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9日 星期日

【台南募款餐會引言(2017.10.28)】

      陳玉峯


        過去我們經常聽到,關於社會公義的事,大家互相鼓勵: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眾志成城!
       關於3、40年來台灣環境運動的事實卻是:沒錢的出錢,無力者出力,就算是孤鳥,我也義無反顧,雖千萬人吾往矣!
       陳椒華教授就是這樣的人,濟濟投入台灣環運的朋友就是這樣的人,所以今天如果我沒來,我就對不起台灣,對不起歷史!
      這幾天在FB上看見椒華在公聽會上,對著官僚勸說所謂國土計畫的問題,我心淌血,我想起2、30年來在相關議題上,把舊畫面、幾十年的舊建議拿來重播,內容幾乎一模一樣!

       也就是說,行之長年的思想、價值系統、對本土的認知、對世代負責的道德及承擔,超過半個世紀不但沒有提升,反而更加沉淪!我分析一下政治的時代氛圍,也許可以解釋一部分為什麼民進黨政權對環境、生態的政策及態度,將(是)比國民黨時代更惡質?
       國民黨敗逃來台灣時,1947年228事件以及隨後38年的戒嚴白恐,其政客背負一大筆欠台灣人的天債,雖色厲但內荏,加上他們是以四維八德禮義廉恥作假招牌的,千禧年之前畢竟還不敢以土匪的真面目示人,因而種種社運、環境的訴求,尚能獲致至少表面上的正面回應,對待社會正直、公義人士尚會尊重三分。直到民進黨第一次執政之後,下流猙獰的面目才逐漸和盤托出,且在2008-2016年間徹底投共,宣告直接以台灣為敵,也註定只剩下啃食黨產,作最後的「死而不僵」。
       民進黨不同,他們承接了台灣先人舊不幸的庇蔭,打著公義起兵,坐收台灣人集體的福份,最關鍵的,心態上不但沒欠台灣人,反而是以大善人之姿君臨天下,更不幸的是,除了阿扁時代還懂得禮賢下士,尊重昔日一起打拚的戰友之外,二度執政後,小格局、小鼻子、小眼睛、沒學問、無深度,嚴重欠缺反省能力的弱點,就逐漸顯露,而且,其第二代、第三代搭順風船的,將過往國民黨的統治術照單全收,更加青出於藍,權力中心不斷爭奪過往國民黨時代扶植或裙帶的政商利益,派系分贓毫不遮掩,環繞在權力核心的佞臣竭心盡力排斥社會上有才能、有節操的剛正人士,重用的,大半是半忠奸仔,或能力不佳、見風轉舵的投機客,發揮以台制台的人性悲劇。他們急於籠絡財閥政商利益團體,因而面對環境人士嗤之以鼻,更重用善於妥協、別具用心或乖乖牌的社運人士,以其人之道反治其人。
       因而如國土計畫、水土保持等議題,有違他們的政商佈局,加上真正剛正不阿的環運人士比例並不頂高,在小名、小利的誘惑下,骨子裡很容易敗倒。如此而官民沆瀣一氣的現象,或將愈演愈烈。因而我們幾次推薦如陳椒華教授之流的人,當局從來避之唯恐不及。我老早就預估民進黨二次執政下,環保與保育等世代正義議題,形勢必然更加險惡!

       有次某官員跟我談起部會組織改造、農林長遠保育大計時,我問他:滿朝文武,哪一位官員具備百年思維,真正瞭解國土大計,又真的是胸懷世代的無私智慧的勇者?他深思許久,啞然搖頭!
       所以我必須強調幾十年來的一再強調,改變的可能在民間、在年輕世代、在每一位陳椒華手中!
       所以今天我老調重彈,從集水區系水庫的活水源頭,以天然林生態系的角度,再次解析根本議題。然而,今天主要為集氣而來,為見證與肯定在座大家的台灣正氣而來,因而生態學理與議題只能以一半時間點到為止;另一半時間,我要為募款著力。


1 則留言: