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4日 星期二

【七笑因緣─自序】

陳玉峯
自序
世界上每天旅遊的人數何只千萬上億。
每個人可依不同方式分享報導、網上網下,憑什麼你的有價值、他的沒意義?現今世界每個人都是作家?作其自我之家?而發言權一向是階段鬥爭下的產物,網路時代也不例外。然而,發言權並非自己說了算,它牽涉的層面非常複雜,其中,靠藉政治、金錢或權與錢,還有洗腦灌腸式的,最噁心卻最龐多。
一生從來與權、錢無緣,大致上沒有太噁心的發言,然而,人世間沒有公平這回事,除了焓與熵的理想境界,最低能量、最高亂度的混沌。
撰寫、記錄就有能量的流動與聚焦,至少自我要求的是,下列5個原則:
1.具有若干或相當的原創性。關於檜木生態見解等等面向,或許我算是某種程度以上的原創。
2.知識系統、哲思或概念,至少具備相當程度的啟發性。
3.任何場景,多少可與台灣史、台灣本土作深淺不一的聯結。
4.文學或情感的誠摯或真實。
5.結構性大因大果有其一生的貫串。
2017217日啟程赴日,314日完成所有文稿,我對自己的「月令」交了差。
日本長野県上松町澤口民宿的老阿嬤說,她及她的老一輩人,星星還在天上的時分出去工作,星星又出現的時候才能回家。一大早出門偶而會看見熊在覓食。熊也吃人們種植的水稻,兩隻熊掌合抓著吃;還有山豬,總喜歡在水田泥巴中打滾,將水稻攪翻得亂七八糟,這樣一來,稻米也都不能吃了,因為山豬的味道實在太臭了。
《七笑因緣》有人、有熊、有很臭的山豬、有木曾扁柏、有莎哇啦,更有台灣心、台灣情、台灣靈與肉。
祝福大家!祝福台灣!祝福全球!祝福我們的宇宙!
陳玉峯2017.3.14
於大肚台地

台灣檜木溯源之旅2017.2.19;水木
日本檜木林地處溫帶。
  

湯川先生協助筆者第一次穿上熊長靴。

檜木常成為山與山、人與人、人與山的橋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