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6日 星期四

【給親愛的少年郎幾句話】




 今天是冠華的頭七,他在我們的身邊,讓我們向冠華致敬、默禱!大家有什麼話,就默默地告訴他。
 親愛的台灣少年家、青年朋友:大家辛苦了!
我是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教授陳玉峯,我要向大家誠懇地表達感謝與恭喜!
台灣民主或弱勢運動史上,從來都是民間逆向教育政府、輔導權勢作改變,恭喜大家,你們以最純真的台灣乃至普世的人性,締造了打從靈魂、內在良知,最有力量的改造先鋒;你們譜寫出台灣文化的新境界,你們正在改寫台灣歷史!在我心目中,你們對台灣歷史與人性做了總清算,你們是現今台灣人心的照妖鏡,你們更提出了美麗台灣的新希望。台灣有你們真好、真善、真美!
沒有你們,我還不知道是「馬統政權」跟「中統課綱小組」,又要屠殺台灣新世代的靈魂;沒有你們,我還埋首在自以為對社會有幫助的寫書、思想傳播,是你們提醒了我,在適當的時機,做出最正確、最良善的行動,才是對社會、對國家、對世界、對良知的最好貢獻!包括放下一大堆自以為的努力或付出,包括必要時的徹底付出。
當我正在書寫著綠島政治犯悲慘的歷史回顧時,傳來林冠華烈士的喚醒國魂,然後,又看到了你們跟違法亂紀的所謂部長對談時,先是痛哭失聲、奪門而出,再而下跪,甚至於說出對教育的恨!我當下肝膽俱斷、老淚縱橫!還有之前,有史以來第一遭,國家教育部控告高中生,所謂的部長還在枝稍末節玩弄兩面手法,喔!實在是ATOSi
83日我想好了我可以做什麼,我想將印有「教育部」的教授證書、博士證書拿來教育部焚燒。因為所謂的教育部,以前要台灣人民反攻大陸、效忠領袖,跟中共政權勢不兩立、不共戴天,它相當於政戰部;現在的教育部呢?已經淪為統戰部、說謊部,失掉了國格、靈魂主體,也拋棄了教育的本質與良知,這樣的教育部早就該廢部了。像美國的教育決策,是掌握在各州政府,聯邦的教育部只是支援性的工作。台灣不需要這樣的政戰部、統戰部!不管過去到現在、到未來,台灣人民的教育資格、考核,種種客觀的認定,應由普世價值、健康人性、台灣主體來認定!
親愛的少年家、少年郎,你們表面上說「恨」這個字,事實上,骨子裡是「大愛」與「純真」,你們是大愛情深講不出來,才轉變為「恨」這個字眼。我要告訴大家,你們具有足夠的愛、純真的愛,足以同情、原諒這些自大、傲慢的「大人」們,他們真的很「大」!頭很大。
我講一、二個渺小的小故事,說明大家應該可以原諒「大人」、包容「大人」們。
我年輕的時候有一天,在台中中港路上看見前一部車上丟出了一包垃圾,我緊急煞車、下車去撿起來,然後趕了幾公里路,超前把那部車攔下來,我告訴那位司機:「先生,你的東西掉了,還給你!」你說,他會不會反省、改變,我不知道,他也許在心裏幹譙三字經,他也許……,但那是他的事,人只能對自己的行為負責,不能強求別人!重點是我做了,而大家現在做的是驚天動地的大事;我做的是頭皮屑的小事。
另一件。我在東海大學附近的小巷,看見前面有車,我停下來。前面的車竟然不前進,反而倒車撞到了我的車頭。我們都下車查看,我的Banbar凹進去了一塊,對方不但沒有一聲道歉,反而說那是我的車本來就這樣了。因為我的車看起來很老了。明明是他錯,他却反過來說本來就這樣了。
