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4日 星期三

【第一位倡議吳鳳鄉易名的義人—李岳勳前輩】

陳玉峯
日本台灣總督府第五任總督佐久間左馬太,鐵腕實施所謂的「五年繼續理番事業」。而1909年嘉義廳長津田義一編纂了〈吳鳳傳〉;1912年中田直久寫出〈殺身成仁通事吳鳳〉;1913年日本當局建了吳鳳廟,佐久間左馬太親自南下主祭,同時,「吳鳳神話」編入小學教科書,也編製歌舞劇,於是,虛構的吳鳳神話成為軍國主義「理番」的論述基礎,污名化、野蠻化台灣的原住民族,直到1989912日,外來政權的「教育部長」總算同意將此「神話」,從教科書本中刪除。
漫長將近80年的政治力扭曲假造過程中,請問誰是第一位台灣人仗義挺身糾正者?誰是首度提出「吳鳳鄉」這一行政地名該予革除者?
1945年日本戰敗,KMT入據台灣。
1947年發生2.28事件。
1947924日,嘉義市長宓汝卓在吳鳳廟舉行吳鳳成仁紀念會,而後電呈省府轉中央,建請中央以吳鳳被害日,訂為「公務員節」,但被省主席魏道明拒絕之。
1948年,年輕的「公論報」記者李岳勳先生,在「走遍吳鳳鄉」之後,625日發表了一篇〈吳鳳鄉農場建設概觀〉。
這篇「報導」基本上是「論議」,闢頭文字在當時應屬石破天驚,開宗明義反對以「吳鳳」二字「做為這一片大好河山的名稱」;他質疑吳鳳神話的史實。雖然他的譴詞用字極其委婉,小心翼翼地解釋從日治時代以來,將吳鳳「造神」的扭曲與偏頗,包括:找不出台灣高山原住民是「食人族」的史實、質疑殺人供祭根本沒有動機、吳鳳神話對原住民殺人的原因欠缺敘述、吳鳳「非死不可」的「心理過程」並無清楚交代、看不出「吳鳳之死」對原住民生活等有何改善,甚至懷疑吳鳳的鬼魂也會對「吳鳳神話」憤懣,從而控訴吳鳳神話不僅無法結合原住民與華人的隔閡,反而造成更大的乖違。他寄望當局為吳鳳神話「申辯」,且由此,為當時台南縣政府在曾文溪上游左岸,開闢3,632公頃的「新美農場」(註:計畫第一、二年各移民50戶,第三年100戶,合計200戶、1000人,新造「新美村」)加油打氣。
李先生顯然是因為採訪了鄒族原住民,了知日本人扭曲事實、捏造故事,為其「理番」的政治目的,樹立虛假的樣版,而且,李先生是在台灣鼎革易幟後,因為擔任「公論報」的記者,「走遍吳鳳鄉」後,才察覺這套謊言的真相。而熱血的年輕人,竟然勇於在2.28事變發生的年餘後,仗義直言,這是個人所知,台灣人當中,「最早」為鄒族提出的諍言,甚至直接力主換掉「吳鳳鄉」的「第一人」!
吳文的第二部分,報導了「吳鳳鄉的現況」,敘述1948年頃,該鄉數據型的資訊,包括今之阿里山森林遊樂區人口等,而稱讚當時的鄉長高一生等,之引進文明,改善原民生活的成就,也肯定時任吳鳳鄉買賣機關民生商店的湯守仁總經理,「乃畢業於日本陸軍士官學校的有為青年」!
然後簡介「新美農場」開發計畫的概要,而結語還是回到「吳鳳神話」的錯誤等等。
不幸的是,台灣菁英之一的李先生,恰好在台灣走入全球現代史上最長久的戒嚴時期前夕,發出台灣正義的呼喚,也就是在「不對的時候」,說出「對的話語」。
1949年,流亡政團的中樞逃到台灣,同時,踵繼日本軍國手法,將吳鳳神話編入小學國語課本,而且很沒「文創力」,幾乎完全照抄日語版。
1949520日,外來政權宣佈台灣戒嚴,白色恐怖時期正式揭幕,1950-1953年胡亂逮捕達到高峯期。而被李岳勳先生報導中,推崇、讚譽的高一生先生(被後人尊奉為「民族權利先驅」),於19522月被誘捕,同湯守仁先生等,417日被害。
1946年春,來自上海的中國記者江慕雲,在台灣勘查、報導了2年餘,也經歷2.28事件,他在1949年初夏回到上海,撰寫及編輯了一冊《為台灣說話》,出版於194891日(記者節),該書也收入了李岳勳發表在「公論報」的一篇文章,這本書後來也曾被一些台派學者、專家「推崇」,但李岳勳先生購買此書閱畢後,於1949219日夜間,在書的扉頁寫下了含蓄而慘白的感言:「……在畸型不合理的病態中,為台灣說話是不可能的。我讀了後以為,這本書充分表現著這種社會狀態,對其主題我卻感不到一點意義。……」
《為台灣說話》25-29頁敘述了「吳鳳鄉的祭典」,說是特富野「新落成的吳鳳廟」,其祭吳鳳的祭典過程及盛況,並附註了「吳鳳神話」樣版。
反正李先生的撥亂反正僅只是曇花一現,從此台灣陸沉於「黑暗白恐」,再也沒有平反見光的聲浪,直到1987年,隨著湯英伸事件、台灣解嚴、9.9鄒族遊行,要求「吳鳳鄉更名」;914日,國防部同意吳鳳鄉調整為「山地特定管制區」(註:由甲種改為乙種管制區,可憑身分證隨到隨辦入山許可);19881127日,吳鳳鄉鄉代會通過決議,將報請省府核定改名為阿里山鄉(註:另有插曲,改為玉山鄉……)。
終於,198931日,吳鳳鄉走入歷史,阿里山鄉正式掛牌運作,但全國教科書的神話,遲至912日,教育部長才首肯從課本中刪除。
經由漫長的41個年頭,就在李岳勳先生70歲時,當年他所倡論的更名終成事實,我不知道李先生的心情若何?!李先生於1999622日往生。
我長年在弱勢運動的演講場合上,偶而會告訴聽眾:「從事公義抗爭者,最好能做到不要生氣,最好惹對方生氣;還有,千萬得善待自己,活得夠久,才能看到正義伸張!」然而,這只是像我這一代,解嚴前後才走上街頭者的消遣語,而李岳勳前輩那世代,是處在今人難以想像的大屠殺時代,李前輩的人格、情操,足以代表我台灣魂的高潔!
附註:李前輩在194952324日先寫了很長的關於吳鳳的議題(收錄在《採訪二年》),但本文不討論吳鳳議題的羅生門。
台灣知識分子的典範者,李岳勳先生全家福(李孟翰先生提供)。
創造吳鳳神話的外來統治者代表:第五任台灣總督佐久間左馬太。
194891日出版的《為台灣說話》。
《為台灣說話》附圖的吳鳳廟。
「吳鳳廟」照片旁的「張學良在台灣」(《為台灣說話》附圖)。
李岳勳先生撰寫的〈吳鳳鄉農場建設概觀〉。
1988年被搗毀的阿里山森林遊樂區門口的吳鳳塑像。
如今「健在」的吳鳳塑像(嘉義公園)。
鄒族人的檔案照片。
高一生鄉長被KMT偽政權處決前的檔案照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