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1日 星期六

〈時局備忘錄〉(2016.4.6)



是時候啟航(攝於蘭嶼)

大約是黨外時代吧,有次選舉,忘了是候選人或其親屬(子女),面對某個普通問題,回答有所期待的選民說:「那沒辦法!」我在旁側告訴她:「人民要的是想辦法、有辦法,再怎麼困難,人造的問題必須有辦法,至少原則、態度如此,而不是只想到自己目前有沒辦法!」那個人從那時起不理我,但現今她已再度選上好像很有權力的位置。那個人算是兩代家族從政者,長年來毀譽參半,但似乎傾向私心重於公義或長遠公義的一側。
隔了幾十年了,我還是期待2016520之後的本土政權要員,要能「有長遠辦法;想長遠辦法」!只依常識的範圍,舉些議題或問題厚望台灣新政權。
整體或原則上,台灣最大的問題之一來自中國(從1945年迄今),造成國家主體認同的兩極化,因而長期對抗、內耗,民主、自由不是拿來謀求共識、凝聚國家智慧,而是用來圖謀或明或暗的意識形態的伸張,現今統派的一方更是直接藉助「匪意、匪力」,形成台灣嚴重的內耗(等於外患)
而台灣意識的族群,最大問題之一,殆是山頭主義或文化深度,誰都比誰大,一系列長期被詬病的文化病癥症候群,從過往移民社會的地域、族黨,乃至外來統治強權的分化,加上70餘年黨國教育所形塑使然,以致民間澎湃的力量分散、抵銷,始終難以團結,只在選票、特定引爆情緒的案例上,短暫的交集或釋放。這是社會文化、教育的長遠事工,不太可能在48年存有釜底抽薪的大翻轉,卻是520之後很真實的大任務。事實上這也是內耗現象之一。
在上述兩大「內耗」的處境下,過往8年「挾外制內」的政權,憑藉著執政優勢,諸多政策以明佐暗,埋鑄520之後本土政權的最大國政包袱,加上國際複雜變數及壓力、社會氛圍之不擅於謀遠,夠格局、夠深遠的政策恐怕不易產生,而患上「急事往往不重要,重要事往往不急」的弔詭,坐失深謀遠慮的大計。
此面向,蔡總統的理智與穩重值得期待,但各級幕僚團的智慧與共識凝聚,毋寧更是重大關鍵。而缺乏崇高理想與遠見、文化水準之有待提昇等,是今後可以大大著力處。
依個人認知,當今台灣國家大政的原則、議題項目、問題解決之策略或辦法等等,只在特定層級或位階的角度,表述一些想法。
1. 台灣國家的終極目標與理想,以及為達成這些目標與理想,在各院、部、會,乃至以下各級機關首長們的心目中,應該制訂何等階段性政策,且在實踐中有何迴饋檢討、反思及突破的辦法?
如果可能,520新閣一、二級首長們能否各自表述、討論,且繪製成各層級的國政大綱?
當然,這是在蔡總統的政見之外者,但包括政見皆應聯結而建立系統化的大政綱領。
即令在政治現實下有些主張或字眼不方便明說,至少新閣要員總該有深刻長遠的共識,否則稱不上國家及政治。此面向是執政團隊稱得上團隊的充分且必要條件。
2. 一個國家的國力不只是展現在經濟、國防、文明硬體等等,更展現在文化深層結構。台灣數十年來已經產生甚多交響樂團,請問除了演奏世界名曲、日治及KMT治台初期的若干曲譜之外,何時產生〈莫爾島河〉、〈我的祖國〉、〈芬蘭頌〉、〈月光〉……之類的,主體原創的台灣音樂?那個台灣人可以談「台灣哲學」、「台灣文化史」、「台灣科學哲學」、「台灣自然史」……?為什麼全面執政的立委結伴參觀人造林還讚譽有加,卻對土地文化、土地倫理、台灣自然生態無知到無以復加?一件兇殺案、一個山難,社會群眾即行沸騰,並立即要求改變法規、7天執死,這是什麼膝蓋反應、頭皮屑治國的社會?因果結構議題乏人探討,腦殘傳媒當道?難道台灣已沉淪到原始時代的爪牙叢林世界?
