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9日 星期三

【代序《非關政治˙替動物發聲》】

陳玉峯(生態教授;成大台文系主任退休)

 

不久前王小棣導演與我連袂受訪拙作綠島金夢改編成綠島金魂連續劇的故事,王老師說:

「……連續劇是大有影響力的,我該思考的是什麼是台灣比較重要的議題?,我相信我是個社會主義者,每做一部連續劇,就是做一個社會運動!……」

王導演的話語還在燙燒的時分,高雄市議員林于凱就捎來了他的新書非關政治˙替動物發聲,囑咐我書寫個小序,而他的前引就提到影響他人生轉折的「大戲,正是王小棣導演2003年的電視劇赴宴,他受到男主角信念與行動的啟發,從而有了生涯的陽光三疊、生界因緣,乃至從政等,很戲劇性的發展,而即將進入另一番高潮。

因為赴宴,于凱真切、熱誠地趕赴了21世紀屬於他的台灣喬段,細膩地反思,流暢地吐露了野動、生界之與台灣年輕世代開放心胸的糾纏與天問,間接或側寫了一個浪漫人性,承接台灣自然與人文史上,正在轉折與蛻變的平實弔詭與暗流洶湧。我看著于凱可愛的受、想、行、識,我知道他從赴宴的觀眾,已然穩穩地成為自己的導演,而于凱這一世代,正是台灣告別欠缺自然情操、斷絕土地聯結與倫理的過往,昂首世界台灣的新創,我更相信,于凱歷經母親母土、天精地靈的薰陶之後,勇猛地投入人性競技場的難行道,許給台灣新文化的未來。

雖然書名楬櫫「非關政治,我還是要強調「環保就是最先進的政治,從人本中心拓展到生態中心的菩薩道,毫無疑問,于凱是「時代的力量,我愉悅地推薦好看的本書,也替王導演慶賀成功的社會運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