」我,例如她「要」我:評估沒用的話,就不說!,偏偏我一生都不斷地宣說「看似無用」的公共議題
其實,女兒一直同她媽媽恆無止境的溝通,是母女、朋友或超越所有人際關係的互動,世間很可能少有的特例。而我,直似化外之民。
今年父親節,女兒寄來一張卡片:
「親愛的爹:
今年爸2節卡片恐將遲到,不過,遲到總比沒有好。
我最近二年來開始參與越來越多的非營利組織的活動,它們讓我成長了不少,我也越來越能體會那類有種理想,是和自己沒有直接關係的理想,但它卻充滿一股比起私人理想更有生命的動力。
每一年,我想到年輕些的自己,我都很驚訝以前自己的無知和幼稚。每一年,我都有一種漸2和你的理想拉近距離的感覺。
父親節快樂!
相云 2016

也許我愈來愈像植物,有感也無感。春、夏、秋、冬的土地上,到處會有無止盡的新芽冒向陽光與藍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