我當然生氣,我告訴他這是小事,你承認了,說聲對不起就好了,我老車沒關係啦。沒想到對方還是堅持那車本來就這樣了。我說你再說一次,他再說一次。我說你再說一次,我就砸你的車。他說第三次,我就拿起地上一磚頭,往他的玻璃砸下去。
他打電話叫警察。警察來了,聽完經過,跟他說:他砸破你的玻璃,你可以去法院告他毀損財物;然後轉過來跟我說:他撞凹了你的車,你可以去法院告他毀損財物,要嘛你們和解,要嘛你們去告,但你們要告,先留下你們各自的駕照,我開你們違規。
後來的事就不說了。
事後我檢討自己,我只為了堅持有錯的人要知錯、反省、再出發。我堅持他必須認錯,我硬要逼他認錯,所以浪費了大半天。請問,他會承認他錯了嗎?不會。他絕不肯認錯,因為他是大人,他會說:幹!世風日下、人心不古,我今天遇到了流氓,這社會已經敗壞到到處都是流氓。
親愛的年輕朋友們,你們知道大家現在在對抗什麼嗎?大家在對抗的是幾千年腐敗的文化、負面人性的癌症;你們痛恨的是權勢大人的虛偽、現實、自私、貪婪、謊話連篇、齷齪與下流,他們要的是面子、權勢,他們最欠缺的是坦白、誠實、充分的感情、大愛、理想與良心!而這方面,你們最充沛。
現在的教育部、總統府、背後的藏鏡人,最欠缺的就是同理心、台灣主體的靈魂意識、純真、理想性、良心啊!在我的認知裏,你們正在做的事,就是送愛到教育部,送良知到教育部,送真誠到教育部。但是,他們是活殭屍,需要更多的愛,更長時間的溫暖,才會轉化。大家一定要愛他們,我們一定要溫柔地感染他們!
我很能體會老朋友葉菊蘭女士對大家講的話:你們承受壓力,被迫密集成長,但對未來卻深感挫折與憂傷;她希望大家可以在校園擴大展開大家的努力,讓更多的同學和大家一樣,一起反思台灣教育的病癥,一起錘練自主學習的能力,師生共同對課程、課本的多元思辨、對話,衝破教科書的制約羅網,這是對抗違法課綱或洗腦教育的最大力量,這也將會是台灣教育方式與校園文化真正的一場革命!對啊,先前大家不都在談翻轉教育嗎?現在不正是最佳翻轉的時機嗎?!
親愛的朋友們,我想起我們這代人受過的體制教育,再看看現在,我甚至有一點點邪惡的想法:我巴不得他們蠻幹、硬幹呢?!這方面就不要再說了。
我來,我要告訴大家,你們是2030年後台灣社會、地球人的菁英、領袖,人類最棒的創造性資產。我來,我要說:我愛你們!整個社會、全球各地都有幾百萬、幾千萬的人跟大家站在一起,更重要的,你們、大家、我們都跟未來、跟希望站在一起,因為我們具有純真的愛!
就我個人而言,這是最單純、最坦誠的愛,卻也是最苦澀的愛,因為台灣歷史幾百年了,我個人走過60幾年了,為什麼台灣人不能寫自己的教科書,而且可以在體制內實行?!為什麼到現在我們還是得被迫被外國人來塗抹、污染我們的靈、魂、魄、主體意識?!為什麼56個政權了,台灣人始終沒自己的聖山、自己的太廟?!所以我期待2016年。
我不能多講了,如果有機緣,我很想跟大家分享必將取代人類現今政治體制的「熱帶雨林政治學」,還有很多、很多……
有白天就有黑夜,有日出就有夕陽,休息真的是可以走更長遠的路。去年318……(略)
千言萬語,我只能說:我愛你們、我愛我們、我愛台灣生界、我愛地球、我愛慈悲智慧的鬼神!留住青山、留住台灣的生機與希望!大家千萬要保重!無限祝福!
現在我要焚燒教授證書、博士學位證書!
陳玉峯  2015‧8‧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