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7日 星期日

【葉如心花大葉楠】

 陳玉峯

  

綠意台灣新希望!
 

意念是穿越時空的意識精靈,常常在不經意間,猛然乍現相互對應的場景。

2022217日下午,我們結束助矢山區的植被調查,富哲開車不過數十公尺又停下說:「下去叉路溪溝看看

就在周遭盡是墾地的凹陷山溝,潺潺流動著一帶蜿蜒的清涼音,明澈游走。溪床和緩、平坦,而兩側保存有大葉楠老樹、九丁榕、台灣朴樹、江某、假赤楊等等,還有台灣芭蕉、大叢的稀毛蕨、觀音座蓮等等。

甫一照會,我下達調查一樣區。

然後,我一靠近溪溝邊的大葉楠老樹,瞬間彷彿跨進時空旋轉門,大葉楠腐蝕殆盡的心材,形成一大樹洞,八、九條荖藤的不定根,不知是上衝虛空,或是垂懸下降洞中;神奇的是,腐幹心材上竟然萌長新側枝,枝頭還冒出鮮紅的新葉如花,更上頭另有一簇。我本想摸清究竟是老樹頭的側生新枝,或是種子掉落萌長的二代苗木,偏偏腐心幹的上頭開出一面天窗,在我仰望的角度,形同虛空中的綠色台灣!

 

荖藤條從空中垂降樹洞,而大葉楠側枝新葉宛似火炬燦燦如花。
 

有時候我毋寧傾聽老樹想要說些什麼話,而不必在意我們強加在他們身上的「知識」。植物有植物自己的「知識」,那是表達在每個芽端細胞,同瞬息萬變的環境因子交流互動的語言,譜寫成綠葉枝幹的書法藝術;作畫成立體時空的結構,從任何角度觀看都是美。

我拍下的這幅偶遇台灣,就攝影感而言不夠強,各面向品質也不算好,甚至於瑕疵很多,但是,凌空升起的「心中火花,總是會轉化為生產性的綠葉。

就知識性而言,這株老大葉楠身上背負的,更是美妙而意象紛飛。就在他朝東南向斜斜揚升的樹幹上,爬滿了附生植物,例如石月(攀藤)、南洋山蘇、垂葉書帶蕨、崖薑蕨、崖石榴(攀藤)、長葉腎蕨、大星蕨、帶狀瓶爾小草、荖藤(攀藤)、姑婆芋、拎壁龍等等。

其中,離奇或令人驚艷的是,稀有的帶狀瓶爾小草(Ophioglossum pendulum),他是熱帶性的元素之一,將近半個世紀我的調查史上只見過23次,因為生育地或原始森林的消失,以及過往被當成藥用植物而濫採殆盡,而東南半壁達仁鄉境,年來我們的調查中已然出現3次!他常與垂葉書帶蕨、南洋巢蕨或崖薑蕨附生在一起,推測可能與共生菌種有關。

又,歷來植物資訊中對荖藤(Piper betle)的敘述,大家總是愛抄來抄去說他的莖徑介於「0.20.5公分」,然而,就在這株大葉楠身上,不定根節節釘入大葉楠樹皮的荖藤莖徑達6.5公分(近地表的,更粗),是一般敘述的13倍以上,側面說明達仁鄉安朔地區的亞熱帶雨林尚存原始生機,且這才是荖藤本色,不是栽培園中旋長旋即採摘的幼株樣貌。

 

直徑達6.5公分的荖藤,攀寄在大葉楠老樹幹上,其不定根從莖節下伸地土(2022.2.17)。
 

溪溝旁緣荖藤的不定根橫躺在地上延展(2022.2.17)。
 

帶狀瓶爾小草(董藹光攝)。
 

不只如此,原本常生長在中、下坡段及溪谷等潮濕地土的姑婆芋,由於在東南半壁低海拔山區的終年潤濕的環境中,加上位於溪溝流水之上,即令多時不降雨,溪水上昇的水氣亦可挹注根葉的霧水捕捉,以至於形成我畢生僅見,在天然環境下,姑婆芋形成離地約十公尺高的附生植物,成為歷來我在詮釋的「生態轉位案例之一。過往,我充其量見其挺空約35公尺高。

 

大葉楠老樹幹上,挺空附生了諸多物種,包括原本地生的姑婆芋(2022.2.17)。
 

只是稍一佇足,即便是殘破地景中一窄帶的天然,予我古典台灣原始林的印記,我年來在東南半壁山林中的邂逅不只驚喜連連,地土生靈分明有意託付我他們的心音,就只瞬息意念閃過,一幅亞熱帶雨林台灣的歷史廊道立現眼前。感恩台東、台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