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9日 星期日

綠逗全國巡迴演講會高雄場 2015‧7‧4

綠逗全國巡迴演講會高雄場
陳玉峯老師 演說與座談會Q and A 、募款片段


完整影音請點:連結 

演講者:
王美琇 綠色逗陣理事長
吳錦發 屏東縣文化處處長(前綠逗發哥開講節目主持人)
陳玉峰 教授 成功大學台文系
黃國昌 研究員 島國前進
陳奕齊 基進側翼
何博文 新北市議員
沈清楷 教授 哲學星期五 

 綠逗高雄演講
陳玉峯
感恩台灣、高雄這片天地、眾神!主持人、眾來賓、現場鄉親序大、朋友,大家好!
《昔時賢文》誨汝諸君,觀今宜鑑古……()
「觀今宜鑑古,無古不成今」我們現在的空間叫做鹽埕區基督教長老教會。你看長老教會的標誌,一叢像樹枝的火焰,代表長老教會在台灣多次遭受清國的迫害,教堂屢屢被燒掉,但他們堅持下來,這個標誌就叫做「焚而不毀」!換句話說,就是一代一代前輩的堅持、打死不退,才有今天這個空間、這個所在。
同樣道理,我看到咱現場的鄉親,濟濟攏是為台灣拚歸世人啊,雖然,咱攏在基層;雖然,沒人識咱,但是我佮大家保證:咱攏在寫台灣歷史,咱攏在做有意義的世世代代的事志!請大家給自己一個肯定,一個鼓勵!
綠逗奮鬥這麼多年來,目前在拚的,就是「國會政黨輪替,民主才不會倒退」,627日我在台中說這簡單,只要18歲可以投票就翻盤啊,但是目前的國會沒法度,所以明年大選之前,當然大家應該拚選戰。這方面濟濟先覺會談,我呢,由長遠角度來講。
30多年前我為什麼會投入反對運動?因為我是做生態調查的,迄今差不多40年。我在全台灣所研究調查的結果,發現政府講的,跟事實有一點差距,那點差距是用光年來計算的,所以1980年代我就投入環境運動、種種社運,而且,很大的一部分投入教育、文化,包括體制內外。體制外就是「環境佈道師」、「山林書院」;體制內就是開創生態系、生態研究所。結果呢?依據投入幾千萬元,再看看現在環境運動、社運的菁英,或各地的領袖人物,真的,效果很大。我是從天文、地文、人文、生文在培育人才的,包括最近半年來在快樂電台做的節目都一樣。
這些教育、演講的內容,很重要的一部份叫做「土地倫理」,「土地倫理」我講幾十個故事,其中一個故事就是這一瓶沙。
1988216日除夕,我調查濁水溪6年要結束了,我調查到濁水溪入海口,而太陽已西沉,大地已昏暗,我太太卻還在遙遠的沒口溪沙洲拍照。大喊她,沒回應。我衝過去才知道不是她不想回來,而是她陷在流沙陣中,抽一腳,另一腳就下沉,而且,我察覺我兩腳也在下墜。
一開始還覺得好玩,台灣怎麼會有流沙啊?但愈來愈不對勁。我大叫:「用滾的!」好不容易我們才滾出流沙區。驚魂未定之際,還是很好奇,我順便用採集用的大袋子,裝了一、二公斤流沙以誌紀念。當時,我完全不知影它的厲害,回來後那袋沙往櫃子一丟,也就忘了。
二、三年後有一次,閱讀清國時代的方誌看到:濁水溪下游出海口地區存有流沙區,沙質黝黑細膩,人稱「鐵板沙」。人若掉下去,九條牛也拉不起來。忽然間起了一陣雞皮疙瘩,哎呦兒,好佳在!然後,腦海閃過了杜甫的兩句詩:死去憑誰問,歸來始自憐!
什麼意思啊?人啊,處在苦難、災難、劫難中,真正可憐的,早就死光了,而輕微的、幸運的,安全回來後,才可能在那邊「顧影自憐」。所以呢?只要還有一口氣在,人就沒有悲觀的權利!
這罐沙的母體是在至少35百萬年前,在海底變成石頭。650萬年來,歷經無數次地震胎動,隆擠成玉山、八通關山、合歡山,等等。某次地震岩塊掉落後,也許在碎石坡擱置了百千年,再滾落濁水溪上游支流,再經幾百年、數十年的流動,研磨成麵粉般鐵板沙,然後,和著原住民的史詩,華人開拓史的滄桑,流積到28年前,216日與我的邂逅。
2012年某天我清掃書房,翻出了這包沙,恰好台南環保聯盟要募款,我就裝了一小瓶沙,講了這個故事,以這瓶沙募款。結果,成大的一位職員以30萬元買下了它。同時,我辦山林書院營隊,講土地倫理時,我向學員義賣,條件是:十年內,你要做有意義的社會奉獻事,若沒有身體力行付出,那你要捐給你認為好的公益團體至少10萬元。歷來,我義賣了約百瓶。
2014318學運。319日我接到訊息,傳自立法院:()
梁詠淇、林明慧、黃銘崇、吳星儀、吳顯堂……請參看《自然哲思三部曲》
這些沙正是母親母土,是台灣人的情與淚,是我們的美麗與哀愁,帶給我鄉土的啟發,帶給我的朋友、學生們,一股深沉的,來自母體的力量。
綠逗歷來在做的,就是付出。所以我今天也拿幾瓶鐵板沙在此義賣。《風雲台灣.談古說今》已經停掉了,我希望剩下一個政論節目絕對不能夭折,要從2016年大選前倒數回來,讓濟濟的青壯世代發聲!
(鐵板沙募款)
2013年我隨MIT南一段之旅解說,35日登上最後一座百嶽卑南主山的故事()……《私房菜》(我們從來沒在搶救山林,而是山林從來都在搶救我們!但願後代子孫能跟我一樣,看得見這片天造地設、美好山水,但願天下人一齊來保衛母親母土,說完,我老淚縱橫……)
我做將近半年來的廣播,教我瞭解台灣基層勞工、濟濟家庭主婦平凡中的偉大,咱台灣人的聽眾了不起!為什麼?因為政府教育體制從來都在餵食我們毒藥,但是,咱濟濟的基層,因為內心非常的謙虛,他們專心聆聽、仔細思索,他們從山林土地、宗教心靈、傳奇故事……聯結到台灣文化的活水源頭。他們快速成長,他們自覺覺他!是聽眾偉大,不是我陳玉峯堯講!
《了凡四訓》貧家女的故事()(書本募款)
老家北港義民廟石獅的故事();台灣人不可輕視;真英雄大抵無名!
但願我可以繼續喚醒台灣最美麗的風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