我何其盼望本土政權充分規劃諸如:
A. 台灣哲學或思想史。
B. 台灣科學史及科學哲學。
C. 台灣自然史、土地倫理學。
D. 台灣藝文史、文學史等。
E. 台灣母語及其相關的(例如客家原民山歌)文藝復興運動(包括原民生態智慧)。
F. ……
前置辦法:由總統府秘書長安排府、院,每月、每兩個月、每季、每半年,或每年,在總統府舉辦音樂會、世界哲學史專題講座、科學哲學講座、自然史及土地倫理講座、建築史講座、政治哲學講座、台灣歌謠創作發表會(先在各縣市遴選)、藝術史講座、全球變遷講座、宗教史講座、台灣常民文化講座、台灣傳統技藝展……,簡單地說,執政人員再教育、再涵養等,從氣質、談吐、智慧、格局、遠見等,上行下效,建立我台灣山海人格與胸襟!
3. 台灣政府等目前為止有的已運用上「民氣」,但尚未充分運用「民力」(除了急難救助等),台灣需要發揮市民社會的全面民力。另一方面,好不容易台灣人忍受長時間的壓抑、困頓,不滿前朝的消滅台灣主體、文化、前途等,如今既然全面執政了,龐雜繁多的百年大計正要開展,那有偃旗息鼓的道理?啟動民力正是時候。
因此,除了體制5千至1萬個職缺可以好好運用在國政之外,府院尚可拓展體制外、民間力量的廣泛運用。撮合產經企業界提供資金技術等,由民間團體、個人等發揮事工,且政府可以有效吸收,用以輔政。
也就是說體制內外、多管齊下,採風擷智,蔚為團結的國力運作。隨意列舉全方位民力可用的案例或計畫:
A. 社會問題主動發掘、深度關切探討隊,先於問題發生之前,主動收集、預警、關切與應變之具體方案的研擬,扭轉被問題及傳媒牽著走的過往被動模式。
B. 360種行業問題收集、解決方案之預擬與主動公佈大隊。
C. 319鄉鎮問題發掘與對策之研擬,發展由下到上充分民意前瞻的大隊。
D. 世界或國際動態之掌握、關切與台灣之出擊,由海外台灣人組隊、匯輯全球動態網報導之。
E. 台灣民間文化采風大隊。
F. 台灣農業、農藝技術及文化報導大隊。
G. 台灣勞工問題探討大隊。
H. 台灣家庭及社會安全關懷大隊。
I. 生態保育、國土保安守護大隊。
J. 環境污染、社區守護大隊。
K. 政策實施即時監測反應(映)大隊報馬隊。
L. 長遠國政深度構思大隊。
M. 食安把關通報大隊。
N. 國安民間大隊。
O. 交通改善民間經驗匯報大隊。
P. 各種人才發掘匯集大隊。
Q. 各層級教育興革小隊與大隊。
R. 全球氣候變遷之民間因應與前瞻大隊。
S. 政治人物民間觀感長期登錄大隊。
T. 全國街友關懷大隊。
U. ……
實施程序、辦法與發展:由秘書長擇選民間人士若干,分層負責招募、制訂方法及迴饋檢訂修訂,3個月後匯報成果,在總統府召開記者會公告之,並楬櫫第二階段後續工作,同時呼籲民間人士參與各種大隊、公推分層負責人。而蔡總統只須每年一度,利用午或晚餐時間,與民間負責人吃便當、勉勵3分鐘或授旗。
也就是說,在體制及既有系統之外,另行成立「總統府民間義工智囊團」,實施真正由基層到中央的直接資訊與民力的襄贊國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