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7日 星期四

時勢的春天


陳玉峯

春天到了,滿山遍野的新芽怒放,充滿生機。

春天到了,2014318日台灣民主春芽終於探首陽春,擺脫了數十年的塵埃,昂然解構古老的政治把戲。




「共匪」說的:「為什麼之前18項『條約』都不用審查,服貿就得審?」我們之所以被「黑箱」、被「出賣」,而始終無法建立有效的民主正常監督程序,主要的結構問題在於:究竟台灣是總統制、內閣制,還是模糊的「人治」系統持續在搞鬼?台灣早就該再度修憲,力促第三共和或更佳的體制,在憲政結構議題未能解決之前,在程序正義未能落實之前,沒有任何「審查服貿」的理由!

台灣劃時代的學運絕非要「退場機制」,而是該如何長久持續下去,將這次學運的理想擴大; 所有的「大人們」更該考量,如何確保這些學生創造的生機不被扭曲與消費!現今急迫需要無私遠見的非黨無派的人士站出來,由現今立法院的學生們遴選,組成政治改革大團體,襄贊台灣的未來。


眼前可以思考的細節隨意列舉如下:
1 .如何將學生超越黨派的國家理想系統建構,持續蔚為釜底抽薪的國家體制、政治改革。

2.確保這些民主幼苗不被「秋後算帳」,且更能持續其長遠影響。沒有包袱、沒有陋習的青年,才是改革的希望之所在。然而,引信既已點燃之後,如果整個社會「火藥庫」是潮濕的,我擔憂無疾而終。

因此,社會支持及施壓絕對有必要繼續加溫,包括五月抗稅等林林總總戰術,亟須社會大眾拚命提出。

3.支持這次學運的教授、老師、大學等背後智囊團等,早該挺身而出,擴大社會參與面,避免再度被政客「收割」,且經學生遴選、議決,會同學生共同處理後續發展,包括「輔佐」國會,朝向修憲等種種可行性發展之。

智囊團或之類的群組必須與學生團體簽署契約,承認學生主控權,但必須承擔政治及法律責任,然後,在學生同意下,進駐國會,襄贊後續,也讓學生可以發展全國各地的發展,一舉打破數十年所謂「藍、綠」的神話!

這是2014326日筆者進入立法院觀察後的膚淺建言,期待大智慧、大勇氣的人士提出實際可行方案,且願承擔之!

~本文轉載自《民報》2014-03-27「專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