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7日 星期一

【烏龍頭─五木外篇】

陳玉峯
        任何人聽聞或書寫愈多,搞烏龍的情況或機率可能愈發難以避免。而大烏龍會滋生想像不到的連鎖小烏龍,而且,每條小烏龍免不了加油添醋一些小小烏龍,以下類推,直到有人斬斷烏龍頭以後,誤謬還是可能不斷蔓延!
        在尚未追溯每篇文章原始引證之前,我因偷懶,只能祈禱以下拙文不致於再生出一堆文字業障,但也未可知。
        由於牽涉全球一些大、小人物的離奇與荒唐,我擔心讀者沒耐心,只好直接由烏龍頭下手。我之所以翻出舊帳,是因為「阿里山五木」的烏龍而來。
        話說日本曾經有位左翼作家,當過兩屆眾議院的議員,也就是鼎鼎有名的中西伊之助(Nakanishi Inosuke18871958年)。他在1937年前來台灣,也在該年出版了《台灣見聞記》,張飛大戰岳飛、張冠李戴就由這本「名著」而起。
        中西氏在該書的一大段烏龍引證如下:(李岳勳譯,1948;我略加潤飾、分段)
「……西元1907年前後,當時任職台灣總督府技師的林學博士小西成章,在台中州玉山區的巒大山(海拔3,076公尺),發現了植物學界未知的新物種,於是他便為研究台灣植物而擔任他的助手的理學博士早田文藏,在1909年向英國學士院提出報告論文。這份報告很受當時植物學界重視與論議,因為依據該報告,這種植物的形態近似杉木,卻很難放在杉木這一屬。經由多方討論而無定論,於是,英國學士院會員而且也參加這個研究團體的成員H. G. Wells(註:赫伯特‧喬治‧威爾斯,18661946年)決心來台調查研究。他於1911年元月出發,帶了一個秘書經由西伯利亞鐵路,經東北、朝鮮、下關,來到台灣。
出發前,他聽說台灣瘧疾猖獗,罹患此病喪命的人很多,所以他攜帶製作瘧疾特效藥『鹽酸雞那』的熱帶藥草Cinchona red geriana的種子,交給當時的台灣總督佐久間左馬太,作為贈送給台灣人的禮物,這就是台灣栽植雞那的開始。
在台灣觀察時,他的嚮導是林學博士金平亮三,但其滯留台灣三星期的行踪卻沒有紀錄可查,但他爬上巒大山以完成他的使命是沒有疑問的!下山後,他在台北第一中學校的禮堂開了一場演講會,演講的內容不清楚。
他又為阿里山林木中,選出五種珍貴的木材,即紅檜、油杉、亞杉、香杉、肖楠等,也就是現今還陳列標本於阿里山博物館的,所謂的『阿里山五木』。
關於巒大杉,依據他調查研究的結果,才在針葉樹科項下,另闢一新屬,也就是Taiwania,巒大杉即正式編入Taiwania,種名訂為cryptomerioides
據說他的秘書卜萊士(註:Price)對總督府山林課佐佐木舜一說:H. G. Wells因為著述所費甚多,所以他在古巴、爪哇、錫蘭有廣大的土地,在視察台灣之後,他打算去看看他在錫蘭的茶園。由於這些談話,可以推斷也許他在完成台灣的視察後,是取道錫蘭返回英倫。」
中西伊之助的想像力豐富,道聽塗說的功力「一流」,下筆不亞於現今台灣傳媒的特定記者。可是大概是他有名氣,隨便聽、胡亂寫,絲毫也不願考證或引據,但其後的學者、專家、作家視其為馬首是瞻,同時也「仿效」他「不引證」的壞習慣,於是一步錯,後面抄錄者連鎖亂錯,終至難以收拾。
最不可思議的大錯是,中西伊之助將來台採集的英國博物學家亨利‧約翰‧艾維士(Henry John Elwes18461922年;倫敦自然史博物館典藏有他的大量採集品,特別是蝴蝶標本)錯當成赫伯特‧喬治‧威爾斯(H. G. Wells18661946年),於是,這位活躍於18951946年間的「世界級」大師,神鬼不覺地「幸臨」台灣,還「毫無疑問」地爬上了「海拔3,076公尺的巒大山」,指定了「阿里山五木」,命名確定台灣杉Taiwania新屬,開啟了台灣種植金雞納樹的先河……等等「石破天驚」的胡說八道,比小說還小說,比科幻還科幻!
網路資料說威爾斯(H. G. Wells)是英國小說家、史學家、記者、老師、社會學家等等「專家」。他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後,以一年時程完成百多萬字的《世界文化史綱(The outline of History)》,從而名聞全球;他的《時間旅行》、《外星人入侵》、《反烏托邦》等,盡成20世紀科幻小說的熱門話題;他是世界知名人物赫胥黎的生物學的學生,他在18911893年擔任倫敦大學函授學院的生物學老師,但他出身於窮苦人家而力爭上游,他自1895年之後踏上「小說家」行列。
他的《世界文化史綱》說是要「向歷來世界史的敘述方法以及一切概念,進行革命性的嘗試」,因而讓1948年台灣的「公論報」記者李岳勳誤以為他之所以來台灣,是為了撰寫《世界文化史綱》有其必要,李岳勳先生在「公論報」副刊「台灣風土」寫道:
「……其實這遊歷(註:來台灣)雖不無影響於後日的著作,但其目的卻與著作沒有直接關係……」;而李岳勳在他的文章〈巒大杉之謎?兼談H. G. Wells〉中,闢頭就說是因為看了中西伊之助的《台灣見聞記》,才知道H. G. Wells「也曾來過台灣」!

