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7日 星期四

【代序】

陳玉峯(生態暨宗教哲學教授;成大前台文系主任)

 

 

生物學、演化學藉助一切方法探索的結果,目前認為「人科」的生靈大約出現在500800萬年前;真正可視為人種者(Homo sapiens),約出現在50萬年前或更早。直到約201萬年前,算是漫長的舊石器時代,期間包括了地球上最後一次的大冰期。大冰期結束後的大約1萬至8千年前以降,雖然發生多次的小冰期,但是整體而言,氣候條件相對穩定,此一穩定的8千年,人類的文字歷史正式展開,且發展出龐多古文明,迄今的「人類世」,但是,這一穩定期到了約1990年,已然越過分水大嶺,步入劇烈的生界大浩劫矣!

從各面向檢測,一萬年前人類的智能可以說與今人無有差別,而天演到人類,是朝向身、心、靈或覺知意識之最,古人強調「人是萬物之靈」,不是生物本能的獸性而已;絕大部分的原始人或「自然人」也都宣稱自己的部族才是「人」,或說自視「超越」。

整個宇宙史、地球生界自然史到人種的天演,是地球生界在天文、地文、生文及人文同體共構的產物,形成人之所以為人,地球生界本來具足的生命趨勢,因而人類文化夥同整體生界、環境或抽象場域是同一整體、交互運作的,是同一回事、同一個大化流轉的,無論把它稱為意義、目的、究竟之道等等,都是生命的質性。沒有了自然生界整體的背景,人什麼都不是。

中醫或古印的醫療系統,正是奠基在這樣的整體論的基礎,發展出來的,包括物質與精神、具象與抽象、物化原理與意識本體都不分割的道理,或可謂全境治療,而旨在激發人體本身整體的調理,最符合天演的趨勢,我指的是深入精髓者。

殆自工業革命以降,工技理性一枝獨秀,人的身、心、靈開始分歧,物化、物欲、科技猛爆發展,心與靈卻裹足不前,甚至退化。雖然對石油的利用自古有之,但是真正石油乃至石化的時代,約是在最後一次小冰期的結束(1850年)之後,特別是進入20世紀以降,也就是地球本身小冰期之後的暖化增溫,正與人類大量將地球貯存的遠古碳等,大量挖出、燃燒或釋放成溫室氣體,並從石化產品等,產生地球演化從未出現過的有毒、有害物質,劇烈阻斷物質、質能循環的生態系健全運作,在沒有有機生物性分解者的困境下,這些毒化人造化物等,只能靠純物化條件,極其緩慢地裂解,每裂解一次,又產生新興毒素,直接、間接、交互作用、加成毒害環境或生界,遑論人類自身!

不只如此,人類的心智、情緒、價值系統、倫理等一切概念也同步病變,因而數十年前,日本研究者提出「環境荷爾蒙」一辭,用來形容或解釋兒童、人們怪異的「病變」,事實上,是全境天演的畸變,真正化學物質的毒物數不清,其中,數量龐大、種類數不清的快速變化中的微小顆粒,俗稱「塑化劑」。

不只如此,20世紀有心有識者最擔憂的,也是我在1980年代以降,強烈反對的三大議題:反核、反基因重組、反人工智能,不僅沒有因反省而有效節制,夥同人類所有工技發展,蔚為地球超級的「人演、人擇」,取代了「天演、天擇」,變質的功利、現實、欲望橫流已經將全面天演逆轉,人類文化曾經對負面、罪惡,最惡毒的名詞、形容詞通通不足以形容現今暨往後的人間!今人的心智更因資訊大核爆,癱瘓了思維、感受與體悟的系統,人心暨地球全境的畸變,改變了自然史、地球史。

台灣由於先天自然因素,以及後天歷史、文化、際遇的緣故,諸多潛在的劫變,不管如何評估都是重中之重,幸賴台灣隱性禪文化,應現出許多草根的仁人、志士,他們默默地身體力行,彌補種種已發生、將發生災難的諸多脆弱或病變的環節,從具象到抽象,一直在調理著整體台灣,此即是所謂「天佑台灣」的內裡。我曾經與某法師因緣際會,他告訴我他們一直在努力的,就是打造五百年後詳和的台灣烏托邦」!

姑不論該法師的實質做法是何,我一生不斷遇見「無功用行」的草根行者,隨時隨地如同台灣的自然山林草木,綻放奇花異卉,安止人心,調理全境,我想我所認識20餘年的胡博士,必也是如此的行者。

日前,胡博士來訊,並寄來她的大作經絡排塑解毒寶鑑,要我贅言幾句,而讓我驚艷不已的是,她矢志台灣全面禁塑的運動,在她的大作中,先言簡意賅地說明塑化劑的危害生界及人體,而台灣人體內的塑化劑遠比美國人高出820倍,且全球陸、海、空到處充斥著這些殺手毒劑,人眼卻無法辨識。她要對抗的是人性脆弱或盲點的「方便文化,以及若干財團衍生系統的毒化製作中心。

她先丟出的是個人身心靈救贖、自救的具體做法,透過中醫醫理的經絡氣血平衡之道,具體提出排塑解毒操,表面上或實質上是每天10分鐘的調理,本質上更是透過這段調整身心的運作,止息終日汲汲營營的起心動念、浮躁的攀緣心,還歸吾人內在心性的天演之道,而直接對槓目前排山倒海的狂亂人心。

台灣大致從1980年代,全面淪為石化業所提供的塑化方便文化,堪稱塑料毒化王國,雖然反省動作不斷,畢竟溫水煮青蛙也喊了數十年,事實卻是每況愈下,坐令數不清的病變,莫名其妙地層出不窮,而台灣人老早已經吸毒」成性,台灣有著生活上極大的「便利,以致於有很多充裕的時間,用來製造自己的麻煩或煩惱,而且,多數人最喜歡因為消極無能所發出的希望與依賴,只冀望著「藥到病除

胡博士楬櫫的,正是正本清源、直探身心靈整體的天演自療法,用以啟動自身的修復力,希望本書可以濟渡有心改變的台灣人,而我更期待胡博士矢志的難行道,讓台灣成為禁塑國家!

過往我們在環境生態運動說:一萬個人每人捐一塊錢,遠比一個人捐一萬塊錢有力量得多;這本胡博士的大作,楬櫫一個人每天給自己10分鐘的身心靈大安止,救自己也救台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