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2日 星期五

山中書簡~新康山的萬年謎底 4/4

陳玉峯


 今晨整理調查本上樣區,細細思索新康山系演化神蹟,也為自己的發現,泛起莫名的興奮,畢竟這是長年山來調查路上,智性的喜悅。

 高市警員意欲自東部突圍,楊決定隨行,我寫些交代事項,以便楊捎訊給妳,然而,二小時後他們原車折返,東段路更是殘敗不堪。中午再度連繫天池小隊,得知埡口(關山)隧道落石正局部清除中,因而午後三點半相約一三九K處接駁,因為一三九K處另有一處大崩塌。於是,我們立即動身,自一四八K處(埡口山莊)西行。

 至隧道口,昨日走出的土石流已歇,偶小陣滑落,可快速通行。四人分段奔跑,且令守望者得以出聲示警,避免慘遭活埋。輪到我衝過險地時,瞥見半山萬噸黑壓壓頁岩,勢若捕蟬,待我入殼,一副猙獰獠牙。接著,我們走進地心世界。

 埡口隧道長達六一五公尺,據聞由兩頭開鑿銜接。施工期間發生大規模崩塌,活埋鬼魂數十條,因為難以掘出,此等開路先鋒遂安靈於斯。每次軀車行經此地道常感漫長,今日竟徒步穿越。

 由於隧道彎曲,入洞後不久旋即烏黑。楊憑藉頭燈先行,江與吳伴我兩側,走進陰冷黝異的時空。我們的腳步聲細碎雜亂,遠近的聽覺亦已迷失。思緒梭移於七日來山間行,前三天不就像台灣史上,早期充滿期待的開發,後四日不也是后土的反撲,生態的災難!?文明的歸宿難道即此睜眼的黑暗,伴隨以恐怖的陰寒!?

 有隻厚重的手偶而觸意著我,一兩輕聲向左朝右的呵護,遊逸在耳。江是多年山林調查的布農助手,他引我土地的鼻息,我教他科學的資訊;他待我如師如長,我還他尊嚴,敬他如親友;我們在野地的作業是工作,也是情感的流露;妳沒前來,他也若有所失。雖然,我們從無多餘的言語。事實上無數次險地危崖,江幾乎是我的土地神。

 一三九K,落石堆的另一頭,包小隊長的吉普在雨中等候。很快的我們抵達天池。

 如同埡口,天池亦已斷電二天,斷續的無線電音,終於耳聞妳的叮嚀。

 柯警員為我敷上布農草藥,我雜記些布農的山中傳奇:南橫西線斷阻多處,今夜只能寄宿天池。

                    --九月十二日天池。

 中秋。

 我執意下山。江不得已差調梅山部落三部機車支援。

 約莫午后成行,沿途山河遍體鱗傷,枯枝敗葉橫陳,多處必須下車搬移風倒喬木,穿越亂石堆尤是驚險。我想起平生第一次能高越嶺路,一處羊腸小徑的崩塌地前,載我的泰雅弟兄突將機車停剎,掏出懷中烈酒猛灌半瓶後,囑意我上車坐定,猛踩油門呼嘯而過,當時我還直呼過穩。如今妻女倚門遙望,我卻冷汗直流。

 抵樟山村後繞道河床,洪峰湍流奔騰吼叫。轉進寶來,搶搭工程便車,經六龜、旗山、高雄,折騰回到台中,雲霧中的圓月正照中天。

                  --九月十四日大肚台地。   
--原載《中外文學》 一九九五年五月
~本文摘自《生態台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