然而李岳勳質疑金雞納樹在台灣的種植,最早應是1906年在恆春半島的高士佛試驗地,而Cinchona red geriana1912年在林業試驗所本所播種,長成苗木後再移植至角板山、溪頭、桃米坑、霧社等地。而李岳勳最大的困惑是台灣杉與巒大杉亂成一團的謎題。
李岳勳,1948,《採訪二年》,梅山鄉農會發行,47-49頁。
這是我所知道的,中西伊之助的烏龍頭搞出來的,較早期的小烏龍。
以下,我隨意列舉上引中西氏的那些胡說八道:
1. 小西成章於19042月,在台中州南投廳烏松坑山,海拔約2千公尺處採集到了台灣杉的標本,交給早田文藏博士。早田文藏於1906年將之命名為新屬新種,屬名以「台灣」拉丁化為Taiwania,種小名為cryptomerioides,正式發表在林奈學會雜誌37330頁,隔年(1907年)也在東京植物學雜誌第21期介紹。
中西伊之助將早田文藏最得意的命名及研究結果,硬是「栽贓」給從沒來過台灣,對台灣杉也莫宰羊的威爾斯。不知這是威爾斯「倒霉」,還是早田文藏?!
2. 真正來台灣的艾維斯(H. J. Elwes),來台灣時已經66歲,他跟年輕力壯的助手卜萊士上阿里山時,是坐在兩個原住民苦力抬著的轎子上,採集標本都是卜萊士的工作;他們上巒大山時,艾維斯只是坐轎子到山腳「泡茶」而已。他們來台灣的途徑也不是經由西伯利亞鐵路、中國東北、韓、日等地,而是在1911127日自英國啟程,191212日抵達新加坡。他們還搭船去爪哇,他們也繞經香港等等多地,在24日航向台灣。27日橫渡台灣海峽,進入淡水河,中午上岸。
不必贅言矣,也沒必要「考證」中西伊之助如何瞎掰出「行程」。
3. 巒大杉(香杉)是19072月,小西成章在台中州巒大山海拔約1,800公尺處,首度發現且採集標本的,他一樣交給早田文藏去鑑定及命名。
1908年,早田文藏將之命名為Cunninghamia Konishii  Hay.,也就是以小西成章的姓氏,拉丁語化為種小名,用以紀念小西成章的發現。然而,1925年被人合併為與中國的福州杉同種,頂多有變異而已。
4. 「阿里山五木」之說更離譜。日本人每木調查阿里山林場的大樹,總計1496216株,針葉樹有扁柏、紅檜、台灣杉(亞杉)、松類、鐵杉,阿里山五木怎麼會是「紅檜、油杉、亞杉、香杉、肖楠」?!中西伊之助一趟台灣旅行,竟然把油杉、肖楠「種上」阿里山,真是「奇蹟中的奇蹟」啊!
1937年的瞎掰不說,各位讀者不妨上網看一下現今林務局的「台灣的貴重針葉五木」,起頭的文字就不「輸」給中西伊之助:
「於19世紀末,歐洲植物學家來台進行森林資源調查,發現有五種針葉樹分布廣及全島,且均為優良之木材樹種……稱之為『台灣五木』,就是紅檜、扁柏、台灣杉、香杉、肖楠,皆是……」(註:這網頁署名發行人李桃生、總編輯謝尚達……)!
真正阿里山五木第一名是台灣紅檜。
阿里山五木第二名的台灣扁柏。

阿里山五木第三名的台灣杉(楊國禎攝)。
     還有族繁不及備載的資訊,例如「1912年英國學士院H. J. Elwis(註:名字寫錯了)來台考察林業,建議可倣『日本五木』來訂定『台灣五木』,並認為紅檜、台灣杉(亞杉)、香杉、台灣油杉、台灣肖楠是台灣最具代表性及林業生產重要性的針葉五木。」;「1937年日人松尾伊六提出『阿里山五木』之議,惟文獻已佚失,無從得知為何樹種。」
嗚呼哀哉,再抄下去我也會瘋狂!
不談植物,也該收尾了。
中西伊之助的「鬼來之筆」偏偏就引來一大堆後人亂抄,卻又沒有引述來自中西氏,或許如此,鬼打架、鬼撞牆就不斷出籠?!
而文化人方面,先是錢歌川先生,而後陳冠學先生,然後更有人提出艾維斯不是威爾斯云云,大抵都屬於二手的小烏龍或小小烏龍。
西方自文藝復興以降,人文主義強調,論述必須是第一手資料的引證良有以也!年輕的朋友們,大學、碩士、博士要求撰文最基礎的引證(cited)不是形式而已!
已經消失的阿里山第一神木是台灣紅檜,但我認為那是兩株合生的「並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