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2日 星期一

【玉山山難軼聞】



自玉山北峯所見之玉山主峯(1986.4.15)
冬雪期2016219日早晨,攀登玉山主峯頂的大學生在風口之上,玉山裸岩頭之下墜落。原民山林好手小楊當夜傳出搜尋不著的訊息,但願山神垂憐!
無論何等天候,人在自然界不得不謙卑,何況在自然界的謙卑本身就是對自己的尊重。然而,有些時候,許多劫難實與謙不謙卑無關
1950年代,全國最高的軍事駐地即海拔約3,900公尺的玉山北峯頂下,該地一片玉山圓柏林,大致就是被阿兵哥當柴火燒掉的。1962年夏季,該地的三位通信兵下山到阿里山採購米糧、肉菜,並揹負嘉義運上來的器材。他們在阿里山和興商店裝載貨物,老闆陳玉妹女士替他們擔憂颱風正要登陸,奈何也許是軍令,也許士兵年輕力壯,他們強行上玉山。


這三位士官兵上至風口,甫一踏上往玉山北峯的山徑,即因風強雨驟且負重過度,而精疲力盡、漸次失溫。他們雖是通信兵,以當年器材不足,明明只距離駐地不到1.5公里處,卻陷絕望。他們將彈匣中子彈對空打盡,駐地同袍卻因風雨干擾,無人查知異狀。最後,最離奇的是三人全部死亡,就我登山數十年的經驗,覺得疑雲重重,但人死是事實,子彈打盡也是事實。
林宏祥先生隨同鄭明宏先生等,於1966年底首登玉山,他們由嘉義北門站搭上阿里山鐵道的混合列車,花了12個小時才到達阿里山,他們住在和興商店的民宿。在此之前,1964年底台灣省政府核定阿里山、合歡山及烏來三處,列為即將發展森林遊樂;19651月,玉山林管處拆除原第一招待所,改建為2層的旅館,命名為阿里山賓館(11月初開幕),往後多年,民間才發展出旅館業。
林宏洋首登玉山之旅的排雲山莊,還是日治時代的駐在所,他敘述「寒冷無比,睡在排雲駐在所的地上,看見天上的星月,屋頂早已破洞穿光」。他登上玉山頂,看見剛完工的于右任塑像。
他在19677月中旬第二次登玉山,而排雲山莊已改建為中式的山屋(196786日才落成)。這次,他住在排雲將近一週,以之為據點,攀登玉山五峯。當他前往玉山北峯時,「……就在大風口近鞍部的石塊之間,剛往北峯的路徑上,撿獲330口徑步槍的彈殼;鞍部西側則看見『陸軍上士遲蘭功』之木碑……」。
他到了玉山北峯測候所再折返排雲。在排雲山莊內,他拿出撿獲的彈殼時,排雲的「兩位工作人員(退伍軍人)臉色大變,要我立刻丟棄。事後他們才說明是前往北峯電台運補軍人的遺物……
換句話說,1962年夏,因公殉職的遲蘭功上士等三人,他們在死亡前開槍鳴空的彈殼,隔了將近5年之後,被林宏洋拾獲!
林宏洋先生現居住在北美加州,他在20151228日寫給陳月霞女士的信中,說出了彈殼的軼事。
我在19811113日來到排雲山莊,乃至1989年我從玉山國家公園辭離公職,此間數不清次數的玉山群峯調查,而排雲的服務人員胡良武先生曾經說出許多山間故事,排雲山莊內也供奉著佛、神像,如同登山客穿梭在雲霧縹緲間,整個氛圍時而瑰麗,時而陰森,但因人而定。然而,我在台灣山林40年,從未遭遇靈異或禁忌事物,大概是因為我一心專注生界、無生界大化流轉事,鬼神皆不來打擾吧?!
我相信「人在山中」已成「仙」,十丈紅塵、五濁惡世的任何妄相皆可過濾,而不著痕跡。
196612月設立的于右任塑像,199511月遭政治運動波及,被人鋸下頭部棄置,玉山國家公園人員撿拾並黏回身座,但19965月下旬又被人砸毀而無法復建。玉管處遂在19976月,改置石塊,上書「玉山主峯,3,952公尺」,另設解說牌,即今之地標。(1987.3.6)

1980年代的排雲山莊。

玉山風口附近的殘雪。

玉山風口的風雲變化莫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