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5日 星期四

【第一屆「綠獎」贈獎典禮致詞(2016.12.15)】

陳玉峯
感恩台灣、地球,主辦單位、現場認識不認識的朋友、先進,大家好!
923日在台北遴選綠獎時,遇見幾十年沒碰面的老朋友,遠見社長楊瑪利小姐,真應了一句成語:〞一見如故〝(註:原意指初見面,卻如同老朋友。這裡是指革命情誼永遠不褪色),因為我們是在環境公義議題的場合及報導認識的,只要是為了公義而獻身付出的友誼,通常是久久遠遠,不會打折扣,也不會跳樓大拍賣!
今天,聯電伸出同樣熱情公益的手,要擁抱更多新朋友,促生台灣更多的新希望,聯電的朋友們,你們應該為自己喝彩!而且,好期待明年之後擴大舉辦,為地球開出更多美麗的花果。
今天,我不是來「頒獎」的,我是來見證一群群很有意思的新朋友,有勇氣、有願力地把他們的心智、慈悲與行動,連結到一般人忽略或不願意碰觸的公共議題,也就是說,這樣的人,很可能就是勞苦擔重擔的義人。所以,等一下不是我「頒」給你什麼獎,而是你在上,我在下,我會把聯電及遠見的心意呈獻給你。
曾經許多從事環運、保育運動、弱勢運動的人,被抨擊為「有爭議的人」,我反駁批評者:「不對,他們是沒爭議且無私的人,卻勇於承擔有爭議的議題或問題!」,而有智慧、正面的承擔者,通常會遭遇想像不到的挑戰與困境,常常會有百年孤寂的不堪,畢竟要超越時空,打破私我或自我,為永世、永續付出工作,不會是輕鬆的。
(日本有群猴子的故事:保育及環境運動者,永遠在創造這個社會尚未存在或普及的善良或道德)
曾經我在運動時自問:我是台灣人的好子孫嗎?
我是台灣人的好祖先嗎?
今天的得獎者,就是為了要回答這些問題而來!感謝你們!
(茶杯與尿杯的現象)
綠獎是一項由人道主義(人本中心)走向生態中心的義舉。而有贊助能力的人,常常年歲也多了一些。在台灣,有年歲的人的口頭禪之一:隨順因緣或隨緣。
然而,我要強調,隨緣不是隨波逐流,不是消極的盲從,而是智慧、慈悲、積極的選擇與具體實踐!綠獎揭開了隨順因緣的新頁,感謝大家!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