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日 星期三

【為李前總統祈福!】



20151128日我從網路上得知「阿輝伯仔」左大腦外緣小血管栓塞,27日凌晨住院調養,雖然這是年歲身軀的自然現象,心中總是略感不捨,在此特拜請1112日傍晚,親炙、受教於阿輝伯仔,且和他合影或感染他的精神、風範的年輕學子們,大家為他虔誠祈福、祝禱!
2008311日,阿輝伯仔為我倡論生死體悟,還五音不全地吟唱〈千風之歌〉,我們明白無常、有常都是妄相、沾黏,而生命必生必滅,但性靈永存,自性或靈魂簡稱為「性靈」,說它不生不滅還是執著。事實上,所有的身與心、自我與環境、典範與精神,或舉凡我們所宣稱的生命的意義,都是我們與時空流動、溝通的過程;內、外本來沒有分別,沒有一個「我」不包涵整個宇宙、時空的流變,或反之亦然。然而,現代教育的認知有了很大的偏差,只在膨大虛幻的自我。
阿輝伯為我們講解「我就是不是我的我」,我聽(及看)他講了7年半,他從來沒有講清楚,他也從來在此面向「不清不楚」。1112日阿輝伯開始念稿的前半段,最可能全場沒人聽懂他在講些什麼碗糕,好幾次我有種衝動,想作「註解」,但他老神在在,無妨。
我在台上梭尋滿場聽眾的神情,如果是一般演講的場合,很可能觀眾會走光。有意思的是,有人閉目養神,有人狀似神遊,就是沒有人露出不奈的神色,大夥兒置身某種奇特的氛圍,靜默地讓阿輝伯仔聲浪的特殊能量迴盪。然後到了下半場的問答,總算將這等累聚的氣氛引爆。
事前我寫好「代結語」,好像我知道本來就會出現這樣的場景。
演講之前,我們在休息室,老先生氣勢高昂,邊談邊簽名送我兩本書。我本來還想在大選之後,訪談他對宗教哲思的點滴,但這次的晤談,我了知因緣生滅的大概。
李前總統在台灣文明進展史上如同中央山脈,他樹立了台灣精神在造山運動的氣概與滄桑。他必然是台灣史的重大地標,但他最珍貴的文化遺產他一生沒講出來,幾百冊他一生行徑的文字也沒記載。而我知道,我為什麼特地在此時此刻半個月前,拜請他為我在成大台文系三班授課的年輕學子演講,因為這就是場域哲學,也是台灣禪門捻花微笑的見證。同學們無意識地感染了我台灣的核心價值,且超越理性思維的向度,所以我在代結語中,使用了「山通大海」、「過化存神」與大家互勉。
年輕朋友們,讓我們凝聚虔敬、合掌,為李前總統祈福、祝禱,還有廣大的台灣子民等待他的互相勉勵!但願他早日康復,持續無我的身教與言教!


(註:1112日與李前總統合影的照片PO在網上,年輕朋友可自行下載雲端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