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6日 星期二

【恩 典】



2016422日新羽化的無尾鳳蝶,蛹期大約7個月零7(台中)

2016地球日早晨我上家裡4樓,突然看見一隻無尾鳳蝶緊挨著落地窗,望向屋外的藍天陽光,那等姿態傳達了一種渴望、堅定、意志、定律與宿命,從脆弱而美麗的卷鬚、複眼流瀉而出,雖沉靜而寂寂不動,卻散發出無比剛毅的劇力萬鈞,彷彿希臘悲劇精神的浪漫,撩撥淚腺。

我按下快門,記載天地間的等待,然後打開門窗,輕輕地護送牠展翅向空
多年來陽台上的植栽,不時有蝴蝶前來下蛋,孵化後也引來鳥隻的啄食,經常今天78隻,明天1隻也不剩。因此,陳月霞每看見初世、二世的蝶幼蟲,就會採些柑橘葉,將牠們養在室內,羽化再放出。從此,她詳實觀察不同種、不同隻幼蟲的生長蛻變,到成蛹、羽化的流程。有時她徹夜觀察,特別是成蛹之前,成熟蟲隻如何選擇張絲固著於隱蔽點的過程,而且,奇妙的是,固著點週遭環境的顏色或色調,決定了成蛹外觀的顏色。也就是說,成蟲選擇合宜的環境後,成蛹也化作該環境的色系,藉隱身以避敵害。當陳月霞將環境變換顏色後,端視成蛹的時程,蛹身也會進行若干程度的顏色改變。
她記載了一大堆數據,描述種種變化,例如526日引入的無尾鳳蝶幼蟲,6910日成蛹……然而,最引發我思考的是,她自由放養的蝶蟲成蛹之後,羽化時間的長短參差不齊。依她的經驗,無尾鳳蝶等,以56月下蛋最為旺盛,6月羽化出新蝶為最多,但89月一樣在下蛋。
去年9月中,一批帶進室內餵養的無尾鳳蝶幼蟲,循往例,成蛹後,經1~2週分別羽化成新蝶,但是有一隻始終不知爬到何處去,遍尋不著,成蝶數目自然也少了一隻。
這隻失蹤的蝶蟲,在2016421日夜間羽化而出,我在地球日早上放出牠,牠沉寂在蛹內過冬,以7個月零7天的時程化為蝴蝶。之前,陳月霞的紀錄,蛹化蝶最快的時程為6天,平均約7~14天,但也有3個月左右,最長是5個月。如今,我意外放出的,破了過往她的紀錄。
其實之前,生物學家著迷於萬花筒般,令人眼花撩亂的生之策略,著名的案例例如竹子的開花結實,有的發展出質數(例如131719)倍率的年度開花策略,避免在演化上,誘發專門吃竹米的昆蟲、動物,不致於果實、種子被吃光;西方的17年蟬,也是質數年的蛻變,反正原則就是不要被天敵逮到週期,誘導出天敵也產生專門化的掠奪。
而我從陳月霞逢機型的養蝶,看到了迷你的案例,原來無尾鳳蝶的基因變化,也顯著地涵蓋蛹期超過半年不等的羽化日數,拓寬時、空的變異度,增加存活的機率,鋪陳環境高度變化中的天擇向度。
我非昆蟲研究者,但動物的魔力實在太令人著迷,而植物雖然狀似靜態,但實為高頻變動的生之策略,例如幾十年來一直誘我沉思的葉形、葉柄、風力與陽光收受的動態關係。
台灣尋常荒地上的構樹(鹿葉樹),小樹時期的葉片常具有深裂不規則的凹刻,配合陣風,讓動態陽光花花地瀉向下部葉片,否則下部葉片可能因為陽光量不足而枯黃、掉落。隨著長成喬木,樹冠直照陽光的葉片,大部份的凹刻都消失。這是單株構樹自己對自己身體各部位的調整策略之一,但皆非必然或通則。上帝允許每個生命擁有億變兆化的「自由意志」展現,除了例外沒有例外之外,無盡的可能性絕非現今人智所能窺天。
每當研究者發現了一項非凡的成就,他就小看了上帝無所不能一次。人類的傲慢,伴隨文明的成長而暴張。而愈有「成就」的人,如果不能愈是看得見自己愈來愈無知的事實之際,就愈往邪魔道走下去。魔鬼「本來是」最美麗、最有能力的天使,當他愈來愈有力量、愈有成就,也就愈來愈遠離上帝的萬能。不幸的是,上帝的萬能,目前為止似乎只能說是「愛」,而「愛」的內涵如同整個宇宙的無知。
我常常看著書桌前窗外的楓香與榕樹,每逢陽光斜射,跳躍的綠葉、黑影,無數流竄的光斑之間、之上,嬉戲著數不清的天使、精靈,我領受了無盡的恩典,只為了眼前的曼妙,貫串到靈魂深處,而有了清晰、透明的聯結。
老朋友蘇董這陣子以來,遭逢一世情誼、理念的被人背叛。他毅然放下世俗的錢財、慾望,選擇他一身珍惜的原則。他跟我說了些商場人性的扭曲,他不在乎現實的醜陋,但他還有深刻的「情傷」。他的傷心,讓我又想起曾經傳道法師跟我說的:「唉!我們的情,都還未能淨化」。
寫了許多次,自然界無善非惡,二元世界當然多是非。
早上意外看見的無尾鳳蝶蛻變新生,趕快去電蘇董分享。他也恰好從柴山踏青歸來!


陽台上交尾中的無尾鳳蝶(2015.9.1;台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