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8日 星期五

《給親愛的孩子》觀後心得 and 《超越自我,認同台灣》聽後感心得分享_蕭武治


老師您好:

我是在您所開設的研究所碩專班課程旁聽的蕭武治,謝謝老師給我機會旁聽。
上週四(11/12)在崇華聽聆聽李前總統演講,心中有許多悸動,遂發而為文,希望能將這份感動回饋給老師。
附加檔案一為武治當天的心得,另一為11/14()在全美戲院觀賞紀錄片《給親愛的孩子》的觀後心得,
希望老師不吝指教,感謝老師。


教安

旁聽學生 蕭武治 敬上2015.11.19~


《給親愛的孩子》觀後心得

蕭武治

今天「南方影展」的給親愛的孩子。你曾經想過要留下些什麼給下一代?

紀錄片「給親愛的孩子」,從921地震到88風災以來,探討台灣近百年來對待土地、森林、自然、神祈的傲慢與短視,並且陳述在如此的巨變創痛中,我們應如何謙卑地與災難共存、與土地對話,如同在每個崩塌、毀棄的土地中冒出嫩芽的櫸木,努力在這塊土地札下千百年後有機會舉起一片天空的根。

然後,我們輕輕捧起這棵稚嫩新生的苗,告訴孩子們,即使百年來,我們對山林犯了許多錯,我們愚蠢、我們蠻橫,但至少現下該為你們守護這株樹苗,讓森林有機會恢復,讓山與樹的神靈能夠再回來。

於是,我們該從大自然的殘酷裡學到慈悲,從樹木的對話裡流下眼淚,從聆聽山林的嗚咽中聽到啟示,然後試著寫下一封信給自己的孩子,告訴他們這片曾經蔥鬱、充滿生機的土地,現下我們交給你的這株芽苗,是一種殘酷,也是一種溫柔。

寫一封信給孩子,希望孩子能夠看到這塊土地的傷痕時,給予觸摸安慰;希望孩子勇敢走入荒野,在大自然中學習渺小與謙遜,然後記憶下這塊土地裡最美好的。

很感恩這學期有幸上陳玉峰老師的課,感受到他對土地與山林堅定的溫柔,如亞歷塞維奇SvetlanaAlexievich的苦悶與孤寂(老師自述看到亞歷塞維奇得諾貝爾獎時的感言,覺得這人真是他生命中孤寂的孿生),也謹以我寫給孩子進入荒野的話,希望親愛的孩子未來的台灣土地與山林,能夠有更多的陳玉峰、更願意敘寫生命故事的亞歷塞維奇,拍攝更多土地故事的紀錄片導演黃淑梅。

親愛的黑鳶:

阿爸阿母希望你能夠看到自然之美、生命的驚奇,然後用更謙卑的心,記下你的感動,留下你的記憶。這裡的記憶不是用頭腦記的,你的記憶力那麼好,從小就很會記一些細節,阿爸阿母當然相信你會「記」得住很多東西。阿爸阿母的意思是,生命中有些更重要的事,是要用「心」來記憶的:葉子用什麼樣的姿態飄落?蝴蝶在飛翔時如何拍動翅膀?種子落在枯葉時,你發出了什麼驚呼聲?在滿天星斗前,有些人流下的眼淚為什麼就像流星墜落……,這些「功課」,說難很難,說簡單,其實也很簡單:讓自己更柔軟、帶著欣賞感恩的心,看待周遭的一切,還有,真心喜愛這塊土地,並且願意把這些愛、感動化作行動。

阿爸阿母相信你可以的,而這些你看到的、記得的,都將永遠陪伴你,就像我們今天陪你做的一切。

20151101阿爸阿母寫於阿珊的生日。

親愛的小香菇:

阿爸阿母希望你能夠在大自然中,學到勇敢、學到韌性,看到自然之美、生命的驚奇,然後用「心」去記下這些「美好」。阿爸阿母告訴你,生命中有些重要的事,一定要用「心」才能夠真正記憶:蜜蜂在綻放的花朵前,親吻花朵的拍擊;魚魚在躍起時,落下的歡呼;在陡峻的山路前,山在你心中訴說的秘密;在大雨滂陀的雨中,用力踩下濺起的水花就像許多笑臉……,這些「美好」,只要你讓自己更柔軟、帶著欣賞感恩的心,看待周遭的一切,還有,真心喜愛這塊土地,並且願意把這些愛、感動化作行動,你的「心」就會記得,而且永遠忘不掉。

阿爸阿母相信你可以的,而這些你看到的、記得的,都將永遠陪伴你,就像我們今天陪你做的一切。
20151101阿爸阿母寫於阿珊的生日。



《超越自我,認同台灣

蕭武治

今天參加了旁聽課的一場演講,演講者是李前總統。

他從哲學的觀點出發,內照自我,我存我在的辯證,然後拉高角度來看,經過哲思與辯證後的自我,會如何看待這片土地?如何擁有信仰,並且能夠謙卑、忍耐、堅卓呢?待這群經過如此淬煉的年輕一代,日後有機會領導、改變台灣時,他們才更能夠因為信仰,因為參照過自我而忘卻自我(黨派、階級、私欲……),落實真正的民主,並更謙遜地傾聽民意民瘼、感同民苦民悲,使台灣成為一個完全的民主國家。

而民主,就是我們未來出路的武器,我們的救贖,我們奶與蜜的應許之地。

老人家的哲學素養與頭腦相當清楚犀利,也可以感覺他強大的信念,並且真心希望下一代更好的心意。

李與演講發起人陳玉峯老師,它們都是典型一輩子在"戰鬥"的台灣人,對自己戰鬥,為這塊土地戰鬥,而這樣的影響,在年輕的這一代確實有了成效、有了感染,而使我們對未來更有機會擁有更多的樂觀與想像。

舉例來說,現場有一位中國學生提問,問題當然會讓我們不可思議地覺得ooxx(咦~~~~~~怎麼會有人把民主這樣解讀???),以前我聽到這些都會覺得很氣憤(他真的得到滿堂噓聲),但今天不知為何,我卻覺得懂了、諒解了:民主,必須要經過奮鬥、長時間地浸淫,才能深化、生根,對他們甚至是曾經見識過威權時代的人(我們)來說,當然有些東西是無法理解的、被深深根植於潛意識的(黨國思想、面對權威而放棄思辨),但對新的這世代來說,民主,真的就像呼吸一樣自然,並且透過自我思辨而存在,透過自我思辨而深厚。
我們現下的(或說給下一代許諾)目標,是更健全的民主機制,是更美好的台灣環境與未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