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30日 星期日

【重論真理】

陳玉峯
人類擁有短暫的生命,卻具備無窮探索、追求的天性,因為我們與生俱來的欲望或渴望,乃是尋覓終極的某種東西或永恆的道理,從而逼近我們的來處與最後的歸宿。
然而,有史以來最大比例的人,將這樣的天性(i.e.法性)擺放在錯誤的方向及目標,也就是感官識覺的快樂及滿足,偏偏所有識覺感官的追求,全部以「苦」或恆不滿足坐收,因為資源有限、人生苦短、逐步衰老。只要是肉身,有史以來沒有例外。
深一層次,人們探索「真理」。
迄今為止,人類所謂的「真理」大致上有三大類。
1.數理、邏輯、科學的真理,可以以數學公式呈現的,相對性的,近似絕對真理,也就是相對客觀的真理,在宇宙的特定範圍內顛撲不破,放之四海皆為準。
2.生命演化而出的真理,也就是累進性的普世人性的大傾向,大致上是由長期累進在基因指令下的,既成事實或生物性真理。一般概括為一個籠統的名詞謂之「普世人性」,諸如愛恨;自私與利他;一大堆因人是群居而存活下來的人性,例如人會孤單、寂寞感等等;對未知、無知的恐懼感,所產生的信仰或通俗宗教的真理,還有太多類別。
過去,我為讓人容易理解,將此類「真理」區分為兩種:
A.  文學化、詠嘆調的真理:例如追求正義、公平、自由等等普世人性的大約性傾向,最常為人們琅琅上口的希望型「真理」,或祈使句型的「真理」,而最最廣為人使用的,即各種類型的「愛」。
B.  宗教、信仰型的真理:無論一神教、多神信仰、人為宗教(註:有創教教主者)或自然宗教(註:無創教教主,集體共同形成者,例如薩滿教、泛靈信仰等),人們經由虔信所堅信的真理。
3.超越物理、化學公式或數理客觀真理,也就是「超自然」,以及超越基因控制,直逼意識本身的造物主第一因的追求的真理,成為造物主本身的真理,或說終極永恆的真理,歷來各種宗教修行的終極目的。
人類在科學唯物真理,以及宗教直觀究竟的真理,兩者合一的真理。
單純想像與推衍即如電影《露西》表述的,人腦百分百的全發揮即成為造物主而無所不在,跨越物質與精神,超越時空,達成法性(人的天性),成為永恆。
對世人而言,我強調造物主喜歡祂所創造的萬物,各自善用各自多樣的方式去虔敬造物主。烏龜用烏龜的方式,老虎用老虎的途徑,科學家依其物化定律的追尋,各宗教依循其各自的信仰去實踐與禮敬,以今人心智及所有知識的認知,我實在看不出任何一種偏執有何意義。
我略了知人類語言、文字、任何溝通工具的無能,龐大無法表述的內容,有待心智拚命去開發。上述我對「真理」的敘述,僅止於最簡約的理性方式,通俗化的表達。
人類所謂的「意義」如果真的有意義,生命不可能只是這一輩子的偶然與巧合、荒謬與自圓其說。但我不認為前世、今生、來世這類依據此生的推理與解釋是具有充分的內涵,更多時候只是誤導與停滯。我只能要求自己在無窮盡的未來與自己此時此刻的意識再相見。所有我此生所做,就是此面向的準備。
再強調一次,我們之所以具有無窮的欲望,無非是背負著終極性的任務,成為意識本體本尊。我們的文化卻誤導我們「節欲」,因為文化將「欲望」誤導向此生此世的物質、經濟、名聲、地位等等最窄隘的「自我」追尋,然後壓抑它。
人的唯一目標,成為統合的終極真理本身。
觀進內在心音,終極真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