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8日 星期五

【泥岩地體生態系的奧蘊—簡短回溯】

 陳玉峯

 

筆者結結實實走過馬頭山。
 

201813日馬頭山一帶鄉親盛況空前地聚集,我找來了王小棣導演、黃淑梅導演、柯金源導演、柯一正導演、陳來興畫家暨林秀免女士伉儷、鄭邦鎮教授(電台主持人)等藝文人士,夥同反國光石化大將蔡嘉陽博士、楊國禎教授、我在成大的學生暨環保團體代表等,在馬頭山下廣場會師、誓師(註:劉烘昌教授不克前來,但承諾之後全力投入)。

 

馬頭山上的柯一正導演()、王小棣導演(第二位)(2018.1.3)
 

畫家陳來興作畫馬頭山,並投入呼籲!

 

 

蔡嘉陽博士與全民認購計畫(2018.1.3)

 

在諸家上台鼓舞、論述之後,我突然有所感,帶領全體人員朝向馬頭山合十,三拜。在那瞬間,天、地、眾生與鄉人同體共構、共振的氛圍爆發,我全身毛孔一陣酥麻傳導,心頭暗叫了一聲:啊!贏了!

散會臨別時,我告訴黃惠敏女士:「這場硬仗已經底定,贏了!雙馬童、馬頭觀音示現了!我的工作告一段落,剩下來的,在地鄉親自然發揮了!」

 

2018年元月3日馬頭山下大誓師最後,筆者與整體人員朝山一拜!

 


王小棣導演鼓舞與朝山一拜!2018.1.3)。

 

關於馬頭山的「全境生態學」,最完整、簡約扼要的口語話和盤托出,殆即2018322日夜間,我在電視台搶話且淋漓盡致地流瀉了,我不想再畫蛇添足。

20171028日首勘馬頭山,以迄隔年527日,凡212天期間,我傾全力幾近狂熱地付出予馬頭山的弱勢運動,在此之前,2017112日,我應黃煥彰教授及吳仁邦先生之邀,勘查龍崎青灰岩地形,襄贊對抗事業廢棄物掩埋的運動,書寫了搶救絕妙珍異地形及世代演化寶庫(117)影音輯(收錄在拙作社會關懷影音書1733頁,2018年,愛智出版社),前後一年半,算是我對台灣西南部約24萬公頃的泥岩「惡地(我實在不喜歡使用貧窮文化、唯用主義時代發明出來的這兩個字!),了盡我輩的救贖與懺悔。

 

黄煥章教授、吳仁邦先生帶我勘查台南龍崎泥岩,訪問陳永和里長(2017.1.12)。
 

而泥岩地形及馬頭山砂岩露頭的靈異,賞賜、回報我對250萬年台灣自然史,以及台灣文化史,歷來從未被人們(文明人)認知的奧蘊,化約地說,例如:

1. 馬頭山乃至內門等淺山地區,正是鄭氏王朝遺民結合平埔原民混血、合一,且接納17世紀以降,來自印度、東南亞文化的在地化蛻變,乃至石頭公信仰(脫胎於印度教林伽與約尼)的形成,而以華人「觀音佛祖為本體的信仰圈,更且,馬頭山的外來砂岩塊,在百餘萬年來,因為泥岩地形在乾旱季堅硬如鋼,卻在雨季形成緩慢流體的年週期生滅輪迴中,夥同造山運動、泥岩下走而逐漸突出,形成雙馬頭的造型,恰好與觀音的原型—梨俱吠陀記載的,印度教的雙馬童不謀而合!

或說,天文、地文、人文、生文同體應現了西南半壁的「應現觀音」!

2. 泥岩在乾濕季兩極或二元對立的環境條件,至少在幾次大冰期、間冰期、小冰期來回之間,形成天演對生物的天擇壓力,調整基因庫,誘發龐多適應極端環境因子的基因,提供台灣在氣候變遷、生物演化的培育中心,每逢環境劇變時程,供應合宜種源而十方傳播,確保生態系、植被與地土的保全與傳承。

3. 在至少萬年以來,泥岩生態系二元化的流動與固持、潮濕與乾旱,以及終年陽光直射及散射的充分,乃至全方位因子組合的動態變遷,篩選出刺竹成為植被的主體,以及此系統諸多獨特性的指標物種,馬頭山運動讓我彌補了一生對台灣生界失落的環節,讓刺竹回歸本土天演的正名與依歸,銜接從馬卡道歐、荷領、鄭氏、清國,乃至日治、國府時代,包括高雄(打狗)地名的全面貫通。

4. 台灣自然有史以來,隨著地體運動、生物遷徙與演化變遷、人種資源使用及文化的形成,所有生界的因果、結構內涵,泥岩生態系是台灣之所以是台灣不可或缺的,極為重要的一大區系,從任何角度考量,都應予永世保育,無論使用任何名目、法源或經管體系。

 

龍崎泥岩。
 

月世界的泥岩地形。

 

沒有業者的開發計劃,就沒有在地的環境運動,也沒有讓世人重新反思、認知泥岩地形暨其生界的奧義,乃至在歷史上的定位暨希望的未來;是鄉土純真的情懷,才會感動十方友人的襄助,也才有我輩等過客的奮不顧一切地投入,更且,在我們的「先期作業下,馬頭山在地鄉親繼往開來,發揮了鄉土大愛的公義行動連綿不絕、前仆後繼,78年來,特別是近年,不斷發掘出新記錄的物種,如今,又有梁舒婷、石川先生、劉閎逸、柯伶樺、邱峋文、黃惠敏合著的大作台灣惡地誌:見證台灣造山運動與四百年淺山文明生態史》(暫名)的即將問世,更完整、深入地,以科普、人文可親的筆法,為國人開演泥岩生態系的前世、今生與前瞻遠見,又有文化深耕勇者的「野人出版社」,在出版界一片夕照餘暉中,投入台灣的希望與黎明!

這一切,正是吾輩草根先行者最大的福報與回饋!

感謝馬頭山、泥岩生靈無生界,感謝馬頭山鄉親無私的付出與奮戰,感謝系列後繼研究者、參與者、解說者……持續挹注各面向的生機。

 

筆者()、簡義明教授()與小邪在馬頭山頂(2017.11.26)

守護馬頭山鄉親與筆者。

 

2018527日,筆者前往高雄內門講述馬頭觀音的宗教哲學。

 

本文只是就個人有限、短暫地親炙馬頭山,而接觸過的人、事、物,稍作浮光掠影的回溯,相對的,眾多獻身奉獻者的芳名、事蹟我都未曾落筆。無論如何,陳椒華教授正是永遠的菩薩行,沒有她,則馬不鳴、鳥不叫、草木無法欣欣向榮,而且,我更要感謝開發單位、業主暨高雄市政府,不管站在任何角度、面向,我們都是一家人,立足在我們共同的原鄉,走向永續發展的世世代代,我們更可以合作,為台灣歷史寫下美麗、共存共榮的史詩一篇章。是為記。

 

2018325日,筆者帶著剛出版的《決戰馬頭山---台灣山海經》,到旗山國小禮堂為鄉親演講馬頭山的生態傳奇,鼓舞大家關懷自己的家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