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1日 星期日

【新書快訊】《廣播側寫》的側寫




有過這種經驗嗎?第一次讀完一本書似懂非懂,遂再讀一次,然後發現:蝦毀,不懂的地方怎麼變更多了……!



《廣播側寫》是由玉峯老師一年多來的節目濃縮幻化而成,淺入深出、好讀而難懂,各篇章像是許多的「點」,細讀後:喔!略懂略懂;若您有定期追廣播節目,則能夠 勾勒點間的「線」,點與線詳實刻劃出母親母土的面:點頭如搗蒜,原來如此!輔以己身的人生閱歷,始能構築出廣闊而自在的三維空間,拳掌相擊:哇靠!

優遊其中,好似徜徉於熱帶海洋,喜悅、暢快、處處驚豔,卻也因為廣袤衍生恐懼、疲憊,老師所描繪出的「面」,像是貼在海底的珊瑚美景,若非深潛,實難碰觸萬 象細緻及其時間厚度,而深潛的過程壓力湧現,也非常人所能承忍,您們看連鄭前局長邦鎮都竊語上本《金夢》的長序剛寫完呢!

從本書發現,原來還有一種難能可貴的「特殊成分」滋養這片壯闊的「珊瑚礁」–老師一生結識的同行善友!君子之交淡如水,涓涓滴滴匯聚成海,信念交織,如同綿亙鑲嵌的生物群叢,生機盎然!

玉峯老師的哲思總是重義不重形,愈執著、胡亂攫取,終究會從指縫間流走;當你開開雙手,無心無念飄搖其中的當下,四面八方忽然清明開闊而心領神會,我們或許也能感受到本全老師所說的「力量」呢!

從因為感受不到聽眾溫度,而帶點尷尬自顧自地呢喃,到能將往昔演說的爆發魅力行雲流水地運用在廣播中,透過與自我的對談,玉峯老師自我突破,把畢生的學識、信念,晨鐘暮鼓、悠然昇華在「空氣」中!

沏杯茶,立馬邊看書、邊聽廣播,毫不客氣地把玉峯老師畢生的「內力」,轉化成 自己 的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