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0日 星期日

【護國神山─母親母土台灣!】



陳玉峯
 
玉山北北峰巉岩上眺望
 中央山脈、雪山山脈、玉山山塊()、阿里山脈、海岸山脈,以及任何台灣地體、丘陵台地、平原溪流,從來都是「護國神山聖地」,理由卻不是哪一次颱風來,哪個地區「沒風沒搖」!
台灣人會有如此「誤解」中央山脈讓中西部免於強風豪雨等,「主因」來自氣象報導長期的譴詞用字,以及沒講清楚細節所造成,再則,鄉民說尼伯特颱風來襲,中央山脈是護國神山,從字面上、邏輯上也沒錯,20世紀邏輯實證論開山祖師維根斯坦論證過了:「除了自然科學語言之外,任何話都沒真假值」,請別以狹隘的科技主義,否定情意、意識的說辭!
「護國神山」一辭在尼伯特颱風來襲前後大肆流行開來,它是30多年來台灣主體意識覺醒與倡導的結果與象徵之一,在2016520之後,朗朗上口實屬水到渠成、自然而然。將此字眼聯結的第一人請「自首」,值得認同台灣的人鼓勵、喝彩,謝謝您!
濁水溪水里附近河床望向台灣的脊稜
其實「護國神山」的字詞、涵義、象徵等古老得很,以近世日治時代阿里山神社、玉山頂乃至全國各高山山頂供奉山神的「御神體」(一面鏡子)、華人的土地公及地基主,乃至泰雅人的烏‧杜及GaGar等等,無一不是這類泛靈、萬物有靈論的相通。然而,將自然信仰窄化為人類的「目的論」本身就是一種褻瀆與誤解,何況每個颱風也有個「風神」,每次的颱風都是「宇宙的唯一」,如同世上沒有完全一樣的兩片葉子。
1895年台灣「被割讓」給日本,189611月,日本人在全台動盪戰亂之下即已組團搶攻登上玉山(註:登錯了,爬上玉山東峰頂),登頂的齊藤音作下山後,奏請明治天皇將玉山「賜名」(改名為「新高山」),由藤井包總寫了一篇〈御命名記〉,承襲日本帝國以最高山之比喻為「邦本意識」,延伸君父思想的「護國神權」。
〈御命名記〉開宗明義敘述:「巍巍而高者山也,鞏固不動者山也,故自古表君父恩德,頌國家安寧,常取譬於富岳……」,後面也歌功頌德寫下:「……皇德之彌高比此山之高更高,國安之鞏固比此山之不動更鞏固……」,充滿帝國主義、封建皇權、君父思想的邦本意識,我們曾在19801990年代,從土地倫理角度鼓吹主體意識時,強調台灣原住民的聖山觀念更深情與自然(陳玉峯,1995729,〈靈山聖地話深情〉),自立晚報;收錄於《生態台灣》4650頁。聖山者,靈魂所來自,以及最終歸屬地,是認同的神聖空間載體。
雖然日本人歷來迄今都在歌頌富士山為其聖山,但讀者千萬別以為日本人不記得1707年富士山大爆發,不僅產生10億立方公尺的火山灰危害無數人身家財產,爆發的49天前,還曾發生芮氏規模8.7的強震,引發海嘯而奪走5千多條人命!多年來科學家不斷地在預警富士山即將臨界再爆發,但日本人從來不會否定富士山的聖山地位。
人只是依附在大地的物種之一,山林大地從來都是我們的臍帶母體。已故台灣文學作家陳冠學,不僅收集歷來國內外人士對台灣山林歌頌的紀錄,他自己也有個神妙的說辭:「台灣若沒有了山,就像人沒有鼻子!」;我倡導山林土地意識340年,不斷強調山就是我、我就是山,每位台灣子民都應該是座本土的高山。
台灣如果沒有高山,按照我們的地理位置,只能是如澎湖群島的「有草無木」半沙漠,如何攔截中海拔年降水超過4千公釐?如何產生濁水溪、大甲溪、秀姑巒溪?台灣如果沒有高山,如何成為2百多萬年來4次超大冰河時期,北半球大部分生物的「諾亞方舟」,高山植群帶、冷杉林帶、鐵杉林帶、檜木霧林、上部闊葉林帶、下部闊葉林帶、疏林區及海岸林等八大生態帶,形成「伊啦,福爾摩莎」?而坐擁珍稀活化石、龐雜奇花異卉、多樣美麗的數萬動物生命、豐富綺麗壯碩的原住民族,甚至成為中國外來異族入侵、逃難時的避難地,更悲慘的還淪為中國戰敗的犧牲品或遮羞布?!
颱風也是台灣的「大恩人」,卻背負KMT超過一甲子黑政的大黑鍋。如果沒有颱風,台灣的森林能否如此茂盛常綠?水源能否充足?依據半個世紀以降的農藥、肥料、人造化學物的汙染,如果沒有颱風帶來的豪雨充當「洗腎機」,台灣被汙染的土地可能早就寸草不生矣!台灣之所以為台灣,從來就是天文、地文及生文交互作用,數百萬年天演而成,只不幸最後一個政權以短短數十年,幹掉超過半數的原始森林,引發大地反撲、土石橫流,加劇天災地變的危害力啊!

最最惡毒的是,外來政權長年教育、洗腦台灣人反土地、反自然、反生態、反天演、反神靈,讓台灣人對自己山林大地無知到近乎白癡的地步,鯨吞蠶食我們賴以維生、為靈的母親母土,這方面光是我個人,30多年來就書寫了60多本書、超過千萬字的控訴與呼籲,好不容易從1980年代末葉以後,本土認知、認同才緩慢成長,但外來政權「主流文化」迄今還在全面傳播反土地倫理的惡毒資訊,赤色政權不久之前一樣大搞「課綱微調」!
230年前我不斷反覆宣說,只有台灣人不再將地震、颱風()視為災難之際,才有真正的台灣文化。距海愈遠,植物的體型愈來愈高的一條曲線,我把它叫做風切面,你若在海邊蓋房子千萬別超過這界面;沙漠中人們寧願買隻駱駝,也不會想去買部BMW。一地環境的特色,總成在地生活型及其文化特徵,台灣人、台灣文化何時才能與本命土合體啊?!
1990年傳播媒體大叫「發現台灣」,一時之間蔚為風潮;2013年一部空拍紀錄片「看見台灣」,全國不分意識、黨派趨之若鶩。而我一生的天問是:何年何月台灣人可以「成為台灣」?!這樣的話我講了又講,今後依舊將不斷重覆。誰教我是台灣!
20167月尼伯特颱風吹起了「護國神山」,看得我「很爽」!繼續吵、繼續辯,我堅信台灣主體會愈來愈浮現,但我沒寄望權勢者,四百年來台灣從來都是草根逆向教化主流者。我堅信各種正反言論、知識、情意、熱心,在自由、民主的確保下,生界、無生界的演化或將與文化的演變愈趨一致!祝福台灣!



玉山四時不同的妝容總讓我們駐足屏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